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賦能】練習|對自由、自主的渴盼──我可以怎麼開始讓自己是賦能的?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W研究員
圖/Pixabay by xxun0125
聲明:本文並不能任意套用在任何情境任何時段之中,每一個人都會有最合適的發展進程,切勿使用本文來批判他人或迫使他人、自己成為文中的描述。關於如何看待我們的文章?詳見「想獲得最大的人生利益,請先看看這篇【閱讀指南】」。
在先前「賦能(EMPOWER):告別無力感,讓自己與他人皆能自由與自信」文章裡,我們已經看見了賦能(自主)去除賦能(剝奪自主)的差異和一些例子。
我們也知道了
跟賦能的人在一起,即使不用任何的話語,也會感到被接納
*這不表示「討好」(只講好聽的、拍馬屁的、順耳的話),賦能是本質上的信任。

如果這個狀態是可以選擇的話,您會想要是如何的呢?

可能會有不少人期望自己會是「能量飽滿、流動且會再自動補足所需要的能量狀態。心理是『自主、希望、自由與接納』的賦能狀態。」,或者曾經仰慕、羨慕展現出如此氣質的人。
問題來了,如果想要讓自己開始是賦能的,或者朝向以賦能的態度去生活,該怎麼做?這也是一種需要培養的習慣嗎?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

一個人不需要成為另一個人。(A就是A,不用成為B)
成為另一個人,並非賦能的要件。相反的,許多人在這過程當中,會感到自我衝突,為了維持成為另一個人的「形象」,相當耗能,需要不間斷地很用力。為何這是個重要的事?當時間久了,您可能會慢慢地發現這個目標怪異的地方──您永遠也不可能徹底的成為別人,那是一個在這現實世界如緣木求魚般的不合理目標。當然,您也不可能徹底的成為某一個人(也許是對您很有意義的一個人)心目中的理想OO(OO可自行填入任何身分,例如:女兒、兒子、老公、老婆、父親、母親……)。如果您發現了這個詭異的觀點是自己長期追求的目標,仍然很堅持要努力達成舊有的設定,此時我會輕輕地拍拍您的肩膀,遞一杯開水給您。
如果您願意暫時放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或選擇捨棄了這個荒謬的目標。接著,可能會浮現的另一個問題是:
如果我不成為另一個人,我是誰呢?
*如果您出現的是「愈是別人說不可能愈要去做的堅持,但卻只是為反對而反對,沒有經過辨別再選擇」那又會是另個議題。
「我是誰」是所有人一輩子都會面臨的一個議題,不論這個人想不想談論這件事、要不要思索這件事,都會在他的生活中,不斷的出現這個面向。我們可以稱之為「自我認同」的面向。
*自我認同是個蠻大的議題,在本文僅點到為止,未來會再以其他文章慢慢談論到。
當一個人暫時放下追尋要成為他人(一個不是自己的人)時,自然而然的,即便有疑惑、有迷茫,開始會在生活上、選擇中、際遇裡,注意到什麼不是自己。開始放掉由別人來形塑我們自己,而是由自己內在油然而生的本質。我們可以透過訓練自己的內在觀察力來觸及到這個部分
純粹地觀察,允許了解自己

練習:

當我在這個情境中,我的內在在做什麼呢?
如果只是提出這個問題,不急著給予一個答案,而是練習純粹的觀察,您會有驚奇的發現。
如果我們允許自己可以更多的「觀察」自己、更多的「了解」自己,會是更尊重自己、對自己的慈愛。相對的,對別人也才會發展出,不勉強的、不是教條與說理強壓式的尊重與願意理解。
隨著時間的發展,持續的練習純粹的觀察。賦能,就會是一種習慣。
*「純粹的觀察」是賦能種子的靜心練習的核心目標。
之後我們還會有一系列與此有關的文章,談論如何使自己邁向賦能,敬請期待。
🙏 提醒您:若您要轉貼或轉運用本文的資訊,請記得標示出處喔!
祝福閱讀本文的每一位讀者~
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想給我們一些支持鼓勵,歡迎您按下方的贊助、追蹤、收藏、喜歡、留言喔!

【我們的足跡與聯繫方式】

請點平台連結👇
| Blog (✡主更新) | Podcast (聲音) | Youtube | FaceBook | 方格子 |
✡ E-mail | [email protected]
若您有任何想法、提議,歡迎您來信~ : )
7會員
12內容數
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簡單、漸進、持續的練習,獲得自己內在的智慧與感受到內生的強大力量。我們所有的討論與練習,都是朝這樣的方向前進。願每一位想要獲得內在力量、智慧與平和的朋友,皆能透過自主的練習邁向豐富無憾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