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個程度的學生比較好教?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次跟同事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學生的程度
我們就開始討論

哪一個程度的學生比較好教?

她說,高級班的學生最好教
因為可以跟他們聊政治、聊歷史
在跟她聊天的過程中,我也聽到很多他對歷史的興趣、政黨輪替、92共識種種的知識。她說,如果剛好學生也對這方面有興趣,互相交流討論會非常精采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我以為教到「中文流利」的外國學生,就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但教過中高級、高階班的學生後,我反而會告訴你
中高級以上是我認為很難、很有挑戰的程度

初級學生,就像一張白紙

你給什麼吸收什麼
而且他們學到的內容,大部分都是記憶到應用類
老師需要花費的力氣在「班級的氣氛營造(就像我們常常說的,輕鬆愉快的學習)、生詞要怎麼讓學生記得、語法要怎麼讓學生應用等活動設計」

中級學生,會有跳躍期

中級學生,每個狀況都不同
但我覺得初級到中級的學生,會有一個跳躍期
大部分我觀察到的,都是聽力和口說能力的跳躍期。
也就是,學生對自己的進步、和中文能力最有感覺的時刻。
這時候,絕對需要老師非常大量的授權,授權給學生輸出,不斷地鼓勵他們「說」
如果某天,他們跑來告訴你「老師!!我聽得懂同事說的中文了!我可以和他們聊天了!」或是「老師!!昨天有台灣人跟我問路(?) 我還告訴他們怎麼走」 「老師!!!...blablabla」
這代表他們已經跳過了初級的聽說大關,邁向中級了

中高級,只有9分的距離

如果說初級的進步,像是從0開始,他只要說出個生詞、短句子,似乎就像從0到40,那樣令人開心。
就像會爬的baby,突然某天扶著椅子,開始用可愛的小腿站起來,全家人都起立鼓掌
到了中高級,用正常的聊天語速,跟學生聊天、聊政治、聊天南地北,這樣的程度要看到進步幅度,反而像90分到99分的距離,看起來很近卻很遠
要讓他感受到那9分的進步,對我來說是最難的
「這個詞有沒有更高階的詞彙可以用、有沒有專業用語可以代替、有沒有更漂亮的句子、語法是不是可以代換、這樣說是不是更精確...等」
這些都是我在備課和課堂進行中,腦中不斷運轉的事情
所以每次高階班下課,我就像氣球洩氣一樣,只想放空發呆
那麼,初級學生就比較好教嗎?
不敢說一定好教,因為每個程度都會有天使學生和惡魔學生(笑)
天使學生可以讓你每次上課心情都大好,惡魔學生就是在考驗老師的修行
初級靠的是老師精進教學技巧、把握每次教學演練的機會,就能把每一堂初級課上好
但高級,不是說話快就好
而是能不能在課堂中,除了讓學生的中文能力更進步,還要引導學生表達自己的觀點,老師也能丟出自己的觀點(這很難)、帶著學生用不同角度去看待議題
要引導學生能力進步,老師的能力自然也要進步才行
祝福大家都遇到天使學生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0內容數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