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EMPOWER):告別無力感,讓自己與他人皆能自由與自信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撰文者/W研究員
圖片/Simon BergerPexelsAlexa on Pixabay
也許您是因為對靜心有興趣、也許您是想要找尋療癒的方法、也許您是對能量的議題有興趣,又或許您是誤打誤撞連結到此……。當您第一次看到本研究室時,或許您的內心會升起小小的疑惑「……賦能?」。這和療癒、靜心、能量……有什麼關係嗎?
每一個人都有源自內在的力量,讓我們走過看似迷茫困苦的前景
在我們還是個小小孩的時期,或許會有類似像這樣的經驗:
長輩常常會想對你多套一件衣服,理由是怕你覺得冷,但是沒有問你冷不冷。不論你願不願意他都要這麼做,或是會一直碎碎念到你這麼做。
在我們還是個學生的時期,或許會有類似像這樣的經驗:
考試的選擇題,老師告訴你標準答案就是這個,但你覺得還有其他的可能,你想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沒有給你討論的空間。
中午的午休時間,無論你是否想睡覺,都必須要趴在桌上。
在我們成為勞工生力軍時,或許會有類似像這樣的經驗:
老闆或長官要您做某件事你就得做某件事,不論你的價值觀、感受、想法為何,即使你鼓起勇氣整理好自己和有邏輯地去溝通,老闆的回應可能是:「我說了算,不爽不要幹!」。
在我們與人建立關係之時,或許會有類似像這樣的經驗:
對方和你說,如果你不怎麼樣你就是__________(例如:如果你不聽我的話,你就是不愛我;如果你不挺我,你就不夠朋友;如果你不參加xx,你就是不夠優秀)。
如果你_________,我就給你__________;如果你不_________,我就不給你__________。
在尋求痛苦的解方或是靈性的歸屬時,或許會有類似像這樣的經驗:
有人告訴你,如果你照我說的做你就會一帆風順,如果你不照做就會失敗透頂。
只有我懂你,只有我能救/幫你。
你沒有辦法靠自己(例如:清理),一定要每週來找我做療程。
如果這些經歷發生在您的身上,您的感覺會是怎樣呢?如果您相信了舉例中的那些說法,您的生活會是如何發展?
或許不會是一模一樣的句子,也有的可能會用暗示的方式,但您可以觀察一下這些情境產生的感覺和似曾相似的模式。
是不是有一種都是對方才能決定,您不能為自己做決定,有一種無力、無奈甚至低落自貶的感覺?出現我不夠好、我無能、我沒有辦法……等想法?
與去除賦能的人在一起時,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能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以上的例子會是「去除賦能(自己交出/他人剝奪自主力量,Disempower)」。

如果是以下的情境,您的感覺又會是如何呢?
對方告訴你,你完全可以自己作主,而且不需要仰賴他人就可以完成你想要完成的事。而他的行為也完全符合他的論述,也就是不強力介入你的感覺、你的決定,百分之百的尊重與信任你可以。
他或許只是靜靜地待在你的身邊,也或許只是遞一杯開水放在你的附近,但無論你的反應為何,他都不會因此生氣、難過或失望。
最後一個例子即為「賦能」的情況。
看到這,我們暫且先別把矛頭都指向別人,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曾經對人是「賦能」或「去除賦能(我們剝奪別人)」的;也或多或少是別人對我們「賦能」或「去除賦能(別人剝奪我們)」;也有自己對自己的「賦能」或「去除賦能(自己剝奪自己)」。
當我們陷入如此的爭奪而不自覺時,就是痛苦的緣起。
「賦能」是一種能量飽滿、流動且會再自動補足所需要的能量狀態。可以自己學會怎麼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任、學會怎麼照顧自己、可以自己做決定、可以接納不確定的未來與充滿希望、可以給予與感恩……等,所以我們也可以說這狀態是「自主、希望、自由與接納」,自然會有自信的狀態。
當我們賦能時,就相當於是溫柔地說:「即使我不知道你會如何發展,我也相信你可以。」

賦能(給予他人/自己自主力量,Empower)」則是一種能量飽滿、流動且會再自動補足所需要的能量狀態。心理是「自主、希望、自由與接納」的狀態。ღ

跟賦能的人在一起,即使不用任何的話語,也會感到被接納
不論您是想要讓自己心更安定、想要療癒、想要學習與能量有關的事、想要過好日子……等,「賦能」都會是個關鍵的因子。熟悉它,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好的生活感覺、人際關係、身心健康……。「賦能」這個議題會衍生出很多可以討論的內容,但在此我們只需要知道它是什麼樣的狀態即可,至於它神奇的影響力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有待您自己的經驗。
我們會在這個裡供一些資源、練習、幫助自己反思(不是拿來檢討別人喔!)等的文章。允許自己逐漸在生活上揮別無力感吧!

【賦能種子研究室】的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分享凡是能建立自主、希望、自由與接納的「賦能」方法與討論相關的議題,讓讀者們可以透過這些分享,走向賦能之路,擁有真正滿足感的人生。

🙏 提醒您:若您要轉貼或轉運用我們的文章,請記得標示出處喔!
祝福閱讀本文的每一位讀者~
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
*賦能(Empower)有時候也會翻譯為賦權
更多關於賦能的文章待續......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想給我們一些支持鼓勵,歡迎您按下方的贊助、追蹤、收藏、喜歡、留言喔!

【我們的足跡與聯繫方式】

請點平台連結👇
| Blog (✡主更新) | Podcast (聲音) | Youtube | FaceBook | 方格子 |
✡ E-mail | [email protected]
若您有任何想法、提議,歡迎您來信~ : )
7會員
12內容數
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簡單、漸進、持續的練習,獲得自己內在的智慧與感受到內生的強大力量。我們所有的討論與練習,都是朝這樣的方向前進。願每一位想要獲得內在力量、智慧與平和的朋友,皆能透過自主的練習邁向豐富無憾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