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6關於「數位教科書」的一些看法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昨天我同事傳給我一個問卷,是國教院希望老師們幫忙填寫,有關對國中小數位教科書的看法,問卷大概十幾題,很快就填完了,但是在填問卷的同時,我心想未來如果真的發展成數位教科書,這樣學生也許就攜帶一個平板來學校,全部的教材都在雲端,隨點隨看似乎還挺方便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閱讀電子書的習慣,電子書的閱讀要用專用的電子書閱讀器,翻頁用滑的方式,螢幕有經過設計,也看過一些部落客推薦,隨身只要攜帶一個閱讀器,就可以隨時點開想看的電子書,不用攜帶厚重的紙本書。而且電子書的價錢也比實體書稍微便宜,也不像實體書有囤積必須處理的問題,所以市場上還是有不少的擁戴者。
但是我還是沒有想嘗試電子書的慾望,因為我還是擔心眼睛看電子螢幕的不適感。除此之外,我還是喜歡實體書拿在手上的感覺,自己買的書還可以在上面畫記標重點,而且翻書的感覺會讓我喜悅感。所以即便電子書已經盛行一段時間,我還是喜歡紙本的實體書。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看到這個問卷時,心裡浮現的第一個擔心點就是「視力問題」,現在的學生其實滿常盯著3C產品,高度近視已經年輕化,如果連教科書都是數位化,那學生會不會整天都在盯電子螢幕啊?
尤其經過兩次的線上教學,這個感受更深刻。雖然我上課可以使用出版社的電子書,操作也真的很方便,補充的資料點開就立即呈現,甚至也有相關影片輔助,如果老師要手寫資料,也是可以打開白板模式。整體使用下來,電子書的設計將老師需要的補充資料全部都準備好在同一個頁面,讓老師講解課程流暢,學生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影音及文字補充。
但是上課的同時,我還是希望學生將文字抄寫在課本,因為沒有動筆書寫,那些電子書的文字補充就像一閃而逝的圖片,他們很快就忘記了。而且現在學生書寫機會已經很少了,如果變成「數位教科書」會是怎樣的情形?會不會像是我們線上研習這樣,直接擷取講師的簡報,其實那些簡報也是擷取心安的,因為絕大部分的人應該很少會再重複閱讀。
而且如果教科書要採取數位化,那老師們收作業是不是也是數位化?那兩次線上課程的線上作業,批改的時間要比實體作業長,還要開開關關頁面,學生寫錯或沒完成還要來來回回確認,光是時間就耗費很多。而且,那兩次線上教學無法面對面指導學生作業,也許有些老師可以明顯感受到學生程度大退步。
但是不可否認數位時代的興起,很多事情都要與時俱進,教科書數位化也許是個趨勢,但是能否完全取代紙本教科書也值得商榷,畢竟年齡層的不同,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同。大學生研究生可行的事情,不見得適用在國小國中與高中,尤其是唸書方式與學習態度的培養,對於仍必須要升學考試的學生而言,還是很重要的一環。而當我們在說現在的學生專注力不足,或是識字率下降,也許就是對於電子產品的依賴導致的後果。
也許數位教科書有一部分是建立在「環保」的基礎上而提出的構想,但是環保這個概念也有很多方式。我曾經看過,學生使用教科書,但必須準備筆記本,不能在教科書上畫記,因為這些教科書還要傳承給下屆或下下屆學弟妹使用,若有蓄意破壞要負賠償責任。但這樣的前提是教育部的課綱不能一直變動,這樣書商才不用每年都要抽換課文,或者做大修改。
其實我個人滿推薦這種「教科書傳承」的方式,就以國文科來說,課本的內容真的很陽春,很多時候老師都必須要補充很多,有些老師還會特別印製講義,上課就是使用「自編教材」,所以一個學期過去,很多學生的課本都是空白的。其他像是藝能科目,會使用課本的機率也頗低,甚至不曾翻開過!如果是這樣,只要課綱不要時常變動,其實重複使用教科書,不失為一個辦法。
教科書是老師教學的核心工具,書中概念也是學生要學習的基本內容,但是受限於規定,往往編撰得過於簡略,有時反而不好使用。但是也不能全部改成數位化,畢竟紙本教科書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所以,這很考驗老師教學的功力,以及自編教材和運用輔助教材的能力。不過這也是另一方面的好處,因為教科書簡略,老師更有教學揮灑的空間,使用更多的素材融入教學之中,也可以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這應該也是另類的優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