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恩的一年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一隅

轉眼間年歲又要加一了,站在 23 歲的起點回望 22 歲這一年彷彿恍如隔世,在無數個驚嚇與失落中伴隨著些許欣喜落幕。22 歲也是感恩的一年,這一年花了將近八個月的時間在 TFT 服務;遇到了很多勇敢且溫柔的人,看見自己的渺小無助、接受他人的真摯溫暖、理解世界的寬廣無際,以及,在面對自身無能為力的不公不義時如何不卑不亢地給予回應而非碰撞。
22 歲總是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彷彿這一年還沒過完我就開始想念。我很喜歡的 DJ, Kygo, 有一首作品 “Freeze” 格外地捕捉到了我內心對於時間流逝的慌張與不捨。
“Darling can we freeze? Let me save the perfect memory. Remember how it feels like flying in the dark, like I must be awake in a dream.”

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曾寫過一首小詩〈生きる〉(活著)
活著
現在,我活著
所以,可以哭泣
可以大笑
也可以生氣
我是自由的
谷川俊太郎的描寫十分後設,我們之所以能哭、能笑,能感受到內心交錯複雜的情緒、站在高聳懸崖邊緣時的搖搖欲墜,那都是因為我們活著,光是這樣就值得感恩。如同時間流逝帶給我的焦慮感,面臨即將畢業之際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的落寞徬徨,在 TFT 服務之後看見教育不平等是如何在每個人身上套下了思想的桎梏。每當看見這些時刻,急起直追後卻無法改變現狀,只能躺在地上吐出充滿怨懟的長嘆。內心不斷冒出的自我批判,只會讓我越來越抓不著未來的軌跡;然而,這首小詩總是在我快被壓垮時走過身旁和我說
現在,你活著
所以,可以哭泣
可以大笑
也可以生氣
你是自由的

另一個在 22 歲的小插曲:我遇到了五個跟我同一天生日(9/22)的人。我尤其感謝可以遇到他們,讓我在高中數學曾算過千百遍的題目真確地上演在我的生活,再次驗證數學真的是生活的一環。
攝於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一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180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