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上) Podcast新上架【人際筆記】職場同事,到底能不能做朋友?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2)

第二集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我們討論到同事之間到底能不能做朋友,也解釋道在職場上追求歸屬感,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小倉鼠用同事關係和交友關係的對比,讓大家知道,我們是基於什麼心理,而開始了這樣的人際關係?而這樣的人際關係,又衍生出什麼樣的相互互動角色?這些絕對和你每天的生活,息息有關!
podcast節目大綱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本集主題】 :職場同事,到底能不能做朋友?

觀點1: 職場上的同事關係,是基於什麼動機發展出來?

觀點2: 為什麼無法逃避工作任務?(生存)

觀點3: 人類基於什麼心態,所以需要交朋友?(歸屬)

觀點4: 同事和朋友,最大差別是?(選擇權)

觀點5: 為什麼要先信任朋友?

******************************

觀點1:
# 職場上的同事關係 ,是基於什麼動機發展出來 ?


職場關係和同事這樣的角色,是一種功能性的存在。同事的關係,是基於生存劣勢,正因為人類無法獨自生存,因而發展出群體、組識,並形成社會,這一切行為的初衷都是為了分工合作,所以人的工作都是分工的一環,透過工作謀生,才能賺取生活所需,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工作,這是一項任務,並不能憑個人意願決定,人無法主動選擇同事,也是因為這樣,在職場上的關係,往往是既競爭又合作,人際關係相對複雜的。

觀點2:
# 為什麼無法逃避工作任務? (生存)


人長大後,就須承擔自己的生存,為了謀生就必須出社會,有社會就一定會有他人的存在,要和他人合作,就必然和他人建立關係和連結,所以阿德勒說人生的任務之一就是工作,無法逃避工作這個任務,以及同事這樣的人際關係。

觀點3:
#人類基於什麼心態 ,所以需要交朋友?(歸屬)


你和朋友之間的關係,是你和同事間完全不同的人際關係,交朋友的出發點,來自於個人有意願,你有決心及勇氣,就可以交朋友。在心態上同事和朋友的差異在於,朋友的對象是你可以主動選擇的。你可以選擇什麼樣的人當作朋友,可以主動去和人合作,形成夥伴關係
**********
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Podcast
人生
讀書心得
幸福
被討厭的勇氣
自我成長
心理學
書評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善敗學】EP37 天性叛逆,喜歡創新、樂於接受各種挑戰 feat. 連續創業家 葉書維本集《人生善敗學》邀請到連續創業家葉書維,來與聽眾朋友們分享他的創業經歷。才剛滿30歲,但創業及其相關經歷就已相當豐富的葉書維,在職涯過程中,先是接觸到許多內部創業的機會,之後更靠著勇於創新的膽識,為日後精彩的創業歷程寫下序幕。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16
醫療筆記EP37-關於車禍的醫療處理,你可能需要知道6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其實車禍早期我有寫過類似文章,不過近日真的車禍量太多了,而且很多人問的都差不多同樣問題,故我大致把可能遇到的分兩為6點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2-13
EP37.安逸與波瀾「哥,這幾天我可以去找你聊聊嗎?」 這封訊息來自一位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嘉偉 他從剛開業時就是我們的忠實客戶 當時的他還正在上高中,放學常常到逢甲店面來送洗 畢業後開始體驗業務工作,再到親戚開的電信行許久 最後還是決定要好好建立屬於自己的事業 見面後他坦言,目前卡在家人的期待和創業中兩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9-28
EP37:魔法系畫家第13天,有種中樂透的感覺#魔法系畫家第13天 #有種中樂透的感覺 人生能在西雅圖遇到 剛好也喜歡畫畫的朋友 這位朋友剛好上周辭職不用上班 有空一起去湖邊 寫生一整天🎨 這樣的機率有多低? - 所以 有種中樂透的感覺 今天發生的一切機率低的不可思議 但還是發生了❤️‍🔥 - 幸好在台灣出發前 有備齊所有的畫具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21
【EP37】東海外文|為何她從外文系轉讀MBA?在大學可以從這三面向累積經驗!MBA碩二應屆畢業學生為何從東海外文轉讀企管研究所,六年經歷一次看!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07-30
媽媽都聽得懂的區塊鏈基礎!«ep37訪談回顧»ft.我媽 + 電粉 Rinnie & Kevin#區塊鏈的定義與應用 #加密貨幣入門指南 #新手指南 現今社群軟體上充斥著「加密貨幣」、「區塊鏈」等名詞,你是否也對這些感到好奇、甚至充滿疑惑呢?今天這集邀請到了Jacky媽媽來擔任來賓,希望可以藉由Jacky以及兩位專業電粉們的解說,讓就讀文學院的媽媽聽懂「什麼是區塊鏈」!
Thumbnail
avatar
電扶梯走左邊
2022-07-06
Alang有話想說|S1EP37 部落裡的童年回憶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2-04-23
「耳邊風」EP37:這個奇怪樂器,妙不可言,令你血脈賁張跟我一起,認識一下這個妙不可言的怪樂器吧。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2-03-21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7:死亡與失去一直都存在我們身邊「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10-17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37 主人最難的掙扎!當毛孩生病該開刀?該住院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ub3f42mb8di080882ed4dpv/platforms 想跟我們互動、留言或給我們鼓勵打賞嗎?歡迎下載EasyCatchBall遛遛APP尋找本節目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也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段落依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