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離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多數的人成年之後,都逃離不了工作。朝九晚五,是屬於中產階級的名詞。我如此,我的父母亦同,只是父母輩均是一份工作從一而終——這也意味著他們沒有辭職的經驗。在我納悶人如何能做同一份工作超過三十年以上,父母大概也無法理解或想像,現在的孩子終其一生平均要換7份工作。
工作八年,我一共做過三份全職工作,辭職原因各有不同。第一份工作在公股銀行,穩定如公務員,從一開始進去便不適,工作重複性過大,缺乏趣味,就算我換了部門,情況依舊未改。每個人都在一條畫好的軌道上前進,一眼望到頭的人生對於22歲的心智太過驚悚,我終究離去。第一份工作又是鐵飯碗,我內心掙扎不止,直到上班如上墳,主管又告訴我接下來的專案可能要數年才能完成後,我終於提了離職。在跑離職流程時,銀行裡的人只問我兩個問題:你考上高考了嗎?你要出國唸書了嗎?
彷彿離開這裡的人竟沒有其他理由。沒有不適合,也沒有不喜歡。
凡事第一次做過之後,第二次便不那麼困難了。第二份工作做了一年多後,業務便開始走向清閒,有點像在混日子,說起來也沒什麼光榮之處,在前途迷茫下我選擇申請歐洲的碩士,想出國生活。申請到了,便想早點離職去旅行,那時剛好還找到了一個東南亞的社會企業實習。就在離職後去了尼泊爾爬山,去清邁找吃的,再去柬埔寨工作。記憶裡盡是人生年少的快意。
碩士歲月加上第三份工作至今,已是六年過去。畢業後來到上海開始新工作,我經歷與城市及職位的磨合,反覆逃避想轉崗但失敗,到最後轉變心態而決定放手的過程,竟也匆匆四年過去。這段時間猶如讀了第二個大學,我開始接受並喜歡上海,交到朋友,偶爾旅遊至雲南大理,後來決定去那裡生活。
自從有了離開的心態之後,發現每天工作的快樂指數幾近超標。一切皆於轉念,而轉念卻是知易行難。我只是個凡人,轉念不是電光石火間完成,只能從漫漫時光中一步步把決心夯實著手。這個念頭從萌芽開始,經歷不少內心的風雨質疑,然而竟最後竄出頭,對我招手呼喚。
我終於決定離開。忽爾,心態一片澄明,工作越發有效率,只求實在做完,不再被患得患失的心緒所擾。這裡說的心緒,尤其是與人相關。我不擅人事,從小到大走著考試做題上岸的路子,也未在結交朋友上遇過困難,竟對職場的人事政治無知如孩童。然,越大的公司,競爭越激烈的環境,每每跳脫不開人。細心沈澱,過去幾年的煩憂大多離不開人際煩惱。無法或者選擇不去遵守遊戲規則,不為表現而表現,不做不感興趣之事,而後果必然是寂寞。最終,我選擇了寂寞,也發現這竟真的是心之所向。
不再去追求他人的認可,忽然認可便如湧泉般溢出。安心地做著手上之事,不帶盼望,不求回報,然而我曾經所渴求的忽然走向了我,而我比以前寧靜。求的,此時已是榮辱不驚。
回想8年前第一次的裸辭之後,我獨自去背包旅行一個多月,那段歲月一直在記憶的角落,哪兒都沒去。也許它正告訴了那個年輕的我,我的原鄉一直在遠方。也因此,我總是每幾年就被吸引著離開所謂的安定,去追求未知與流浪。我漂泊四顧,尋求一片原野,不知自己該前往何方。沒有太多,但有陽光、山海與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