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鲜味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恩应该是属于那一味呢?
我算老几,凭什么由我来说!感恩应该是大家最不想和需要再听的主题。每天写它的随便一搜就成千上万,何况,读者心里也早已猜出作者的心思脉络,我又何必在此浪费口舌笔墨呢?
要怪就怪火鸡吧!不知何时,感恩节的原汁原味,早已被桌上的美食和团聚给盖住了。为了找回最初的那个舌尖上的美味,就算冒着是忠言逆读者耳的风险,我也要借着这篇文章,让我们的味蕾回到最初品尝感恩的滋味。
想到第一个感恩的图片居然是看旧照时的无可言喻的表情。母亲当时因为工作非常忙碌经常必须留夜住校,照顾姐弟俩的重则大任就交给外婆,阿姨和舅妈们。小时后大阿姨经常喂我吃饭,感激她的绝不是喂食,而是在我生命中每个她不求回报的付出的精彩片段。看到了和外婆一起去澎湖玩的合照,就想到骂我管我最多的她没有抱怨的无限奉献。在离开台湾前,她还给了我一份自己拿手的卤牛肉和卤蛋带到飞机上吃,这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次看到她。舅妈们也是非常努力地用不同的厨艺来照顾我俩的口。你可能认为,我之后的内容就如奥斯卡得奖者一个个的肺腑感言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既然前面都已经刻意挑动大家的味觉,那么就以做菜的角度来看感恩这个主题吧!食物的滋味简单来说就是味道,而酸甜苦辣咸鲜应该是所有的基本味。那么感恩应该是属于那一味呢?好可惜!好吃的泰式凉拌青木瓜丝就差了鲜这一味,不过还是得感谢鱼露。只是如果把它和冬阴功汤的海鲜配搭,就可以创造出一种令人无法忘记的美味。不过似乎,香茅、罗勒、姜、蒜、辣椒和柠檬表演过头,鲜虾和菇味出场就少了。本来想请打抛猪出来说两句,但是想到泰式生腌里的螃蟹,皮皮虾,三文鱼和其它海鲜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不行,这道还是太辣,太酸。好吧!小时候舅妈们的家常蛤蜊丝瓜汤换你了!再想想,似乎瓜味有点太过头?啊!算了还是问古人吧!
好吃的泰式生腌
那个时候没有现今的五花八门的调料,能够吃到价格比如黄金般的盐就已经是了不得的大事。所以新鲜食材的原味就是鲜。为了找回这个舌尖的美味,还是得谢谢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化学研究员池田菊苗从那碗爱妻黄瓜汤里昆布的谷氨酸钠发掘了鲜味,他晋级成为了味精之父。现在就算不会做菜,只要几小匙的它,马上让你升级为大厨。
看来如果要鲜还是必须需要回到创造的源头,就是那个最真实,不需遮盖和添加美化的原味。当时伊甸园人与神处于一个最透明的关系,那里没有加油添醋,画蛇添足更没有瞎子摸象的故事。亚当夏娃可以用最真诚的“谢谢”来表达他们对上帝赋予一切的感激之情。因为罪的介入使无瑕的变成污浊,感恩变成了一个被动的玩偶,必须上发条可以往前走,而不是像膝跳反射(Knee-jerk Reflex)那样主动。现在对某些人来说,“谢谢”二字犹如难产般怎么就是说不出口。如果真的是想要发出这两个单音,口和心的距离可能真是十万八千里。要演戏谁不会,罪让每个人马上变成超级演员,如一个带着笑容的面具希腊歌剧戏子,其实里面是笑是哭,只有天知道。渐渐地,感恩的鲜味不见了,被所有罪带来的添加物一一取代。
这样讲还真的不能再怪火鸡,得谢谢牠。虽然牠像黑五抢购的圣诞礼物一样,早已取代了耶稣诞生的意义,当然清教徒五月花船的故事也没有牠有魅力。但如果没有火鸡的提醒,是否感恩节也早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呢?
谢谢火鸡提醒了感恩
想一想,你人生中有多少“谢谢”是打自内心的呢?宝宝模仿父母“谢谢”时可能还不太懂其中的伟大逻辑。但是长大懂了“道理”后,感恩味有借着你的人生给提鲜出来的吗?
是否可在你读完这篇后,趁着感恩主题还热乎时,让这个温度继续温暖你的心。好好思想你人生中需要感谢的人。也许有些人再也听不到你的那声“谢谢”,就算如此,你愿意继续带着这个遗憾加倍地活出感恩的鲜味吗?
  在这个感恩节,好好思想生命里那些人。告诉他们:“谢谢你”。
            感谢喜乐团契的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