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的推薦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問我有沒有買某件物品。

「聽說這很棒耶,你不是有會員?可以去買喔......」
下課時,女娃湊到我身邊要我打開網路,她找了一個油土伯網紅影片給我看,還推薦我要去買。
我看影片,標題就讓我反感:「必買」二字讓我很是刺眼,往下一看觀看次數,20多萬,更讓我決定也甭看了。
女娃一直慫恿我點進去看,她說,裡面介紹的東西很好喔,我爸媽買了不少:
「你可以看看啊,去逛的時候不要忘記買一個。」
我直接關了瀏覽器,坐好身子問她:「這些東西你們家都買了?」
「沒有,不過有買了五、六樣。」她說。

「好,那你說說看,你們家買了之後,用了、吃了之後覺得好嗎?有沒有達到你的期望,有滿意嗎?」我問。

「嗯......我想想......」女娃很認真,扳著手指、轉著眼珠子在思考:「喔!我想到了,不是每個都好,我記得其中一項買回來之後就被我爸嫌到爆,後來就拿去退掉,踩到雷了。」她說,也把那東西的品名說出來。
*
現代人面臨資訊氾濫、也面臨資訊焦慮,買個東西都要先去咕狗瞧瞧星評再下手,在我看來這是多此一舉,我不做這事。
我跟女娃說:是啊,你看,你們都踩雷了,還叫我看,要我參考去買,是要我也踩雷?

「是不是雷太好踩了,不能只有你家踩?」我笑著說。

她笑得很大聲,連說不是,不是!
是啊,所以我之前上課就跟你們說過了,我很少去看這種影片,因為這裡面很多都是置入行銷,很多推播主都是拿了廠商的推薦費用拍的,當然要把東西說得多好多好的。
更重要的是:就算他說的是真的很好,

但是......

適合他的不見得適合我啊!

就像午餐你們嫌到爆說難吃,可我卻覺得美味;有人說臭豆腐好香,也有人說臭得像糞坑,這些都是各人的品味和觀感,所以,我也不必去看別人怎麼說、怎麼推薦了。

還有啊,我喜歡探險。

吃東西、購物、行腳,我都把它看成是一次華麗的探險,像是盲盒經驗,我不會知道打開箱子有什麼,但是......

樂趣不就是打開謎底揭曉的那一刻?

像我去找吃的,我會先觀察一下,這店的客人流量,店裡的環境等等,然後就決定打開盒子,我嘗過很多隱藏版美味,每次吃完再去撥咕狗,發現評價很少,甚至有給人評論一星的,可是那店卻是我的飲食天堂呢。
當然我也會踩雷,吃到不符合我口味的。但是我喜歡,因為我終於嚐到我沒嘗過的「難吃的口味」,這可以在我的味覺紀錄裡記下一筆,這,就是收穫!我認為,口味要愈豐富愈好,何必限制自己一定要吃什麼口味啊!
我跟女娃說:「謝謝妳的推薦分享,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隨意的找找,去逛賣場也是,那就是一個琳琅、多彩的世界,我喜歡帶一些我沒見過、吃過、用過得東西回家,這跟抽獎的感覺很像,買到好的就歡喜使用,若是踩到雷,耐著性子用完、或是送給好友、再不然就跟你爸一樣,拿去退了,都很好啊!」
女娃點點頭笑著說:
「你跟我爸很像!哈哈!他也這麼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