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最難管的就是聖人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遇到一個管理問題:有能力不錯,但是難以管理的部屬。在工作上,這位部屬盡心盡力,但是在問題回報上差強人意;對模糊空間的福利卻非常要求,甚至要求如果不配合就要通報尋求外部的協助─
這件事情的處理讓我思考非常多,我尋求了幾乎所有我敬仰的前輩他們該如何處理。
有很多帶線經驗的前輩A說:部屬是我們重要的左右手,應該要和他們維持好的關係,這樣事情才會好做。也要多和同仁聊天,了解他們的狀況和苦衷。
帶線訓人無數的前輩B說:表現好的我會給額外的福利,只要該做的KPI都有做到
有愛心的外籍同仁C說:這個行為有問題,你要多和同仁聊聊了解他有沒有困難
大主管D說:我等等要開會,你覺得要怎麼做?
彷彿看到了我的無助,META演算法推播了一部電影(白銀帝國)。電影演的是清朝的晉商在用人選擇上,老當家選擇了個人品行有問題的幹部,而不是清廉的幹部。新任當家很疑惑,為什麼要啟用品德有問題的人?老當家回答他,最難管的就是聖人!
最難管的就是聖人!滴水不漏,難以駕馭!
醍醐灌頂。我不是來感化院工作的(其實我不知道感化院做什麼),也不是在監獄工作;我是在工廠工作當一個小小的螺絲釘,我有我的生產目標、KPI和品質要求,但沒有一樣要求員工當一個聖人。沒有必要為了讓員工當聖人,心情不好到把該做的事情搞砸了─在公司在團體生活,我們為了公司組織的營運目標花時間來賺取金錢,而不是要求員工的私德。
那些目標之外的,無法有效被管理的是人的部分,很多管理起來也是違反常理的。難怪老闆一聲都不吭,因為這無關他的KPI,出了事情也只有基層小幹部要扛,我會關注這樣的事情就是我的格局小了。
我應該把重點目標看好,其他的小問題只要影響不大,就LET GO─放輕鬆,把時間留給員工,了解他們的需求,確保他們知道主管在乎他們的感受,工作有開心的情緒;做一件事,不要樣樣求完美,不要求最好─要求更好,然後一步一步改到越來越好─一步登天從來都不現實,而且根本就做不到。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