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發現|ep7|父母溝通|媽媽說我不結婚也可以》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文章簡記 Podcast 《我們如何發現》ep7 的內容,也將我們對談中提到的書籍列出來,方便所有聽眾回想Podcast 內容。

Q:節目有什麼調整?(00:15)

節目的長度變成20~30分鐘,更新頻率希望是1~2周一次
另外本集是綵跟閃亮遠距離錄音,閃亮的聲音不是很大聲且音質較差,跟大家說個不好意思。我們下一集會改進!(成長心態XD)

Q: 今天的主題是?(00:40)

閃亮:跟ep3愛有所關連。ep3我被媽媽恐嚇說如果不結婚未來會孤單一輩子,綵有被恐嚇過類似的話嗎?
綵:沒有耶(笑)只有外公會問我有沒有交「好朋友」。我一開始還想說「有啊我有好友」結果我外公很開心。我才知道他有誤解。他好像覺得我看起來不是異性戀,所以試著用很委婉的話來講。我很驚訝他可以這麼靈活思考
閃亮:好可愛好酷喔
綵:對。不過我媽聽到了會很生氣,會去跟我外公吵架
閃亮:真的?意思是說不要給小孩壓力嗎?
綵:對,還有就是我媽清楚我沒有特別想要結婚的目標
閃亮:我外婆倒是很常問我跟我弟何時要結婚。聽說跟他住在一起的表妹更常被問
綵:是沒話題找話題嗎?
閃亮:我覺得我外婆是覺得人生就是要結婚,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關心孫子輩的小孩們。我自己是覺得他對我弟一樣,我就ok
閃亮:我錄完 ep3 之後有天,我媽超正經問我說「你應該不排斥結婚吧?」我就想說難道又來(恐嚇)了嗎?但我回說「我是不排斥,可是我覺得我一個人過也可以過的很好」。我原本預期我媽會回說「但你還是要結婚啦」,結果他居然說「我對你有信心,你一個人也會過很好。我看你都會自己煮飯又把家裡打掃的很乾淨,很會生活,所以一個人也沒有問題。」
綵:我覺得這樣很好耶,他說的是刻板印象中妻子該會的事,不過他是用來認可你可以自己生活。代表他的想法真的有改變,吧?
閃亮:我覺得我跟他都有改變。因為他以前如果問結婚的事情,我會先生氣,覺得我媽就是覺得女生就是要結婚。我第一階段的改變,就是ep3愛裡面我展現出來,我理解我媽會「恐嚇」其實是因為他希望我不要孤單寂寞。接下來才是我媽的轉變,他應該是被我的行為說服,知道我也可以自己過

Q: 閃亮和媽媽改變的第一步是?(07:03)

綵:要能先放下自己的情緒真的是溝通重要的第一步
閃亮:對,要先有餘力去想對方這麼說的原因,而不是先生氣
綵:對,情緒會讓我們無法先去聽懂對方想要說什麼

Q: 除了話語,有沒有其他改變別人的方式?(08:41)

閃亮:我從我媽轉變這件事情學到一件事情,我可以直接去做我相信的事情,我是可以用我的行動去說服我身邊的人,改變或影響他們的想法
綵:沒錯。以前我會想用說理的方式想去讓別人改變,但我後來也發現,其實是要先從自己開始改變,如果對方有緣,也會跟著改變。

Q: 綵有類似自己先改變然後影響別人的例子嗎?(09:38)

綵:我跟我爸媽有滿多次耶。我高中就開始練習。那時我講心事,我爸都會講一堆道理,讓我覺得他是不是不想聽我講話,所以我會用把頭埋進沙發裡的方式來拒絕聽他講。
閃亮:爸爸有因此講比較短嗎?
綵:他會錯愕但還是會講完。之前一個轉變的例子是,我跟爸媽講電話然後有講到哭,結果我爸就說「在外面(面對外人)不要這樣哭」,我一開始覺得很煩,想說我一邊哭還要一邊多一件事情要處理。當下我沒有做什麼。後來我是看到一個 YT ,老師問聽眾是否愛母親,以及母親是否愛她,聽眾說愛然後哭了。這讓我注意到其實我們不太習慣直接表達愛。迂迴表達愛或許是大家常用的方式,但很容易造成一些誤會。
我就在想我跟我爸是不是可以嘗試看看這樣的方法。
所以後來跟他講電話我又有想哭,我就跟他說「我有點想哭,但我知道你們不會因為我哭而認為我不好,所以我才會放心哭出來。」
結果我爸瞬間理解,然後說「你這樣講我就知道我不用擔心了」現在這樣的狀況我已經很習慣了,但第一步往往是最困難的,畢竟不知道對方會是什麼反應。
〈閃亮補記〉
其實我小時候搭錯公車迷路的時候也哭著跟我媽求救,那時候我媽也是跟我說「在外面不要哭」(我媽覺得小孩在路上哭更容易被壞人盯上)所以我才會特別問綵講電話的時候人在哪裡

Q: 閃亮怎麼直接的表達愛?(15:03)

閃亮:迂迴的表達愛的方式,我想回應一點。我有天在我媽沒跟我說「我愛你」的狀況下,跟他說「我也愛你」
綵:你很厲害喔
閃亮:我媽就整個人很開心。不過我還是覺得滿害羞的。所以我相信很多家庭是互相愛著對方但還是滿迂迴的這樣子
綵:不過我可能無法面對面說「我愛你」
閃亮:你可以說「我也愛你」啊
綵:我可能也說不出來。不過我是可以用其他方式表達,我想對方也可以感受的到
閃亮:其實那天我會跟我媽說,是因為我爸傳 line 跟我說「爸爸愛你」讓我發現我很開心,所以我決定對我媽這樣做
綵:這是「送愛給三個人」的故事耶

Q: 另一個閃亮用自己的行為而非言語去改變家人的故事(17:20)

閃亮:兩年前10大公投關於同性婚姻要用專法或民法的時候,我只有跟家裡表態我會投不同意,我沒有說服他們。結果他們投票完後主動跟我說他們都投了不同意。我那時候就覺得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而他們看我這樣,自己選擇了去支持小孩子想要支持的事情。
綵:不錯耶,我覺得也是一種信任的展現

Q: 閃亮學習到什麼?(18:44)

閃亮:我會特別說這件事情,是因為他讓我學習到很多。我以前總會覺得「為什麼爸媽不(為我做)......」可是人越長越大需要越為自己負責
綵:喔、很有趣,我這邊是想像長到一個年紀就要完全為自己負責(而非漸進式的)
閃亮:我也突然想到台通上上集有講到「到底可以怪父母到幾歲」這個話題
綵:好想知道他們說幾歲?
閃亮:台通是說「離家的時間超過跟爸媽同住的時間」來算(假設跟家人住20年,那40歲後就不可以再怪爸媽)
綵:欸這寬容度很高耶?!我被安慰到了
閃亮:他是 1:1 稀釋的概念
綵:好像滿多系統都會有多久可以怎樣的概念。比方說《被討厭的勇氣》就說從你看這本書的歲數 / 2 年後,你可以長出完整的被討厭的勇氣。我一直在等那一天~人設圖則是說要七年。
閃亮:我覺得我能實際體驗到我可以自己選擇自己的人生、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即使那不是父母一開始認為好的作法,最終也還是可以得到他們的認同,真的很不錯
綵:這是一個登大人的時刻!
如果對於本集有任何主題的想法、提問都可以在這裡回覆,或者到噗浪找我們互動!連結傳送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