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不是只有少數人獨享的才叫特權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大多數時候,「沒有不方便」,就是最大、最需要被拿出來討論的一種特權了。
看著雨衣左手上這讓人看錶的設計,突然又發現一個這社會的優勢族群是右撇子的證據,其實機車加油手把的左右等設計也是。

我這個右撇子本身沒有參與這些東西的設計,去享受到這個設計的方便,這就是privilege ,可翻成特權,而且大多是在我出生之後就經驗到的,理所當然的特權。那我有錯嗎?我是壞人嗎?我不見得是壞人,但必須承認我在享受右撇子的方便時,就代表有左撇子覺得不方便,甚至受苦受傷,因此就算不主動發起改革,也不應在左撇子提出改革時扯他後腿,說他歧視右撇子,因為我的一路順遂,一直是他的寸步難行。

只要仔細觀察社會中各種東西,甚至是制度方面的設計,就可以知道誰是社會的優勢族群。例如:搭公車時可以拉、扶的東西有多高,是大人跟小孩都能構到的嗎?例如:人行道的障礙物有多少,是身心障礙或拉推嬰兒車的人可以平穩走路的嗎?

有時候我們不覺得自己有特權,是因為我們以為特權是一種高級的享受,但其實大多數時候,「沒有不方便」,就是最大、最需要被拿出來討論的一種特權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7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