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7別人不一定要給你機會,所以請好好珍惜與把握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這學期任課班有一堂彈性課程,如果按照我制定的進度表,其實已經完成了學生的報告。對於這種課堂報告,我的要求很多,每個學生報告的時間只要排定,學生除非真的不得已非得請假挪動日期,不然我一定按表報告,而且已經在第一節上課的課程大綱明訂,因為報告當天需要勞師動眾,而且其他堂課也有安排事情,如果該報告的時間沒報告,恐怕也不會有補救的機會。
但是上個禮拜最後一組報告,有一位報告的女學生缺席,原因是身體不舒服。乍看之下似乎是可以原諒的,因為生病很突然,又不可能上個禮拜知道然後提早換時間。所以現在學校的段考,就算連病假都不可以將成績打折,必須要用學生補考的分數計算。
但是,對於這個「身體不舒服」,而無法當天進行報告的理由,我很嚴肅地看待。
我記得之前有一屆學生,他們很想報名輔導室舉辦的高職參訪,但是參訪當天的時間卡到他們要口頭報告的時間,由於是小組報告,全組都必須到齊才能進行報告,否則口頭報告零分,也不給補報告。他們考慮了很久,也有來找我,但我只有回應「按照規定時間報告」,因為我的國文課也不可能拿來處理彈性課程的報告,我有進度和考試的壓力,所以學生們到最後決定留下來課堂報告。
原本我是不給機會補報告,我有我的理由,而且這項理由,在第一節上課的時候,我再三地強調,就算是病假,我也覺得那不是理由。因為每一個人本來就都應該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明明知道自己過幾天要重要事情,平常就要提高警覺,讓自己的狀況保持穩定。在學校段考請病假可以補考,難道升學的大型考試,可以提一個理由叫做「腸胃炎拉肚子」然後申請補考嗎?有些根本連補考都沒有。甚至未來出了社會,工作上班期間可以因為「我身體不舒服」,就直接略過那些重要的報告會議嗎?
但是因為這次的課程進度和考試安排已經超前許多,有多了幾堂課可以運用,所以我講了我的理由之後,還是給班上同學決定,是否給這個女同學機會補報告。而同學們也很好心,覺得大家都已經完成了簡報,只差上台報告,可以幫忙就幫忙,所以幾乎都願意讓她報告,而這位女同學也很感謝同學的幫忙,讓她隔天可以順利報告。
而既然都要勞師動眾搬桌椅和架設器材,我就詢問是否有人想要重新報告。
結果有一個男學生,因為自己在報告當天才知道做錯主題,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報告錯的主題,我那時候只要求他重新製作正確的簡報,並沒有要求他要重新上台報告。但是他一聽到可以有「重新報告」的機會,立刻舉手。他跟我說:「老師,我上次報告的那一份做錯主題,我覺得我應該要重新報告,報告我原本要報告的那個主題。」
聽到有學生要「重新報告」,我其實滿驚喜的,畢竟絕大多數的學生過了就算了,也不會再次要求自己更好,所以有這樣的學生實屬難得。接著還有一位女生,因爲上次報告當天影片播放不出來,所以我也鼓勵她重新報告一次。最後還有一位男生,他覺得他的內容和影片不理想,想要換掉重新報告一次。所以重新報告當天有四位同學,代表全班學生還要再多寫四篇「回饋心得」,但這是他們同意的決定。
其實在這個社會上,別人不一定要給你機會,因為每個人每個群體都有自己的規定,我們其實都應該要去遵守規定,不要因為自己的因素而去影響他人,甚至也不要一直覺得,別人就是「應該」要在你有困難的時候幫助你,也不要有那種沒有得到幫助,就覺得別人欺負你而感到委屈。
也許我們應該要換個角度思考,我應該要怎麼樣去配合,怎麼去發自內心貢獻我的價值,讓整個群體可以運作更好,而這些貢獻自己其實也不求他人回報,當你有這樣的思維,你的所作所為必定有所回報,因為人都是互相的。就像這些班上同學,發自內心願意讓同學重新報告,即使他們知道還要再寫回饋報告,但他們仍願意幫助同學。而重新報告的同學也將課程報告完整呈現,讓全班都很圓滿地完成口頭報告,其實這就是每個人彼此之間互相配合的結果。
別人不一定會給你機會,因為別人會看你的狀況給你機會,所以平時就要發自內心地展現自己的貢獻價值。而當別人有給你機會,不僅要珍惜,還要好好地把握,畢竟每一個機會都得來不易,因為別人為了給你這個機會,也是要花時間和體力去配合你,真的要感恩再感恩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