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專題撰寫序文──大家都誤解佛法斷捨離是無情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目前學佛者最夯的話題,因此也帶動了般若波羅密多經的流行,大般若波羅密多經在佛教界來說是最難學的一部經典,也被學佛者稱之為金剛經。以地藏王菩薩經,妙法蓮華經是目前學佛者最為主要的學習的經典。你問我這些經典有何不同之處,我可以告訴你沒有任何不同,因為大家都想成佛及離苦得樂進入佛陀世界,但是真的那麼容易進入佛陀世界嗎?
至於以上佛教經典我不懂,我只念過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關於佛法,我一向秉著紅塵即佛陀世界,紅塵修行等於修行佛世界。佛海無邊如同佛法無際,令人摸邊不著的嚮往,雖然很多人學了很多佛經,念了很多佛經,依舊離苦得樂還很遙遠,更何況進入佛陀世界。
周遭許多朋友接觸「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後,有的人心性大變,有的人依舊難變,無關乎好壞,只是智慧的高低罷了。我給物理權威老師史耀雄的訊息上:學佛是為了離苦得樂,學廣論要悲智雙修,福慧雙長。有智慧沒有慈悲,容易成為詐騙;有慈悲沒有智慧,容易變成縱容。所以世間所有教育是言行合併從心開始的心靈教育。學習佛法其實就是為了讓自己做一個多情有情人,這一點大家都誤解了。很多人以為佛法是要斷捨離,所以要無情,因此只有斷捨離才能進入佛陀世界。然而,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裡提到:「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贍部洲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十善業道於意云何.....」。經典中很明顯地告訴我們『諸有情類皆令安住』怎麼可能是「無情安住」?因此,學習錯誤的佛法造成今日學習佛法的偏誤,以至於今日的社會殺戮增加,仇恨很深,佛陀世界都是希望人類和平,諸有情類的皆令安住生活下去。
近日和物理權威老師史耀雄討論過佛法精要,史老師他有他的物理科學論證,我有我的人文歷史論證,但在科學講究之下我們都一致認同修習佛法要從心做起。即便今日大家講廣論,如果無法從心打破過去錯誤的觀念,就和過往一樣即使習得很多佛教經典,看過很多佛教經書仍然無法開悟,在生活上求得智慧,生活一樣無法得到圓滿。習得佛法不就是要讓自己的生活獲得圓滿開智慧,生活離苦得樂,假如學習佛法還讓家人一直在仇恨中生活,這不是學習佛法的目地,因此學習佛法不能讓自己的家庭生活獲得改善,讓家人變得更親近,讓更多智慧有情人去幫助更多家庭走出苦悶的生活,這不是佛法,這是魔法。
因此,本人在方格子網站的「愛你久久,放心闖天涯」本專題之下要開始暢談菩提道次地廣論之文了。寫多少篇,不知道,一切隨喜佛菩薩給我的智慧,讓大家愛你久久,放心闖天涯9,感恩!
懇請,四方諸有情類網友一同隨喜皆令安住!
懇請,四方諸有情類網友一同隨喜皆令安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