杙仔,蘿蔔乾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季節偶然會看到家戶門口擺放一桌桌,一盤盤白白一條條的東西,後來,才知道有些家戶會 曬菜頭。菜頭裡還有一種品種是前陣子會有小攤在菜市場兜售的,長得小小短短的菜頭,而不是你印象中 粗粗壯壯 的菜頭,這種菜頭叫做杙仔,適合做蘿蔔乾(另外一種叫矸仔,則適合煮湯)。
這片綠油油的蘿蔔園
杙仔,也有人叫牛杙仔(這是我在菜市場看到賣菜的人寫牌子在賣)。
家裡有老一輩的家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種手藝就是 曬蘿蔔乾。這種杙仔曬成蘿蔔乾我個人覺得特別好吃(也許這就是前面說的,杙仔就是適合做蘿蔔乾)。
曬蘿蔔乾常見,拔蘿蔔機會可不常有。
小時候唱過 拔蘿蔔,可也只是唱著,動作拔蘿蔔樣,真正拔蘿蔔還不是有機會可以拔。
終於,有回表舅說~想要拔杙仔回去曬嗎?我有區杙仔當作肥,你們不要的話,我就做掉了。
機會來了。

人生第一次處女作~拔蘿蔔。

我人生第一株不懂事的杙仔
有吃過蘿蔔乾,可不見得曬蘿蔔,曬過蘿蔔,也不見得去蘿蔔園拔過蘿蔔(搞不好你經過時還不認得它就是蘿蔔)。
媽媽說~拔蘿蔔要找 幼齒 的。
白泡泡的杙仔
其實我怎麼看都幼齒(哈哈)。
這種杙仔,怎麼看都幼齒。一個蘿蔔園區那麼一大片,可有一堆老叩叩的老杙仔呢。怎麼樣都看不懂的我,只能拔一些拿去給媽媽看,知識是~問久了,就有點心得了,慢慢找出 幼齒杙仔 ,杙仔的size大小剛好曬,不需要再切短或切成一種長度,而且很可愛。
曬蘿蔔很多失敗的原因在於鹽入蘿蔔的過程,壓的過程,幾番擠壓出水後,還有曬的時間(曬得不夠,前面所有的努力都白費,聽聞很多人都敗在這曬的功夫,和時間)。
曬過的蘿蔔乾,有很多吃法,炒蘿蔔乾,煎蘿蔔乾蛋,放很久成黑老蘿蔔乾變煮湯的湯頭。
以後,可能也沒這個機會了,表舅的身體已無法再去田裡做任何事,也應該沒有機會再拔蘿蔔了,當時拍的照片,只能靠著照片回憶,我曾去過蘿蔔園,我也拔過蘿蔔,在蘿蔔園裡的一切回憶。
突然,那日陽光滿滿,曬著陽光,拔著蘿蔔,一袋又一袋滿滿的杙仔,用舅舅的貨車載滿一車,雖然滿滿一車其實曬起來卻沒有多少,無法想像當杙仔脫水後變成一條條的蘿蔔乾,好幾大袋的杙仔變成一包包蘿蔔乾(哇,落差好大啊)。
媽媽炒的菜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804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