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6-熱身運動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Alora Griffiths on Unsplash
2022.12.11, Day 42
開始運動之前要先做熱身運動,這是常識。
但我常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熱身運動做太久,導致真正要進行的運動沒有完成。
比如,跑步之前,除了壓腿壓筋、鬆開四肢關節的伸展運動之外,我還會做好幾組核心運動和瑜珈,於是常常直接累得躺在瑜珈墊上睡著了。

前菜與主菜

上餐館用餐,如果沙拉跟開胃菜太豐盛,主菜上桌時,就會沒食慾、吃不下了,這是大家都懂的常識。
但在運動上,我卻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察覺,因為我太貪心了,我妄想要高效率的使用時間,希望一次完成更多的運動項目,結果反而是欲速則不達。
再加上,下班後體力和精神已經消耗大半,這時候,意志力正是最薄弱的時刻,如果製造太多機會讓「拖延」與「懈怠」有機可趁,最後幾乎就是舉雙手投降,再滾回沙發上滑手機、看電視去了。

五秒法則

在《五秒法則行動筆記的力量》一書中,作者〈梅爾.羅賓斯〉透過看NASA火箭發射的影片得到靈感,提出一個改善拖延的方法:
當你想要拖延的時候,在心裡倒數5秒,5、4、3、2、1,接著馬上開始採取動作,你就會像火箭按下發射掣一樣,立即產生行動。切記,要數54321,千萬不要數12345,因為你如果繼續6, 7, 8 , 9, 10…...數下去,就算數到1000還是不會起身行動。
我個人的使用經驗是,當我想要開始數的當下,我就會去直接行動了,XDD。因為我會連數都懶得數,所以這方法對我應該也算是有效果吧。
總之,別讓自己有太多時間去思考、猶豫跟判斷,因為意志力總是容易從看似不起眼的縫隙中遭到滲透。

儀式感

現在很興盛「創造儀式感」的行為,藉由某些有形與無形的鋪陳,讓自己在接下來的表現中可以做得更好。
有人說,儀式感是一種自我催眠,是一種讓自己進入狀況的手段,而我認為,儀式感也是一種幫助自己進入心流的方法。
比如,若我穿戴特定的運動服與鞋子去爬山或跑步,我就會預期這次的表現能更傑出與理想。當我選擇這套戰袍的那時,就是一種儀式感,在我的內心中,隨之湧現出更高的期待和把握。
因此,我贊同透過創造儀式感來使自己更加投入到運動之中,只要注意「前菜與主菜」的喧賓奪主問題,避免前置的鋪陳太多步驟,導致真正想做的運動已沒有足夠心力進行,造成得不償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長興
紀長興
致力於左右大腦平衡發展,擅長理性與感性的思維表達,持續在各媒體平台發表獨具觀點的文章。邀約合作請私訊 https://www.facebook.com/kaminas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