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的人生信念,悲憫的入世情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文講到孔子顛沛流離,飄泊一生,竟然要向人問路,那不是諷刺嗎?天天講道,卻不知道何處有渡口,究竟理想的道與現實的道,是否會不相應?為何不閉門立說,以求安身
但是,孔子就是孔子,依孔子的反省,人若只求明哲保身,遁跡山林,而與鳥獸同群,誠然可以不問世事,狀若無憂無慮,超然於世。但人越刻意去避世,對世情就越放不下,看這不順眼、看那又說長道短,最後還是無法清靜避世。
何況,孔子整個中心思想——仁,就是要立己立人,達己達人,而與世人共憂共樂、共悲共歡。這樣才活得有意義,而不枉此生。只要不作無謂的犧牲,暴虎馮河(馮,讀憑),強作烈士,踏上不歸路,這就對得起家人、對得起社會良心。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人若不藉著我,不能到父那裡去。」大乘佛教也說:「人即使能獨自到達彼岸,仍未算真正得救;而必須回到生死海,去普渡眾生,這才是真正得救。」所以,人必須要有人生的信念,要有社會的擔當,要有家國的憂患,要有文化的理想;否則,就是白佔土地,枉到人間。
堅定人生信念,悲憫入世情懷,傳承文化理想,擔當社會公義,足矣!
2022-01-15謹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噫!天喪予!天喪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丘之禱久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容然後見君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不容然後見君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生命呼喚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面對人生的橫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怕人生做錯決定浪費時間!人生的路到底該怎麼選?」心理師分享如何用「人生刪去法」創造出高CP值人生 該怎麼決定最不會浪費時間?先找到自己卡在哪開始 幾乎所有來找我談生職涯困擾的社區案主,開口第一句話都是:「心理師,怎麼辦?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決定,萬一選錯浪費人生,整個完蛋了,你告訴我怎麼做才能解決所有問題。」 學生則最常問:「我要不要換科系,要不要出國,要不要轉學,要不要直接去工作?」  不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4-03-14
    10/28-EP88【手感筆記】學會堅定自我!把不需要的請出你的人生!拒絕「多管閒事的歐巴桑」!《新斷捨離》(4)🎯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PODCAST節🎯PODCAS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斷捨離進行中,可善用好方法?【方法篇】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27
    獨處,遇見更好的自己:好好安排你的專屬時間,重新設定人生的力量過去跟朋友聊天提到會自己一個人去逛街、吃飯、看電影時,對方總是睜大眼睛問道:「妳都不會覺得很孤單嗎?」 我的回答總是:「不會呀!我覺得一個人很自由自在,不用配合其他人的時間,單純按照自己的節奏是很好的一件事。」 光是物理上的形單影隻就足以讓人興起憐憫之心,更何況擁有專屬的個人時間,有更多人會好奇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11
    書本|《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我們選擇和什麼樣的人相處,都是一種在逐步形塑我們的人生樣貌的過程,「關係存摺」的品質都會照著我們經營的方式去維持,當然也要定期清理「人物清單」,才能夠有新的空間讓自己想要的人住進心裡來,了解到在各種關係之中設立界線的重要。循著這本書裡的步驟與觀念的建立,逐步打造出自己待著也覺得舒服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3-07-11
    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曾經聽過有人把「打開一本書」形容為走進一個人的房間,亦曾閱讀過鄧九雲的《女兒房》散文把房子形容為生活的容器,在房子的各處住著生命中不同的人物,而《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的概念則類似如此,只是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是這個房間「只進不出」,也就是說一旦進入我們內心的房間,就勢必要好好安排他們的所處位置,否則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08
    儘管時間不斷的跑,日子還是再過,終究決定人生選擇的人還是自己。一早起床發現似乎腰部有點微微的疼痛感,也沒有多想,到了第二天卻越來越痛,後來才發覺不太對勁,已經痛到無法彎起腰來做事情,甚至簡單的穿條褲子簡直要我的命似的,因為還是工作日,趁著空檔趕緊在工作地點附近預約了一間評價不錯的「整復整所」等著下班來去治療。 過程中整復師細心的與我討論著該部位的狀況,以及仔細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19
    工作不是人生的一切---工作內含於生活,我們活著,可不是只為了工作。你一定要好好盤點一下,然後再決定要投注多少時間跟資源,兼顧你想要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4-25
    心理治療42-堅定的信念其實有點不知道今天的標題要打什麼?畢竟今天討論的很發散! 今天我沒有畫畫,週二回診時跟你說好了只帶相片,沒有畫畫,你也答應了。我帶了一張沙漠照,你問我看到了什麼?我說:我以前都只看到沙漠和天空,後來發現沙漠上有草,也許在這麼貧瘠的地方,還是有生命力吧?你說,很好,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也沒有追問。
    avatar
    藍闇
    2022-04-21
    堅定的力量(Image:Enrique Meseguer) 忠實於自己的說話,是尊重自己的真實,是敞開而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要,是為自己負責,有捍衛自己界線的自由;明白自己值得被尊重對待,被良善對待,有勇氣堅定地表達,力量就會出來。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1-11-22
    一個堅定的信念,是一縷歷經轉世仍不朽的靈魂。 《懲役339年》記得是之前和朋友討論水上悟志《魂環》時他推薦給我的作品,同樣有著轉世元素,我大概能夠理解為何朋友會與《魂環》一同提及,題材與類型相似,然而細分,兩部走向和探討主軸有些差異,同為輪迴因果的種子,一個萌芽最後長成了自我人生,另一個滋長結成了信念。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