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小珮--你能猜出年輕的媽媽小珮來擔任部落課輔老師的原因嗎?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珮

你能猜出年輕的媽媽小珮來擔任部落課輔老師的原因嗎?
2009年尖石中心(新竹縣尖石鄉)社工員告訴我來了一位很特別的課輔老師,特別的原因是這位課輔老師非常年輕只有20歲出頭,可是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了,同時大的小孩5歲,小的2歲;另外一個特別的原因是小珮雖然國中畢業,但是前測所有英文與數學的考卷都是沒有通過的,這代表甚麼意思呢?代表小珮的英文與數學程度連國小一年級都沒有達到,而這也是社工員大熊特別詢問我如何處理的原因,因為雖然我早就說過只要部落的居民願意也有時間來參加課輔老師的培訓,那麼不管他們的程度有多差我們都會接受與培訓,但是像小珮這種程度的部落居民,整個中心甚至整個基金會的同仁都沒有遇到過,因此大熊不知該如何決斷。
我聽完大熊陳述小珮的狀況之後,我也問了幾個問題,小珮從小住在竹東,因為很不喜歡讀書,加上家裡也沒有人指導功課與盯功課,上了國中之後因為愛玩,因此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有升學了,畢業之後沒多久就認識了她的先生,後來也很早就結婚生小孩了,結婚之後就在家裡擔任家庭主婦。
而我了解小珮的狀況之後反而問大熊為什麼會有疑慮?為什麼會覺得不知道該不該培訓小珮擔任課輔老師?大熊最大的疑慮就是小珮的程度問題,但是我再一次重申基金會培訓偏遠地區居民的政策與想法從來沒有更改與動搖過,只要偏遠地區的居民有「時間」且「願意配合」基金會的師資培訓,不管「程度(哪怕沒有程度)」我們都會進行長期的課輔老師培訓,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準備「用時間來換取課輔老師的程度」,更何況小珮才20歲出頭,如果我們好好培訓她,30歲以前就可以成為一位稱職的課輔老師,那麼她可以在部落教小朋友多少年呢?(想到這裡我都覺得是基金會賺到,怎麼可以放過這種老師呢?)因此我反而不解地問大熊,小珮到底哪裡不符合課輔老師培訓的資格呢?這時大熊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鬆了一口氣!
合歡山星空-陳奕君攝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5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弱勢兒童教育脫貧的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