真人版小美人魚的選角爭議:長得標緻才是美嗎? 美、醜如何定義?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迪士尼釋出了經典動畫小美人魚的真人版預告
人魚公主Ariel由非裔女星 海莉·貝莉飾演,這個選角引起了很大的反彈聲量

真人版的Ariel不是我童年的Ariel!

有不少人覺得童年被擊碎,他們心中的Ariel是紅髮白皮膚,屬白人形象,這個選角的膚色、造型根本完全不像啊!
也有一部分的人覺得海莉的長相不符合審美,就以上兩點,他們覺得還原度相當低,無法接受,甚至還有人留言攻擊海莉的外表。
可以理解,對於自己喜歡的角色我們都會有很多美好的投射在上面,都希望他是完美、符合心中預期的!
但關於美醜這件事才是我今天比較想討論的,到底什麼是美、什麼是醜?

狹隘的審美觀

我們剛出生的時候,對這個世界是沒有任何評判的,因為我們還沒有被教化所謂的「標準」,任何事情對我們來說都很新奇,自然也沒有美、醜的概念。
但隨著時間長大,我們被電視、電影、環境、教育等等的價值觀給定義,開始知道喔~原來白皮膚、長髮、高挺的鼻子、雙眼皮才叫漂亮。
於是我們開始拿那些標準來跟自己比對,不免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漂亮而感到不自信,甚至同儕之間會互相嘲笑、攻擊、排擠。
對於當時不知道世界有多大的我們來說,對美的定義很狹隘。
也因為這樣我們下意識想要擠進那樣「美」的框架裡,所以對自己的外表更加苛刻,嘗試想要更靠近一點大眾所說的美,近幾年「容貌焦慮」這個詞也開始在社群媒體上蔓延。

什麼是容貌焦慮?

容貌焦慮在醫學上的名稱是「身體臆形症」,指一個人對自己的外表極度不自信,並且對身體細微的缺陷或瑕疵,進行誇張的臆想,進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極端一點會演變成心理疾病。

為什麼會有容貌焦慮?

我們人都有「安全」和「歸屬感」的需求,「相似性」就是我們與他人產生連結的方式之一,所以當大部分人都覺得這樣才是好看,並往那邊靠攏的時候,我們不自覺的也會想跟過去,因為我們渴望在群體中感到歸屬、有安全感。
而這樣狹隘的審美觀正是讓人產生焦慮的原因,我們會擔心別人覺得自己不好看、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離標準越遠的人就越焦慮;但你不可能擠進所有人的審美觀裡,時代在變在變,大眾的審美也會一直變。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自己的審美觀?
以及你能不能更多面向的去欣賞自己跟他人?
曾經我也很崇尚大眼睛、雙眼皮的樣貌,我覺得女生一定要長那樣才美!於是我一直對自己的容貌很沒有自信。
但其實我心裡是喜歡自己的鳳眼的!只是當時的審美並不推崇單眼皮,而且臺灣是不是單眼皮的人也偏少?
當時的我真的找不到人取暖,同學幾乎都是雙眼皮要不然就內雙,家族也幾乎都是雙眼皮,一度有想要不要變成雙眼皮算了!
但還好沒有,我蠻喜歡這個和別人長得不一樣的眼睛,有限量版的感覺。

一起擺脫容貌焦慮

如果你也正為了自己的容貌煩惱著,我希望你可以停下來對自己說一聲:「我很漂亮!」你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還漂亮!
我們可以為了理想中的自己付出努力,但沒有人是完美的,當我們先接受自己不完美,才有力氣開始努力!
其實大部分人更看重整體性,試著把目光從局部拉遠到整體,用第三方視角觀察自己散發出來的氣場與樣貌,臉上的斑、肚子的肉影響就變小了。
擺脫焦慮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有自己的價值觀,
並且付出努力去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
在合理範圍內可以後天努力的我們就去嘗試,像是化妝、穿搭、內在思想的提升,一點一點的進步,當你看到自己的改變,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你就真正的掌握人生的主控權。

對於美你可以有自己的定義

當然,當我們有了一套自己的審美觀後,也不需要用這個標準去攻擊別人,多去欣賞、接納不同的審美觀才能逐步擴大自己的眼界、看到世界不同的樣貌,也可以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友善的環境。
當你發自內心的喜歡自己,你就會散發出迷人的氣場,這樣的氣場也會讓其他人不自覺的想向你靠近,不管你現在的狀態如何,接納自己都是我們要持續學習的課題
唯有你真心的喜歡自己才是自信最堅強的堡壘
不論透過衣著、飾品、妝容都可以一步步打造自己理想的樣貌,如果你也喜歡穿戴飾品,歡迎來逛逛我經營的杏運飾,諧音幸運,希望能為你的生活增添好事,當我們把自己打扮得美麗,心情好、運就好!
做你喜歡自己,舉手投足間都會閃閃發光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