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恐懼,焦慮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上班被老闆盯,老闆非常不滿意我的報告,還沒報告完就叫我離開她的辦公室。我離開之後就一直不斷焦慮,無法專心工作及重寫報告,本來準備好下一步也整個思緒亂掉,難以繼續。我很容易被世界雜事分心,烏克蘭打仗狀況我一直在關注,英國換首相我也看的津津有味,推特被 Tesla 老闆買下來亂搞我也整天滑手機看熱鬧。我什麼都關注,就是自己的工作項目無法專心完成。
我自己知道自己有分心的問題,但老闆這樣對我,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我神經緊繃,腸胃糾結,開始思考換工作。我在臉書上追蹤很多寫文章的心理大師,剛好文章對我很有幫助。我了解到我的狀況是從小母親動不動就大發脾氣,讓當時還是小孩的我認為這個世界充滿了危險,媽媽發脾氣時感覺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所以習慣性神經系統過度緊張。現在是成人了,還是一有人生氣這個神經迴路就就自動啟動。心理師建議,只要一感覺自己神經緊繃,就要有意識的釋出「放鬆」的意念,深呼吸,給自己秀秀,沒有人要傷害我,老闆不能對我怎樣,不會拿刀子砍我,我很安全,一切都沒事。
所以剛接觸攀岩,我很開心,因為第一次對恐懼有掌控感。在牆上站得不穩或手抓不穩很引起強烈的恐懼感,但雙腳ㄧ著地,恐懼感就消失了。攀岩比面對人容易多了。人很善變,不好預測,心情好就很友善,心情不好就嫌這嫌那的。岩牆很穩固,不會動不動就握手點就掉下來。我本來以為,在牆上練習控制自己的恐懼感練好了,平常社交的恐懼也可得到控制。現在我知道了,社交的恐懼就得在社交的場合練習控制。攀岩的恐懼感,跟人際關係造成的恐懼感,還是不太一樣。
最近其實在牆上恐懼感沒有以前那麼強烈的,大有進步。我自己給予自己鼓勵。工作上,臉皮想辦法厚一點,真的不行,明年就努力找新工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