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以後直接參加職訓好嗎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參加了一場參加對象為應屆畢業生和家長的會議,會議主要由各專業人員介紹畢業後有哪些就業資源可以利用,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項資源「職業訓練」(簡稱職訓),就有許多家長當場詢問,應屆畢業生一畢業後就馬上去參加職訓,到底好不好呢?
其實這個問題,就跟畢業後要先工作,還是先考研究所、考公職(國考)一樣,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但以我個人而言,我會建議先工作,為甚麼呢?因為很多人都是在實際就業後,才真正發掘到自己有潛力、有興趣的工作。而也有更多的人在考上公職後,卻發現那不是自己想要的職涯,又毅然決然地放棄了,但在這之前可能已經花了1、2年的時間考試。
事實上,人生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人規定選了這條路之後就不能改變。但我的看法是,假如能在職涯初期多嘗試不同的工作內容,對自己的職場探索會非常有幫助,也更能幫助自己立定未來的志向(像是考試、或是既然考上了就一定要撐住...),所以我會建議先就業。
回過頭來談談「職訓」,作為一項就業資源,我同樣會建議,把它視為職涯轉換期再利用的工具,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對自己的職涯更有方向、更有堅持力;另一方面,基於資源有限的角度,職訓兩年內不得重複參訓,假如一畢業就先去職訓,真正受訓時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或是工作後想轉換跑道時,因為一開始就把這項資源用掉了而發現暫時不能用這項資源,那會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社會資源從來就不是無限供應,「職訓」本身是作為一項工具,去上職訓並不是「目的」,既然如此,在關鍵、重要的時刻利用它才是比較有價值的事,而不是將它當作上上課、領領零用錢、延後進入職場的過渡期,當然囉,假如你的職涯已經很順利,也不一定就要使用這項資源呀,對吧?
每個人的職涯發展都不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