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說Podcast-《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楊光磊先生推薦序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小金句:主動思考是創新的超能力
閱讀內容《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楊光磊先生推薦序
這學期又重回學校求學,成為博士班研究生,距離上次寫論文已經相隔十多年了,再加上和碩班念的是不同領域,開學上課至今還是有一種沒進入狀況的感覺,很是焦慮和惶恐。目前上到的課程主要在方法論及研究法,對我而言都是新的系統學習,怎麼協助自己渡過難關,我這個高度依賴從書中學知識找解答的人,當然就是去找幾本論文寫作的書來看,順道壓壓驚惶不安的心呀!
在彭明輝教授寫的《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中,楊光磊先生在推薦序中寫到
現在台灣在碩班的教育有大學化的趨向,「……產學不相關的問題、專業知識的差距、獨立思考的能力,並沒有因學歷高而顯著改變。」這也直接影響到台灣研發產業得花大量的訓練資源在新進員工的「基礎」專業上,這種現象是他在美國矽谷高科技公司中無法想像的。
對於以上楊光磊先生的感想,我從這兩個月自己博士新生的經驗來看是極有共鳴的,尤其是「獨力思考」的能力。我讀的是教育系,是學校很有傳統的大系,教授們的學識涵養當然是一等一的,而讓我最有感受的就是教授們敏捷又清晰的思考能力。
「思考」是我一直想鍛鍊自己的能力,尤其在開始上哲學課後,我更是讚嘆「思考」的力量,它讓我感受到什麼是看事情變清明沉穩,簡直就是腦袋的葉黃素,服用後「腦霧」會開始散去,智商明顯提升變聰明。
彭明輝教授主張「(1)主動取得並正確運用專業知識的能力,(2)自我批判與辨別是非的能力,(3)創新力」這三種能力我以為其共同必備是「主動」,而主動就會驅動「思考」。
驅動我開始思考的起頭往往會是「為什麼?」這三個字,然後就會進入腦中先自我辨答去掉不是的答案,然後再把自己還無法明白的部分形成問題,再一步步從思辨中找出可能的答案來解決問題,這過程中只要「主動」一停下來,就會影響到思考的歷程及結果的品質。
在《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中,楊光磊先生於推薦序持別把作者提到的三項能力提出來,我個人也是很贊同的,想想我們的同學或是那些檯面上會被報導推崇的人,成就他們成個「咖」的主要功臣都還是「主動」及遇到困難會「思考」。在這個主動思考中來來去去的辨證過程,除了解決問題之外,還會讓人的智慧成長,那些無謂的情勢也會在思考的過程中被磨去、被濾掉。去蕪存菁後,人的思維會更清明且輕盈,接著「創造力」就會來敲門,因為思考的人知道目標是什麼,前住創新的道路就一步步鋪造前行。這也是我這個研究生的渴求,在「主動」及「思考」的伴學之下,找到研究主題的創新論點,順利完成論文。
本集關鍵詞:主動、思考
    吳幸蓉
    吳幸蓉
    我有三個愛人:閱讀、寫作、旅行,都是人間極率美之事,我願意一輩子與他們同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