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未知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航向未知的旅程
到今日為止,我在程式交易領域不知不覺也做了十幾年,這些年無論是我的親身經歷,或是親耳所聞,有很多精采又難忘的故事∼一直很想趁我還沒老年癡呆前,把這些事寫下來,以後當回憶錄講過晚輩聽∼
先從一切故事的起源開始講吧,我是如何跨入程式交易領域…
我大學讀理工科,研究所讀財務管理。可以想見,我在讀財管所的時候,要跟財金本科生比經濟、會計之類的,肯定是不行!為了在財管所殺出一條血路,我只能靠一點點寫程式的能力,再搭配社會組最不愛但我卻好厲害的數學能力—所以我決定主修衍生性金融商品…….
研究所畢業後,我一開始在本土券商當選擇權交易員,因為工作需要,我常常閱讀選擇權的文章,無意間在國外某個網站看到有人討論程式交易,讓我產生濃濃的興趣…
當時的台灣,程式交易根本沒什麼人討論,國內券商也沒有部門在做,而我卻從電腦螢幕中預見了未來,我認為程式交易在台灣的將來必大有所為。接著我不禁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改行做程式交易….
我有個很要好的研究所同學,他當時在金融軟體業當高階主管,有次他聽完我的想法,沉默片刻接著問:你要不要來我們公司上班?當時他們公司代理一款來自泡菜國的軟體,正想辦法在台灣開疆拓土,需要人手幫忙,我同學認為我有機會在他那邊實現夢想。當時的我正處於職場的十字路口,看到同學遞過來的橄欖枝,沒有思考太久我就順著樹枝爬了過去。
直到今天,還是想不通我同學當初哪來的勇氣,因為他不只給我一個位子,他還送我一個全新的部門,這是一個能讓我完全按照自己想法去設計,從零開始建立起的全新部門。
要知道,在當年如果你問別人什麼是程式交易?十個有九個會反問你:這是什麼鬼?很少有公司願意投入資源在程式交易的開發。在當年民智未開的背景下,我同學不但認同我的願景,還傾全力幫忙,這位伯樂徹底翻轉我的職場人生。我能有今天小小的成就,這位同學是我最要感謝的人,謝謝他的慧眼識英雄∼
仔細想想,因為我同學了解我的個性,我做事向來認真,他也知道我有哪些專長,所以當我一提出構想,他馬上願意給我機會。人在職場,等的不就是一個機運? 你如果平常做人做事沒有口碑,練功也不好好練,等機會真的來了,絕對輪不到你表現。
這就是一切故事的起點。自此,一趟航向未知的旅程就此展開,開啟我晝夜不分的”類”創業故事…
布要說
布要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