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年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時候,我最怕看到老年人從事體力的工作。每當遇到老年人按摩、拉人力車、或是幫忙搬行李,我總是盡量迴避。並非排斥他們,因為總是覺得怪怪的,好像是被長輩服侍,心裡充滿了罪惡感。如果是年輕孩子,雖然技術不純熟,服務態度欠佳,但總覺得是天經地義,甚至假如不滿意的話,我可以理直氣壯當面指責。但是,對於老人家就沒辦法了。
後來,到了將近退休的年齡,我終於體會出那種寂寞的心情。身邊同事的年齡層越來越下降,男女的分別越來越難區分,簡報的內容越來越簡單,編排卻越來越花俏。但是越來越多的越來越多,總比不上同事疏離的尊敬。原本理所當然到KTV 當分母的我,不知在甚麼時候被列成拒絕往來戶。
如今,已經七十二歲的我,總覺得自己的心志和體能還可以,一心一意寫作。如果許可,做個兼職的稽核員或企業顧問,盡量不讓自己和社會脫節。夕陽既然已經近黃昏,那麼就讓它再美好一次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推理作家葉桑
推理作家葉桑
一九八六年以前是個公認狂熱的讀者,之後是個自認盡責的創作者。創作方面呈現多樣風格。但是,林林總總之中,推理小說是永恆的最愛。停筆二十年後,2016東山再起,著有<天堂門外的女人>等6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