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今年我想這樣生活:全新生活提案》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用對身心更有益、更善待自己的方式,
追求工作與人生的卓越!
●我的生活在崩塌,我束手無策―我是這麼以為的。我笑不出來、吃不下飯,不在乎自己是生是死。儘管我出版了第一本書,還有其他很棒的計畫正在進行中,我仍然如行屍走肉,是個菸不離手、不斷灌咖啡因的工作狂,被深深的自我懷疑糾纏困擾。我沒有親近的朋友,記憶力嚴重衰退,家人懷疑我是否罹患了初期阿茲海默症。我對同事厲聲說話,他們如數奉還。工作,工作,工作,我就是停不下來。
●不論你的工作負荷有多大,你都可以從「一次一小步」這句話中找到安慰。當生活的擔子重到難以負荷,當你陷入猶豫不決,為了太多責任而煎熬時,這句話可以幫助你順航於工作與家庭的海量需求中,調適於你給自己的壓力,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情緒紛擾。
另一句重要的話是拉丁文的festina lente,英譯是「make haste slowly」,「急事緩處」的意思―無論是工作、愛情、玩樂,都謹慎地逐步而行。絕大多數的問題昨天已經有了,或是明天才要發生,但昨日已逝,明日尚未到來,你擁有的就是現在。你只要處理現在需要解決的事情,明天,你可以處理明天需要解決的事情。
●你賦予誰權力去掌控你的工作生活?你准許誰評斷你的工作量是否適足?當你告訴自己,你需要更多工作時間,你應該如何、你必須如何,或你真的無法如何時,你變成受害者。
你不受工作世界的擺布,只是你這麼認為而已。你必須有所改變,讓自己不再覺得瘋狂趕工、腎上腺素激增、疲勞是正常的。不論工作壓力變得多大,你有自由選擇如何應付困難情況,如果你不允許的話,任何工作需求都無法剝奪你這項自由。
●下列是對自己賦能的一些日常做法:
-非緊急但很難處理的電子郵件,別立刻回應。深呼吸,暫時離開一下去外面走走,或是喝點你喜歡的飲料。
-收到壞消息時,聚焦於正面部分。舉例來說,不是想「我得繳一大筆稅」,而是想「我今年賺得比較多」。
-感覺壓力大時,回想你曾以信心和勇氣去應付某項挑戰的情形,特別留意你的肌肉放鬆了,心跳減緩,呼吸慢下來了。
●壓力大時,你的心智傾向聚焦於不利威脅,而不是主動尋找問題隱藏的正面機會。當你因為危機尋求解方時,負面情緒很容易使你一直聚焦於問題,沒有意識到自己忽視機會。
正面把你帶向更多的可能性,有助於減輕你的壓力。正向思考能夠擴展你的世界觀,改變你看事情的角度,讓你獲得更多資訊,有助於得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為了看見負面境況隱藏的機會,請試著這麼思考:「我如何讓情況變得對我有利?」,「在這種情況下,我如何應付、能夠學到什麼、克服哪些挑戰?」
●「HALT」這個首字母縮略字,是hungry(飢餓)、憤怒(angry)、孤獨(lonely)、疲倦(tired) 四個英文字的首字母縮寫組成。當你出現工作成癮的症狀,把你拉離生活軌道,記得「HALT」這個字,這個警訊可以把你導向平衡。若你發現自己處於這四種狀態中的其中一個或多個,記得「HALT」,溫和提醒自己暫停一下或放慢速度。
「Halt」這個英文單字原本的意思就是「停止」,這是一個小苦海時,記得提醒自己深呼吸幾下,放鬆一點。首先,做個腹式深呼吸,用鼻子吸氣,屏息小的記憶力機制,當你沉沒於工作六秒鐘,然後慢慢從嘴巴吐氣。
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餓了就要吃飯;用建設性的方式釋放怒氣;覺得孤獨,你可以聯繫某人;累了,就去休息。
●下列 八個「C」開頭的字,是全心全意地生活的要訣。
1.勇氣(courage):有勇氣在不知道後果之下,讓不確定的情況發生。
2.仁慈(compassion):不論什麼境況,仁慈對待自己與他人。
3.連結(connectedness):與他人連結,包括: 同事、心愛的人,以及你自己。
4.明晰(clarity):這能給你方向,致力於工作與生活平衡。
5.冷靜(calmness):自在處世,別去憂慮過去和未來。
6.好奇(curiosity):用好奇心去看待、探索,但別批判你自己或同事。
7.信心(confidence):對你的行動有信心,別被過往的傷害或對未來的恐懼影響你的信心。
8.創造力(creativity):有創造力及能力去隨著點子與想法流動,感受不受束縛的快樂爆發。
在這八個C中,你可以更加注意哪些,使你全心全意地生活?若你發現自己在批判一項錯誤或失敗,請用其中一個C取代自我批判,留意你 內心的變化。
~執照心理治療師、北卡羅萊納大學夏洛特分校榮譽退休教授/布萊恩.E.羅賓森 博士(Bryan E. Robinson, Ph.D)
~《今年我想這樣生活:全新生活提案》
~《#Chill: Turn Off Your Job and Turn On Your Life》
#今年我想這樣生活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今年我想這樣生活》】↓↓
https://easymall.co/2yoHF
【金石堂購買《今年我想這樣生活》】↓↓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