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分享/因為匱乏,所以學會知足感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下的學生生長在資源充足,多數能得到物質滿足的生活背景,與小時錙銖必較時代差距頗大,比起父母,我的生活不到困苦,但購買額外東西倒是要三思,此物的必要性、實用程度等...到現在的生活則是購買5000元以上要考慮多天才選擇購買與否。
由於此原因,接受他人幫助時,能夠回報則必將湧泉以報,因為世上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就算一顆糖,順手的協助都是如此,更遑論別人特別幫我做了甚麼,所有的謝謝與感恩都代表我的承諾,抓到機會必當報答!
最近越來越感受到學生的自私,總是以自我利益優先,不認為自己作法給他人貼了麻煩,得到幫助當下,不會思考別人耗了多少時間精力,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好;舉例來說,剛畢業學生總是會突然貼微積分題目詢問,就要答案,都沒思考老師是否在忙碌,是否有義務幫忙,都畢業了應該要詢問助教或是教授才對,就算得到幫助,有時連謝謝都沒有,讓人覺得唏噓。
尤更甚者就是靠近大考時,無償留下陪學生讀書,每天從早上七點陪讀到八點,再從下午五點待到晚上九點,從三月初到四月底,每日陪伴,沒有得到任何一頓免費的晚餐就算了,考完過後連句感謝都沒有,只想到考完快樂為優先,讓人覺得不值。
有時覺得到底該教會他們甚麼,讓我思考該怎麼讓他們學會感恩,不再自私為己,多些同理心,謝謝浩子的一句話讓我反思:「便利的地方帶來好處,不便的地方讓我們學會感恩與知足。」也許要讓他們匱乏才知道別人的幫助不是理所當然吧!
    10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中觀察、閱讀、聆聽節目等...實際實驗或是心得發想,由於是教師,會提到一些學習相關方式及當時學生成長思維,從中建構出自我思考模式,也會從方格子多方攝取有用知識轉成自己語言表達或實際運用撰寫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魚子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分享/啟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心得/筆靈-馬伯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oam | 講座分享:人本教育基金會 黃俐雅〈成為我自己〉俐雅真的經歷很多事情,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俐雅跟我們說她兒子一直到處亂尿尿,她要一直跪著擦地,真的要崩潰了!然後俐雅就想說既然要當『跪婦』,那不如就真的來當「『貴婦』吧!」於是俐雅就買了華麗的禮服,從樓梯上走下來,走到兒子旁邊,拉起裙擺轉了一圈說:『你看媽媽漂不漂亮?你又尿尿了!』接著就跪下來擦地。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3-11-29
    《愛的教育》幾個溫暖小故事分享《愛的教育》是義大利四年級小學生從1881年十月到次年七月的十個月日記,裡面有許多溫暖、啟發人心的小故事。雖然不是小學生,但大人讀了也覺得有一股暖流。 《掃煙囪的孩子》 一個全身烏漆嘛黑的孩子蹲在地上啜泣,因為他幫一戶人家掃煙囪後,賺到的30個銅幣不見了,他不知道如何回去見老闆。路過的小學女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1-06
    閱讀分享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這些監控技術民間也投入了相當多的助力,城市安全的監控系統、文字化網路上的圖片文字,以及人臉族裔辨識。就像前文提過的,警察只要掃描民眾的手機,就可以辨識這個人的安全等級,若顯示為紅燈就可能會被帶去調查。而這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在疫情期間中國推出了健康碼系統,讓政府有藉口透過健康碼來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湯湯水水
    2023-08-12
    感謝「教育發展專家」朱晉杰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新北市教育局督學的「教育發展專家」朱晉杰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能在學生時代就跟小豬老師結緣是我的福氣,熱情亦師亦友的小豬老師一直以來只要發現有適合我的創作機會,就會主動鼓勵我去嘗試,跟我聊天討論,而我也看著小豬老師以謙虛心態不斷更新思維保持著終身學習,令我非常敬佩!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7
    許皓宜: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閱讀分享作者以各種情緒反應條列式放在目錄,從這當中找尋最有感覺的內容閱讀時,看到早熟效應與逆反效應 早熟效應:是因為家庭中有某些失功能的成員,導致情感尚未真正成熟時,就要被迫當個大人(P.163) 從小就被說比別人早熟,我以為是獨生女的關係,原來是其他因素導致,而我卻遺忘。看到這句話時當下超想哭的。 逆反效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0220
    2023-07-02
    【繪本】因為跟不上,所以遇見:校外教學到月球在這趟又酷又潮的旅程中,就有這麼一個小孩,他對這趟新潮又高科技的旅程一點興趣都沒有,他不想聽老師的導覽,也不想探訪這塊難得一見的土地。他安靜地跟在後頭,最後甚至躲起來,用最老派的方式,紀錄他的校外教學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2-09-18
    《我是馬拉拉》一位因為爭取教育而被槍殺的女孩關於馬拉拉 當年這個槍擊事件震驚國際並引發關注,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瑪丹娜、安潔莉娜・裘莉都公開譴責塔利班的暴行。馬拉拉經由眾人的協助之下輾轉到英國進行手術治療,也幸運重獲新生,並於2014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也是此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 女性價值被踐踏的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25
    《自律是個大謊言?!》我不是因為“自律”才6年多沒吃過泡麵|習慣養成分享自律是個大謊言?! 「自律」從定義上來說指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行為。如果你看過一些關於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人的文章,你會發現這些內容總會提到成功人士都有一些固有的習慣與行為,像是固定時間睡覺、閱讀看書、固定運動等等。久而久之,這些成功人士總與自律脫不了干係。 我...無言!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8-06
    【簡易心得】因為有RB所以先簡單分享──《Summer Pockets》 初次遊玩心得遊戲名稱:Summer Pockets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遊玩時間:約23小時(除乒乓球+島可夢外全結局) 售價:646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