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感冒藥上路連七撞1死3傷。容易讓你車禍的副作用整理,原來藥駕與酒駕一樣可怕!

圖片來源:Yahoo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延伸閱讀:錯開時間吃就無妨?並不是間隔2小時就算了!水果、藥品、保健品的「綜合禁忌吃法」

導致頭暈的危險副作用

上一篇文章,是我看著自己阿嬤,從跌倒漸漸退化成臥床的故事。文章提到了4個容易害人跌倒的源頭,引起了很多親友夥伴的共鳴。而其中最該被預防的就是「藥物副作用」。
沒想到近日「令人嗜睡的感冒藥」,卻嚴重造成國道上大貨車7車連環撞的事故,一死三傷,令人遺憾。
可惜除了「頭暈」外,還有一些嗜睡、視線模糊、戒斷症狀、暈針、低血糖等等副作用,也常常被人忘記。身為環島演講推廣減少吃藥的藥師,廷岳我也想幫助你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就讓我來介紹:藥袋上常常忘記提醒的藥物副作用總整理。
本文大綱:
◆2種常見造成頭暈的藥
◆5種「不常被聯想到」但也會造成頭暈、跌倒、撞到頭的藥
◆做得到的防跌建議-長者功能自評量表
*

2種常見造成頭暈的藥

說到「常見造成跌倒的藥」,想必你已經能夠講出幾個例子了,例如:
◆1.會影響血糖血壓高低起伏的藥:瑪爾胰、胰島素針劑、所有的血壓藥。
◆2.會造成你昏昏欲睡的過敏鼻涕藥、肌肉鬆弛劑、安眠藥:停敏、治鼻敏、悠樂丁。

以上這些藥物,藥袋上面一定都會出現『跌』字,只要仔細看就不會錯過,那我就不再贅述。因為接下來才是重頭戲,「不常被想到的致跌倒藥」。

5種不常被聯想到的致跌倒藥

◆1.會讓視線模糊的藥:1.散瞳眼藥水:點過的人都會有視線模糊的經驗。但這款眼藥水通常都會規定要睡前才能點。也許這幾天可以幫長輩多注意廁所動線之間的光源是否充足。2.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失智藥:通常只在換藥、第一次吃藥的時候,才會遇到頭暈且視線模糊的副作用,等到身體適應了一般就不太會。所以在得知家人換藥的那陣子,也許可以提醒他等到開車、走路移動到目的地之後,再服用藥物就可以避開危險。
◆2.增加上廁所頻率的藥:1.軟便劑與清腸藥,我建議長效的軟便劑睡前吃,這樣就能隔天早上起來順便排便。而短效的軟便劑可以白天飯後吃,免得晚上跑廁所太多次(尤其照大腸鏡前一天都要大量吃清腸藥)。2.利尿劑,透過排水讓身體不會水腫的藥,也會增加上廁所的機率,
◆3.甘草止咳藥水:全台灣可能只有我寫這個藥了(笑)。我在臨床上曾經遇到一位奶奶,常常為了止咳,不管醫師說只能喝5cc,就直接給她喝一大口。裡面是類嗎啡的成分,病人喝完都會抱怨頭暈。我的作法是會幫每個長輩的藥水量杯上面用奇異筆畫線,這樣量杯的字太小就得以解決。我建議你領藥的時候直接請藥師幫忙。
◆4.疫苗:暈針這件事情之前被說到爛了,但大家還是常常忘記。打針完本來就要原地休息15分鐘。不然這時間都是離開了醫院、上了摩托車,才會開始暈針,後悔已來不及(例如博恩夜夜秀的博恩)。我的經驗是,10個長輩裡可能會有一半需要提醒才願意留在原地,也許你可以陪他去打疫苗,陪他在原地停留。
◆5.戒酒藥:我姨丈就是吃這個卻忘了注意頭暈的問題,某一天不幸造成遺憾。首先,吃這個藥會口渴,請吃藥前在床邊準備飲用水,不用走太遠也能喝。再來,水喝多了會想上廁所,請準備一路上有小燈以免跌倒。

做得到的防跌建議-長者功能自評量表

《長者功能自評量表》,是國健署希望透過家屬的協助,幫家中長輩進行居家評估的簡單防跌建議。
我看完表格之後是覺得整理得蠻棒的,而且上面的問題都很簡單。只要有勾選任何一個灰色的框框,我都會建議你趁早帶家人去家醫科或老人醫學科看個門診。
「上班沒空」老實說並不是什麼理由,因為當家人跌倒臥床之後需要他人照顧,到時候你自己才會忙得不可開交,連好好上班可能都有困難。
因此,「提早預防家人跌倒的基礎方法」、「家屬評估表」接下來就交給你了: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署
關於輕易讓家人就能練習平衡、不小心就能運動到的方法,你可以另外參考我部落格裡的另一篇文章。讓我們一起幫家人,把預防跌倒的能力練習的越來越紮實。
人生短短100年,能不要臥床、能減少吃藥最好。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我可以幫助你什麼忙?看完文章還有什麼想再問我的嗎?不管任何人,只要來這裡就可以直接找到我:我也想問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