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亂的時候就趕快回到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亂的時候就趕快回到方法|#聖嚴法師開示精選
修行過程中如何安心:在未修行以前,我們很少赤裸裸地面對自己的心理活動;修行過程之中,才會發現自己的心很亂、很髒、很醜、很不安定、很不清淨、很不寧靜。有了修行方法的人,不論是打坐、念佛、誦經、持咒,都可發覺到自己的心不專一,這表示修行有進步。到這程度,最好不要注意心亂,只要回到方法上就好。不管妄念,自然而然地妄念便會愈來愈少,只剩下方法,最後連方法也不見了,因為方法本身也是妄念。因此,在修行過程中,發現妄念,不管它,不要討厭它,但也不得跟著妄念走。發現妄念,不管妄念,而回到方法上去,便是最好的方法,然後繼續不斷地在方法上,此時,心自然而然安定下來。
可是,在感覺到已經沒有妄念的情況下,不一定就是安心。有一位比丘尼問我:「我半年來,常常一打坐後,便感覺到自己和眾生、人、物,不分彼此,好像我跟他們一樣,這種情形下,有沒有我,有沒有他們,都不在乎,這是不是解脫?」我告訴他說:「不是!」因為事實上他所感覺「無我」的這個「我」和外邊的「你」都存在,而且很清楚地對立著;雖然沒有粗重的愛、恨、喜、怒等煩惱,但他自己還是很清楚地有「統一」,有「你我他是一樣的」這種念頭或感受存在。
他接著問我:「這是不是在定中?」我也告訴他:「不是!」定中是沒有你我他,也沒有空間和時間的;定是止於心念的一點,是不占時空位置的。因此,前後際斷,心行處滅,才是定。意思是說心念的過去和未來沒有了,身心世界的內在與外在也沒有了,才是定。這位比丘尼聽完我的解說之後,很覺失望。他問我:「那時候我在哪裡?」我說:「是在幻覺、妄境中。不過,你在這樣的情況中,至少已沒有恐懼感,是修行者的好現象。」這位比丘尼再次地失望,他修行這麼久,自然認為是很好的境界,卻被我說成了妄境。殊不知,凡有物相與心相的,通通是妄境。物相是身體及身體所處的環境,也就是說:凡有身心世界的感受,無非妄境。因為他所感覺的無我,雖有已從煩惱得到解脫的感受,尚只能說是一種修持的過程;而他仍未脫離無我解脫的感受,所以尚在妄境中。那時他的心已較安定,但不是真正絕對的安,尚是有心可安的層次,真正的安心是無心可安。
前面所舉達摩、慧可、僧稠、道信等諸大禪師所謂的安心,是無心可安,無心可用。故謂「覓心了不可得」、「一切不安,名真安心」。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1會員
    26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藝術療遇|憤怒背後的願力;凝練自己~適度攝取新聞時事練習凝鍊這份焦慮與憤怒, 累積自律和穩定度,清楚知道自己要將這些力量聚焦到何處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3-22
    《聊心》45|復述時要用相同的詞彙,不要亂改對方的用語比如你跟對方說你是「平面設計師」結果對方回你「喔,是做美工的呀」你可能白眼已經講不下去,而各行業有很多專門用語,你認為的,很可能別人不這麼認為,容易踩到地雷。 所以當你聽到別人說出類似專有名詞的話時,最好方式就是用一樣的用詞回,有問題也是一樣用詞問。 一個詞語的選擇可以是一個溝通的轉捩點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5
    【電影首映會】從未成年青澀的愛戀,到成年後婚姻的秘辛,關於貓王和妻子的真實故事 #貓王與我【電影欣賞】【電影推薦】88元就可以看電影!https://magichour.app/premium?code=RN69838E 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貓王與我 劇情:一名14歲少女普莉西拉(卡莉史派妮 飾)因爸爸派駐德國,而和在德國服兵役的搖滾明星24歲的「貓王」艾維斯(雅各艾洛迪 飾)相識,兩人陷入熱戀,突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25
    一桌約了12年的飯局,讓我登上新北巿府之頂,見識板橋之亂「新北巿政府大樓有觀景台。你一定要去看看,那邊能看到整個板橋,以及一顆巨型竹筍。」 「竹筍?」 「耶誕樹啦,耶誕樹。環狀捷運蓋好以後,每年10月板橋就開始一連串耶誕節活動,一整個塞到不行,通稱『板橋之亂』。」Airbnb的房東懷恩說。 BnB裡的人類觀察員 清晨,板橋,飄雨。雨勢是台北常有霧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11-03
    想起他時,總會有一點點心痛,心動的時候【文字電影/ 初戀那件小事】: 五句甜甜蜜蜜的初戀初戀也陪伴我們成長,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如何去付出,如何去珍惜。讓我們瞭解到,愛情雖然有時充滿了痛苦,但也是美麗而值得的。它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了色彩,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最終或許會成為過去,但它永遠留在了我們的心中。每當我們回憶起那段甜蜜的時光,或許會有一點點淡淡的心痛,但想到你的微笑會有一點點心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06
    創意覺察發想法9 回到你的小時候法練習日期:2022/10/13 企劃內容: 幫助長年因為事業奔波而沒空陪伴孩子的父親解決跟兒子關係疏遠的問題,並想出解決方案。 回到你的小時候法練習方法: 在看文章的各位一定都有童年吧? 童年時的大家一定跟現在想做的事情有很大的不同吧? 現在這個方法就是希望你能夠搭乘時光機回到小時候,回想你以前想做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3
    劇評 | 《最後通牒:不結婚就拉倒》:逃避婚姻最快的方法?再交一個男女朋友!這部劇集探討了很多伴侶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宛若紀錄片般的呈現情侶同住的日常生活,透過他們的對話、碰到的問題和爭吵點,進而釐清自己在愛情裡的價值觀為何,也因為有這樣的反思十分推薦大家觀看!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4-17
    20220307催眠故事--千萬不要錯誤的評價自己!因為批判自己只要一句話就做的到,但接納自己卻得花上無法想像的時間與心Elsa看見了被小煦批判的人格,期待小煦能承認他是他的一部分,別再批判與抗拒。在釐清之後,小煦發現被批判的人格,其實一直幫著假光明的自己揹著黑鍋,因為一切的決定都是自認光明面的自己做出的選擇;小煦趕緊向他道歉,並了解黑暗面的自己,是多麼的支持與愛著自己。意象中也看見一直以來被醜化的黑暗面,終於在此時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