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9歲的孩子聊什麼是領導力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發展成人的領導力是我的日常,然而跟9歲小孩?這是我對話經驗最小的年紀,非常值得記上一篇。😍
孩子是我從小看大的,聰明伶俐的女孩,自我要求高、從小就愛「管人」、愛「幫忙」。會盯著爸爸媽媽幫忙留意家裡的大小事;在學校上課鐘打了也會要同學趕快回教室、每一科的老師如果可以都會想找她當小老師助手。
我們很少見面,但很有話聊。這次一起出遊,晚餐時她一股腦跟我報告近況:「阿伯(台語),我最喜歡數學、超討厭語文、歷史也討厭可是最近有背了朝代........背的我都討厭,我喜歡有邏輯,解難題那種.......我喜歡一直動腦一直動腦................我們現在有在上情意課、還有領導力............balabala」,看著她晶亮的眼神,真是一個很喜歡學習的孩子。
「報告完畢」之後進入「QA時間」。
她說:「我們老師問大家說領導者跟跟隨者有什麼一樣的地方,這個問題要我們想,我想好久喔~然後我有一個同學說,領導者要會聽大家講話,跟隨者也要會聽領導者的話,這就是他們一樣的地方。可是我覺得怪怪的。」
「哪裡怪怪的?」
她吃飽了,開始起來走來走去、搖來晃去,這是進入思考的狀態。
「嗯..........就是講話當然是要聽,可是應該不能說大家都要聽別人講話這樣就是他們一樣的地方吧,反正我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可是我也說不出哪裡怪啦,嘿嘿!」她露出有點不好意思的微笑,我知道她想要我給他答案,好去跟老師說,展現她是個好學生。
「那我們來討論一下好了。阿伯剛好是教領導力的,只是教的是大人。」
她眼睛一亮:「真的喔,我知道大人也有學領導力,老師有說。」
「好啊,那你想想,怎麼樣算是一個好的領導者?」
「這個我有想過!就是..............#要能分配好工作給大家,而且#自己要有思考事情要怎麼做,讓大家可以好好的去做。」不知道是不是正在處於發現自己腦子很愛思考、或是常被稱讚滿有想法的,講到思考兩個字還一定要比一下自己的頭😄。
「那你思考一下,是不是你分配了工作,大家就一定都會願意做?你思考事情怎麼做,大家都會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嗎?」既然那麼喜歡「思考」,就來思考一下吧😁
「不一定..........,我知道了,還要#同理心!老師有說要同理心。」她挺雀躍的。
「很棒喔!還有呢?」
「還有...................還有我想不出來了..............你跟我說啦伯伯~~」開始進入撒嬌階段。
「好,那我跟你說一個你想想看有沒有道理。#好的領導者是讓很多比他聰明的人都喜歡跟他一起工作,大家一起做出很棒的結果。」我知道她從小表現好,也求好心切;即便父母沒有要求,一考不好就哭;覺得自己不是那個最聰明的那個,內心經常需要證明自己是聰明的。
「為什麼.................」果然她開始有點混淆了,我達到了目的(混淆她),當然要趁勝追擊。
「你覺得如果你沒有很聰明,可是聰明的同學都想跟你一起做作業、做小組活動,為什麼呢?」
「ㄟ…………………是因為他們喜歡我嗎?所以他們都想跟我一起寫功課?」
「對呀,那他們會喜歡你什麼呢?」
「我………….我會幫助他們,我會看他們沒注意到什麼幫忙注意,還有整理好資料交給老師。」
「你想到幫助這個角度很棒喔,那跟隨者是不是也需要懂得幫助別人?
「ㄟ ~對欸,我覺得這樣很對喔,領導者要會幫助別人,跟隨者也是要幫助別人,這是他們一樣的地方!!我覺得這樣有通。這樣我懂了。」 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眼睛閃閃發光。
而我也感覺到這有點長的討論讓餐桌邊其他小小孩躁動了,他們想要衝出餐廳去玩!
所以我就趕快收個尾,「那阿伯最後跟你講一個秘訣,然後我們就出去外面散步了好吧?」她點點頭。
「因為有這個共同點,所以好的領導者通常也會是好的跟隨者,其實這兩個角色是互通的喔!你有空再思考看看。我們再討論。」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