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3養成「整理」的習慣,才能讓學習無往不利。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班上有個學生在聯絡簿寫他覺得很衰的事,大概是這樣,昨天上英文課時以為沒帶英文題本,按照老師的規矩,擲骰子決定罰寫的文章次數,結果要罰寫要寫四次。沒想到寫完罰寫才發現,題本在自己書包,只好自己無奈認了這場衰事。
我想先講一下我要求的班級規矩,這學期是除了藝能科六本課本,其餘的書,包含講義、考卷、作業本等等,都必須帶回家。每天就是按照課表,帶需要的課本講義和作業到學校。因為這些學生國小都是把書放學校,所以剛開始執行的時候,學生和家長真的反彈很大,甚至還為了這件事投訴到學務處和校長室,因為家長心疼學生背很重的書包到學校。之後因為遇到疫情,三不五時停課,只要一停課就必須要將書都帶回家,才逐漸能夠接受這樣的規矩。
而這位學生剛開始的時候,還因為背部痛,把原因推到因為書包太重,因為家長說小孩很聽老師的話,書一定會帶回家。而我觀察這位學生的書包,每天似乎都裝很多東西。同學也跟我反應,他都帶一堆上課用不到的東西。有一次掃地時間,因為椅子要搬到桌上,而在椅子上的書包,就這樣從椅子上跌落倒下,聽說裡面還放了一罐香水,香水還溢出來。
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位學生時常缺交作業,不是沒寫,就是沒帶。我真的很懷疑,該帶的書籍課本沒帶,這位學生到底有沒有去看課表,然後依照課表帶書?每次我詢問他,他就會說有。問他是不是有帶一些非必要的東西,他就會說沒有。
但是我也不想去檢查學生書包,因為社會輿論又會說,這個舉動會侵犯到學生隱私權。所以我相信,在沒有人督促與指導之下,很多學生的書包一定亂七八糟,也不會善用資料夾,說不定還有食物塞在裡面。
我舉這個學生當例子,很多老師身邊一定也有相同的案例。只是我做得比較狠心,請學生將書本都帶回家。因為我的想法是,至少書要帶回家才會寫功課!除此之外,書包每天都要進行整理,將東西檢視清楚,檢查的同時必須要回想任課老師交代的事情,是否有完成或攜帶,這也代表對自己學習的負責。
但是很多學生和家長看不到規矩背後的意義,因為他們無法體會「整理」這件事的重要性,甚至會覺得這件事情不需要學習,因為個性散漫是無法改變的天性,所以兩手一攤說沒辦法,請老師多見諒!
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很不擅長「整理」,所以所處的環境,或是自己的工作才會亂糟糟,甚至很沒效率,導致生活一團混亂。但是我認為,「整理」就跟一般的技能一樣,都是可以透過長時間的學習,養成良好的習慣。只是很多人不願意去承認自己不會整理,也不會去請教高手,甚至也不願意踏出第一步去改變,導致後續衍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事。
對學生而言,整理書包,也就是整理每天的學習。將自己的課本講義慎重地放入書包,也代表自己對於學習這件事的重視。這樣的學生勢必會認真地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而每一次的檢視,就是在進行一場「思緒的整理」,用這樣的方式檢查自己的不足,進而進行加強。
而且透過「整理」這個動作,其實可以減少很多出錯的機會,而減少出錯,就是減少支出額外的時間成本,可以有更多時間加強自己,或是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情。精準地說,就是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學習效率高的人,往往跟「會整理」劃上等號。他們不僅會將工作和學習的環境整理好,讓這樣的環境有利於他們學習和工作,更將「整理」融入工作和學習之中,梳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概念,然後大幅地提升效率,讓所有的學習和工作事半功倍,因此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回到這位學生身上,我來簡單說明一下這位學生因為自己的疏忽,造成了什麼樣的損失。首先,以為自己沒帶題本,因此老師上課沒有資料可看可寫。接著,必須接受老師懲罰,要花額外的時間寫罰寫。再來,因為寫罰寫而必須犧牲其他作業,可能又造成遲交被處罰。最後,因為積欠太多作業,學業進度無法跟上,甚至就會放棄導致學習落後。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但很少人會去正視這個現象,也不想去改變,只會一直抱怨自己很衰,都沒時間做想做的事情!
整理物品,就是整理人生!想要拿回更多自主的時間,就必須要好好學會「整理」並養成習慣,唯有讓生活有條有理,整理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習慣,才能在工作和學習上更加無往不利。如果你是學生,請從好好地「整理書包」開始,我相信你會因為自己微小的改變,而為你的學習帶來巨大的成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