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不起!」我的家人是怎麼跌倒的?不想加裝扶手怎麼辦?對你我來說最實用的七項檢查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延伸閱讀:「不常被聯想到的」致跌倒藥副作用+處理方式整理
一切都是從跌倒開始的。
我的阿嬤其實沒有什麼收入上的壓力,只是生性節儉的她,平常總喜歡四處撿回收回家整理,再把回收賺取的微薄收入拿來捐給慈濟、幫助更多的人。
但沒想到就在「用力拉卡住的推車」那一天,手一滑,整個人重重跌在地板上。脊椎與脊椎之間意外的重疊在一起,她的日常活動、走路就慢慢地不方便了。
從跌倒,到無法自行上廁所、無法自行下床、無法自行吃飯的這一切變化,我通通都看在眼裡,而且進展還快到令人難過。直到最後,阿嬤果然失去了自我生活的意圖,我也因此失去了我的阿嬤。
這一切都是從跌倒開始的。
許多公家單位提供的建議總是難以執行?
若時間可以重來,我會給予什麼樣「接地氣」的預防跌倒建議?身為家人的我們、臥床照顧者的我們,有什麼事情是可以提早做的呢?這就是這篇文章想要寫給你的事情。以我阿嬤的親身經歷。
本篇文章大綱:
1.最常跌倒的四大危險因子源頭
2.能夠幫家人做到的七項「實用」防跌檢查
*

最常跌倒的四大危險因子源頭

跌倒,絕對是讓台人臥床的幾大原因之一,預防跌倒聽起來簡單,倒是還有很多易跌倒細節「容易被忽略」。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在台灣每六個長輩就有一位跌倒過,跌倒原因不外乎是滑倒或被東西絆倒占43.2%,這是造成跌倒的原因第一名。而第二名是眾多原因失去平衡或頭昏約占37.1%。第三名則為撞上物品或人約占11.7%。
因此,我將上述原因整理成最常跌倒的四大危險因子源頭,整理如下:
【源頭1】動態平衡:大腦反應、眼睛視力不好
【源頭2】靜態平衡:聽力不好、下肢肌力不夠維持平衡
【源頭3】身體影響:血糖血壓忽高忽低、吃藥致跌的副作用
【源頭4】環境影響:住家光線昏暗、被雜物絆倒、在浴室滑倒、鞋子不合腳、使用不適合的拐杖
看完源頭後的你一定會發現,其實這些源頭才不是造成跌倒的根本原因。因為家人才不會故意讓自己跌倒,他們會故意使用「不適合的枴杖」、「穿不合腳的鞋子」、「讓家中的光線保持昏暗」,背後一定有個想法、一定有個原因正在等著被我們解決。

能夠幫家人做到的七項「實用」防跌檢查

我是環島演講,阻止民眾臥床、想辦法讓藥物越吃越少的藥師胡廷岳。若你也同意廷岳我的理念「這輩子的藥,能吃越少越好」,那你一定也會同意「預防自己臥床」超級重要。配合廷岳環島演講的經驗,我想邀請你幫家人做到這七項超實用的防跌檢查:
  1. 為什麼長輩喜歡拿雨傘當作拐杖?
    當我平常走在路上,就看到有好多長輩會撐著雨傘走路、感覺差一點就會跌倒。尖尖的雨傘頭真的適合嗎?會不會手一滑整個人就會向前撲倒?但我猜,長輩的心裡是想要拒絕帶著「LKK」的枴杖樣式出門、拒絕承認自己「行動不便」。因此解決方法很簡單,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好看又時髦的拐杖樣式,挑一把適合搭配家人衣服配色的枴杖吧,我們偷偷來,盡力幫她避免看起來「太老」的感覺。
  2. 為什麼家人很愛穿拖鞋?
    我覺得是因為她的腳很容易水腫。由於身體器官退化而造成下半身水腫的長輩,總會覺得布鞋不合腳,這樣一來他們就會習慣穿著拖鞋出門,至少能讓自己舒服一點。但穿布鞋可以減少很多跌倒、撞傷的機會。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我會建議買一雙可以調整大小的魔鬼氈布鞋。(這是我一位洗腎病人教我的)
  3. 她的小腿肚會不會太細?
    肌少症的定義,就是將小腿肚最胖的部分以雙手拇指和食指圍住。如果手指形成的圓圈與小腿肚之間的空隙很大,就代表小腿肌肉過少,未來跌倒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那怎麼辦呢?請讓我偷偷學習國外的做法:檢查冰箱內的蛋白質含量。只要冰箱裡的蛋豆魚肉類有足夠庫存,那也沒有理由不煮來吃吧(笑)!另外,也可以讓長輩負責照顧一盆花、或收養一隻平常需要出門遛一溜的寵物(例如收養活動力弱一點、年紀大一點的老狗,才不會遛狗時往前撲倒)。讓足夠的營養、長期規律的運動量,來支撐長輩的下肢肌肉。
  4. 生活有突然的大變化嗎?
    我最常遇到的案例就是「照大腸鏡」。照大腸鏡需要吃瀉藥、需要半夜起來上廁所,又有很多食物被醫師限制不能吃,很容易就會餓到低血糖。如果可以,我想請你再次詢問醫師,「照大腸鏡」是不是一定要照的?「照大腸鏡」能不能安排在其他家人也有空照顧的時間?用以預防家中長輩跌倒。當然了,若突然有家人住院、臥床,造成照顧者完全不知所措,建議可以打給長照專線1966。當不知道可以問誰的時候也可以打1999市民專線,請人員幫忙轉接。生活發生大變化的時候最容易受傷了。
  5. 免費的好處,有掌握到嗎?
    政府其實也很擔心我們臥床(因為健保總是赤字阿!),所以提供了每年免費的眼睛檢查,可以確保眼睛的退化速度不要太快。糖尿病併發症的定期檢查,可以阻止周邊神經病變、失明、洗腎等削弱體力的疾病,避免跌倒、血糖也能控制好。做好肝功能、腎功能檢查,也可避免自己突然昏倒在家裡。等等的預防篩檢真的好多好多,反正一年一次而已,不如就訂在生日那天吧。我通常建議我的病人預約一間「醫院附近的餐廳」,在出門吃大餐之前,順路去醫院做個檢查,檢查完再吃!反正還不會馬上看到報告嘛!
  6. 半夜起床上廁所的路上危險嗎?
    最容易跌倒的家中地點,就是廁所,而最容易跌倒的時間,就是半夜。因此請好好思考這幾個問題:長輩起床起身時有地方可以扶嗎?住家的光線昏暗嗎?容易被電線等雜物絆倒嗎?浴室潮濕不通風嗎?與其說服長輩改變自己已經習慣很多年的習慣(他可能覺得開燈睡很浪費電),我想不如幫她裝個省電的小燈泡,持續開著吧。如此就能解決光線昏暗問題。另外,浴室潮濕不通風的問題可以用小風扇解決;容易被電線等雜物絆倒,可以用重新整理居家環境解決;關於起床起身的扶手,還可以事先固定好長輩起身時常常抓握的東西。讓居家環境不會充滿危機。
  7. 起床安全了,但上廁所的環境安全嗎?
    從椅子上起身還可能有扶手可以扶,但從馬桶上起身可能沒有。所以為了預防在如廁之後起身滑倒,是否可以在馬桶旁邊加裝扶手?但想必一定有困難吧!所以若不想「砸錢」加裝扶手,我非常建議各位長輩參與社區據點活動,動腦、動嘴、還會動動大腿,循序漸進訓練下肢肌力。起身、出門、解決如廁問題,就絕對不會再是困難了。
這七項超實用的防跌檢查,其實就是到處蒐集了一堆輕鬆照顧自己的小訣竅。不是「一定就是要這樣做!」而是拋磚引玉,邀請你一起陪我想想,家裡的長輩是不是還有什麼生活需求。
聰明的你一定也有想到:怎麼提到預防跌倒,都沒有提到藥物?沒錯,關於那些藥袋忘了寫,但還是容易讓你跌倒、車禍的副作用整理,我已寫在下一篇文章了。(相關文章:除了家中環境,你也可以從藥物、併發症預防家人跌倒。)
與其訓練日常動作,不如就把日常當作自己的訓練。只要所有生活習慣,包含晾衣、採買、繳罰單,都能仰賴自己達成,對我來說,就算滿頭白髮,你也不能被說「好老」。
「健康的人可以有好多好多夢想,但臥床生病的人都只會有一種夢想。」
希望今天的防跌文章也能讓你覺得實用。畢竟人生短短100年,能不要臥床,能減少吃藥最好。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