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客戶有過高期待*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星宇航空的頭等艙事件,再次喚起我一開始從事品牌推廣業務時,也曾陷入的迷失:為求市場或客戶喜歡你所提供的服務或產品,盡全力迎合他們的期望,以致過度承諾仍有變數的事項,雖出發點是盡心盡力朝客戶期盼而努力,但需小心,客戶或消費者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你求好心切的努力恐成雙面仞,一拿捏不好,將大大使品牌商譽重創。
此次,星宇航空自我定位為「精品航空」,航空業的「愛馬仕」,頭等艙卻被指出產品力不足,品牌定位與真實呈現產品有落差。並過度承諾拉高顧客期望,售價也壓不下來,便大大使每個對星宇有高度期待的我們失望了,而失望便是源自於過度的期待。
當然,如果做得到頂標規格與服務,給予中等划算價位,肯定殺片競爭對手,但我們都知道,這種可能微乎其微,那麼,在現實與期待間的平衡,就是我們需要努力的了。
但真的非得將自己營造到沒有缺點嗎?或許我們該試著從不同角度切入思考,有沒有我們以為的弱勢,是別人沒想過的優勢?
我發現生活周遭有兩個將原本認定的劣勢,轉化成優勢的例子。
一個是,「麥當勞長短不一的薯條」
麥當勞一度標榜著薯條來自於顆顆新鮮現切的馬鈴薯,因為來自於真實食材整顆馬鈴薯,所以理所當然每根從整顆馬鈴薯切下的薯條,長短不一,這就某種程度上消除了顧客對花同樣錢,卻覺得我拿到的薯條為什麼不是每根都是最長或一樣長,我的薯條都比別人短的心理不好感受。取而代之的是我的薯條是整顆馬鈴薯新鮮現切,真材實料又風味絕佳。
另一個例子是,「易掉毛的純棉襪」
純棉襪業品牌教育消費者,天然棉花屬於短纖材質,合捻之後才會拉成一條長紗線才能織造,穿著之後易因為磨擦而斷裂進而脫毛,但這是純棉材質的特性。你現在會不會開始回頭去審視你的襪子會不會容易脫毛掉棉絮?如您是純棉愛好者的話,甚至開始希望它掉毛?
這兩個例子都巧妙的將“原以為”的劣勢,在仔細觀察現今消費者真正在乎的訴求後,轉譯為消費者可認同的“語言”甚至可被解讀為良好的產品特性。
這面向不只適用在星宇航空、麥當勞、襪子品牌,就連你我也是,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她自己的屬性,瞭解自己性格,認清每個團體的屬性與氛圍,讓自己看起來的短處,轉化成對這個團隊的絕佳份子,即便是掉棉絮棉襪、長短不一薯條,也能發光發熱。
那麼,從今天開始,試著不為了迎合市場或他人以為的期望,仔細思考自己與他人真正的核心需求,給予實際切中並真誠的回饋,期盼每項產品品牌(人),都能讓人感到滿意,進而超越期待。
Beyond your expect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