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發現|EP6|成長心態|成長到這個階段就差不多了吧~》Podcast搭配文章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收聽平台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KKbox | Youtube | Google Podcast

這篇文章簡記 Podcast 《我們如何發現|ep6|成長心態|成長到這個階段就差不多了吧》的內容並且將我們對談中提到的書籍列出來,方便所有聽眾回想Podcast 內容和延伸閱讀。

Q: 成長心態是什麼?(00:10)

綵:今天的主題是成長心態,這個詞是來自《心態致勝》。會想談這個主題是因為我發現在知道成長心態並且將他使用在生活中後,各方面的阻力都小了很多。
成長心態是相對於定型心態的一個詞。成長心態的定義是「整個旅程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遇到失敗會從中學習」定型心態的定義是「能力是不變的,遇到失敗是因為我就是不行」
每個人在不同面向可能會有不同的心態,不是固定不變的。
綵:以前我是個定型心態比例很高的人(04:10),我會覺得我的能力就到這裡了。高中的時候我發現我是內向的人,但其實有時候我是不覺得我有那麼內向的,只是用內向來阻止自己去嘗試挑戰
閃亮:舉例來說是什麼挑戰?
綵:有時候遇到小組比賽,那是我擅長的項目,但我會覺得說反正我是內向的人不要好了。但我不是每次都很開心做了這樣的選擇。雖然沒有不好,但後來會覺得可以先放下了
閃亮:你可以再多說一點細節嗎?
綵:我那時候高中讀了很多書,《安靜就是力量》也是其中一本。那時候我認識很多詞彙例如「內向」「共感」「高敏感」,這些我有的特質很少被其他人稱讚,我也很難打從心底覺得這是好的特質
閃亮:《安靜就是力量》看完也這樣覺得嗎?
綵:對啊,當時誰跟你...
閃亮:但我那時覺得很不錯耶,我就覺得嗯~世界就是太少肯定安靜的力量了~
綵:可能我那時還在流血
閃亮:是別人對你的內向帶給你傷害嗎?
綵:應該說,我覺得我很缺乏信心,像你在某些事情上面就會滿有信心的
閃亮:喔,我大概知道你在說什麼,不過我會用「不太在乎別人,活在自己的世界」來形容我的那個狀態
綵:我因為自我價值感低落所以就會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可是那只是在乎別人眼中的我自己而已。這個觀點是在被討厭的勇氣裡面學到的
閃亮:總之那時世界跟你都比較喜歡外向的特質?
綵:對,我那時就想說,反正我是內向,那我就活成內向的樣子就好了,其他可能性都不接受。但現在的我會一邊觀察我的內向,另一方面還是會去做我想做的互動,而不是像定型心態的時候那樣批評自己「你就是做不到」
本集的主軸!說明了何謂定型心態、成長心態,以及在各行各業的例子,聽完這集有興趣的聽眾我們非常推薦也一起讀讀看!
閱讀前哨站站長也非常喜歡這本書~他的訪談中有提到
因為閱讀前哨站是少數不只是說書,而是會把瓦基的個人看法跟經歷加入介紹內容的網站,所以我很喜歡~

Q: 綵還有其他定型心態的例子嗎? (13:52)

綵:我還想分享成績的例子,學生時期我覺得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成績
閃亮:真的嗎?那漫畫算什麼?
綵:耍廢啊,耍廢對我來說是很負面的詞彙,但我現在會說這個是保養自己
閃亮:那我講一下,我個人覺得如果安排自己半小時耍廢那就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拿假設安排運的時間來耍廢
綵:喔,我小時候超常這樣耶,書桌前面坐整晚但是九點才開始寫作業
綵:我感覺只有成績才會被稱讚,而且因為內向,所以在成績上面取得勝利相對輕鬆很多
閃亮:你什麼時候有這種意識?
綵:我比較清楚意識到這件事情有問題是在高中,因為你再也贏不了那些同學了!數學課一直聊天的同學考試都會考的很好
閃亮:所以你高一才強烈苦惱?
綵:對啊,但我覺得這樣很幸運了。因為我們同學到T大前三科系才感受到這件事情!
閃亮:你國中都考第一名嗎?
綵:沒有,我們國中有9個考上第一志願,所以我覺得只要前10名都不會怎麼樣。而且國中比較有戰友的感覺
閃亮:嗯~?(不認同的感覺)高中沒有嗎?因為高一只有一年?
綵:高一我就退出戰線啦,但是又不是真的做的到。雖然我後來補習補很多,但根本都沒有用
閃亮:所以你高中無法從成績上取得肯定?
綵:對,以前認為自己是好學生,但高中就不是了。所以我就告訴自己,我就這樣了
閃亮:三年都是?
綵:對,後來我才會去輔導室找老師,開始想要改變。那時候我只有一個定義自我價值的方式,其實是很危險的。壓力很大也是因為我不相信這些只是學習的過程,40分的考卷發下來,他就會是我的汙點。我也沒有多照顧我自己,我一直揹著一堆大石頭,然後沒有問問自己那是不是我想要的。但這不是唯一的生活方式啊!除了想當好學生之外,我也是想當好女兒、好孫女、好同事。

Q: 綵是什麼時候成功放下成績的事情?(33:38)

綵:大三或大四的時候,那時候會放下是因為時間較長了,也是我真的受不了了。所以我開始實驗,去吹風、把成績變成有及格就好。但這並不容易,看到成績不是9,8開頭我還是會覺得什麼鬼?後來有人問我怎麼可以那麼早睡,我才意識到那已經是我開始照顧自己,不要一直熬夜念書
閃亮:那你那個時候有變成說,雖然我60分,但我還是可以做到90分這樣子嘛?
綵:我沒有耶,我還是定型心態。我那時只是沉浸在管他的,我就這樣。

Q: 放下念書之後,綵還有其他建立自我價值的方式嗎?(38:50)

綵:其實是沒有,還要再建立的。那時候心理師有建議我多去感受生活中的小事情,像食物的味道啊。像是高中我外婆幫我帶的便當,因為熱太多餐有時候會有酸的味道,但我其實都有點感覺不到,要靠朋友跟我說
我就是先練習體驗,然後放下原本的評斷自我的標準,經歷比較混亂的階段,我也會對自己做一些批判。但是我現在會覺得想要肯定自己已經開始嘗試
閃亮:ep1 我有提到我不是為了別人的讚美才讀書的。《心態致勝》ch.7裡面作者特別強調成長心態不是只有自己相信就可以了,他是要一直不停去實踐的。我對於世俗對好學生會讀書這件事情這麼有不愉快感,我覺得就是來自於師長、家長給的定型心態的評論或讚美。這些話語完全無助於我找到讀書中的樂趣,而我也只是一個需要得到樂趣才能把書讀好的人而已

Q: 有沒有成長心態的例子呢?(50:28)

綵:比方說像是運動方面的。雖然我高中的時候不喜歡運動
閃亮:蛤?但我正要說運動是我最定型心態的事情。高一的時候體育課要考籃下三顆投籃跟帶球上籃,然後我就覺得投很爛也無所謂。沒想到綵居然約我週末去練習,我只好帶兩顆球去跟你練。完全突破我定型心態的作為!讓我變成全班唯三籃下三顆投籃全進
綵:我覺得我那時候只是為了成績才要去練啊!!!!
閃亮:(爆笑)
綵:但我喜歡的是游泳跟皮拉提斯,還有滑板跟瑜伽。只有滑板是主要靠我自己自學。我那時候就用帶個案的方式來幫自己練習滑板。做個案的時候我們要先設目標,然後觀察他的狀況再把目標調近調遠。讓個案可以有挑戰又感覺到成就感,進入心流的狀態。這個經驗讓我發現,滑板的學習打破我以前所有的學習經驗,我可以從跌倒中學習到原因,每一次失敗都會是有意義的。
閃亮:這完全就是成長心態耶。我好想聽到重點是說,滑板裡面是沒有成績的,跌倒也是學習的過程
綵:對啊,但有些人會特意拍跌倒的影片,這也打破了我對失敗的定義
心流
綵所說的心流是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心流
閃亮:今天你本來要講主題之前感覺很不安耶?
綵:對,我本來覺得我還沒有把握到一個水準。但是後來你提醒我說想要做的話還是可以試試看,讓我意識到「喔!這也是個成長心態!」因為試試看就會知道還不是那麼有把握會有怎麼樣的結果,這也可以很有趣。這讓我覺得成長心態可以讓我體驗到很多本來不知道的事情,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最後想要跟聽眾說,我覺得現在的你就是當下最好的你!
閃亮:但我也同時覺得我是未完成品,是同時可以成立的
綵:對啊,可以啊
閃亮:不過我最後想提一個被這本書打臉/解惑的地方。成長心態追求的真的是不同的嘗試跟成長。其實我滿常會覺得,比方說ep1講習慣,我會覺得就是三個月成習慣後就是這件事情的終點了,但《心態致勝》告訴我,沒有,這是可以一直被持續下去的
綵:對,我覺得我比較沒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以前做個案基本上都是沒有終點的
閃亮:原來如此!這確實是我想講的,成長心態真的是一種心態,而不是一個目標,達到之後就沒有了,這個心態可以一直帶你往前下去
如果對於本集有任何主題的想法、提問都可以在這裡回覆,或者到噗浪找我們互動!連結傳送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