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大學--為什麼你們的(課輔)老師沒有大學畢業,怎麼可以教我的小孩呢?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學

為什麼你們的(課輔)老師沒有大學畢業,怎麼可以教我的小孩呢?

  • 巨大的泰雅族勇士雕像
我記得那是2009年5月的一個週六早上,梅雨季的綿綿細雨剛剛結束,難得放晴的週末早上,我準備上尖石後山去看看週末人文教育服務的狀況。當我的車行經尖石鄉的錦屏大橋時,當時巨大的泰雅族勇士雕像還矗立在橋的另一邊,看到大橋旁有幾個臨時的攤位賣著高山蔬菜與五月桃,而其中有兩位基金會在梅花部落的課輔老師,於是我就將車停在路邊過去跟這兩位課輔老師聊天,順便問問生意如何?
  •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聊著聊著的當下就有一位四、五十歲的婦女緩緩的走過來,腳步有點漂浮,這位婦女的臉紅紅的,但是我分辨不出是因為工作曬太陽曬紅的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不過她一開口說話我就知道是應該是因為喝酒的緣故,因為我隔著1.5公尺就聞到濃濃的酒味了。我心想我不認識、也沒見過這位婦女,因為如果見過我都一定會有印象。她走到我面前對著我說:「聽說你是博幼的督導是嗎?」我立刻說:「是的,有甚麼事嗎?」她說:「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我說:「好啊!你問。」她接著說:「那就是為什麼你們的(課輔)老師沒有大學畢業,怎麼可以教我的小孩呢?」
合歡山星空-陳奕君攝
  • 臉色尷尬的課輔老師
我聽完這個問題之後心沉了一下,心想遇到了一位藉酒壯膽的家長來踢館了,當時我在博幼基金擔任督導已經6年多了,我是出了名的脾氣差、耐心差、嗓門大、面相兇,號稱博幼最兇的恐怖督導,上述這個問題我知道很多家長、學校校長、學校老師,甚至學生都很有意見,也很常刁難我們的課輔老師與工作人員,但是從來沒有人敢這麼不客氣地問我這個問題。我看著那位媽媽,又看向旁邊那兩位臉色尷尬的課輔老師,心想:「敢情這位家長是藉著酒意問我這個問題,不知是要為難我還是要為難那兩位課輔老師?」
  • 你一定是一位很關心小孩教育的媽媽吧!
我想了5秒鐘之後笑著回答:「謝謝您問了我這個問題,我想你一定是一位很關心小孩教育的媽媽吧!」這位媽媽聽了我的話之後面露微笑,似乎很受用,接著我說:「我們基金會當然希望可以找到很高學歷的課輔老師來教課輔的學生,可是無奈您也知道尖石還是比較遠,很多人都沒有辦法每天傍晚或晚上上山來教小朋友,所以我們只能將條件放寬,招募部落的居民來當課輔老師,如果您有認識大學畢業的人願意來課輔老師,歡迎推薦給我們,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電話跟手機,歡迎隨時打給我。」
  • 家長最應該在意的不應該是老師的學歷與程度
接著,我又說:「還是您有大學畢業,要不要來當我們的課輔老師呢?」這時她的臉色一陣慌亂與尷尬,急忙搖手說:「我不行,我沒有大學畢業,我也不會教書。」這時,我瞥見身旁的兩位課輔老師啞然失笑,而我故作鎮定裝作沒看見。我接著說:「當然我們很希望有高學歷的老師可以來當課輔老師,但是部落很難找到這樣的老師,可是我們又需要能夠每天或每兩天就能來上課的老師,所以我們只能長期培訓這些老師,經過3-5年長期培訓下來,老師的能力就能夠將國小的學生教得不錯,而這樣的老師就住在部落,不太會搬家,可以在部落教10年、20年,甚至30年,所以這樣的老師我怎麼可以不用呢?另外,老師的學歷與程度固然重要,但是家長最應該在意的不應該是老師的學歷與程度,而應該是能不能把您的小孩教會,不是嗎?如果老師的學歷與程度都很好,可以卻沒辦法把您的小孩教會,那這樣的老師對您來說是適合的老師嗎?」
  • 偷偷地對我比出"讚"
這時那位媽媽的臉色更紅了,旁邊的那兩位課輔老師更是驚喜萬分,像是出了一大口惡氣一般的舒暢,偷偷地對我比出"讚",那時我根本不知所以,後來隔兩天我碰到這兩位老師時才知道為什麼當時他們這般反應了,因為好死不死那位家長的小孩在班上是最後一名,所以當我最後說出那句話時,那位媽媽只能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且百口莫辯了。
而且對這位家長來說更悲慘的是她的小孩參加課輔之後居然在沒有大學畢業的課輔老師教導之下進步很多,這樣的結果完全打臉了這位家長的觀念與想法,也打臉了很多人的觀念與想法不是嗎?

所以,沒有大學畢業的(課輔)老師,可以教你的小孩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