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了解自己嗎?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了解自己嗎?我以為了解。但後來發現並不容易。
在家媽媽時常有事要我幫忙。當下我總是很不想幫、很不耐煩,但事後又感到很後悔、很自責。我無法跳脫這樣的循環,一面覺得媽媽煩、一面又怪自己,搞得自己很分裂。我到底是想幫,還是不想幫?
突然回想起人類圖解讀師跟我說的,我「天生設計」的做事方式,是不喜歡別人打斷跟打擾的。若有任務需要我幫忙,就全權交給我處理,我會負責、有效率地完成。還有一個特質是,我會想去照顧周遭的人。這兩點共同運作下,則形成「我要用自己覺得最好的方式及能力去幫助他人」。他真的點出我沒有覺察的運作模式。
確實,我不是不想幫忙,而是無法在不對的時機幫忙。再者是每當我在幫忙處理事情時,媽媽總是有很多質疑跟意見,這也是會讓我瞬間爆炸的地方。
當我想通了這點,就心開意解了,不再無謂地錯怪自己,也知道要如何跟對方溝通。例如:如果不急,就等我忙完之後再幫你。若是重要的事情,可以提前告知,讓我有所準備。
這樣運作後,果然順利許多,既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能心平氣和地幫到別人。當然不是每次都能盡如人意,偶爾仍有突發狀況,這是我還在學習的。但內心順暢度已經提升很多了。
如果每個人都能多了解自己一些,在互動溝通上也能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衝突。因為,若連自己需要什麼都不清楚,又怎能怪別人不懂你的心呢?
或許,我們對自己或他人的錯解,其實只是方法不適用。換個方式,也許就能看到不同的面貌呈現?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