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8生生有平板,但不要忽略基本的電腦文書能力。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這篇文章是繼【數位教科書】那篇的延續,既然寫到數位,就不能不提到政府在推動的「生生有平板」這件事情。我看我們學校的圖書館老師一直在忙這件事情,光是這個政策底下的小細項,就夠負責的組長忙一整個學期。
就像題目說的,即使現在在推動平板融入教學之中,但我還是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先將電腦的文書作業熟練會比較好,畢竟未來升高中或大學,無論是課堂報告還是作業繳交,都需要文書作業。不僅如此,國中課堂上也可能會運用到,因為現在推動彈性課程,學生上台報告也是需要製作簡報,因此文書的能力就相對重要。
四年前彈性課程剛上路,為了要讓學生融入科技,我在設計課程的時候,便希望學生可以針對小組要報告的主題去找資料和製作簡報。那時候我借了電腦教室,特別囑咐學生要帶「隨身碟」,要把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存在Word檔,然後把Word檔存到隨身碟。
結果學生一到電腦教室,開完機之後,就一臉疑惑的問我:「老師,Word在哪裡?」我很錯愕的看著他們,這些小孩不是生活在3C產品的時代嗎?電腦課沒有教他們基本的文書作業嗎?接著,還有「老師,要怎麼複製貼上?」「老師,要怎麼存檔?」「老師,我不知道怎麼把檔案存到隨身碟!」等等類似的問題。這時我才明白,我真的太高估他們了,以為這些文書作業他們都學過了,其實他們有很多人其實都只是平板滑一滑,手機滑一滑,手根本沒有接觸過鍵盤,甚至連中英文切換都有問題。
從那一屆開始,我便在我的彈性課程中,在融入很細部的「電腦文書教學」,將所有的步驟拆解,手把手地教學,從開啟檔案,到文字複製貼上,甚至插入圖片或影片,最後儲存檔案,確保每一位學生可以獨立完成製作文書和簡報檔案。而且我一定借電腦教室,因為我想要讓學生用電腦製作,如果學生用電腦都可以完成,那他們用平板製作簡報也應該不會有問題。
之後因為疫情的關係,每個學生都會有雲端帳號,操作就更方便了!甚至學校有採購Chromebook,這種有鍵盤,螢幕可觸碰,我覺得比單純的平板更好利用,如果老師真的借不到電腦教室,有Chromebook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Chrome作業系統直接網路上作業,檔案存在雲端,又可以共享共同製作,非常適合小組分工合作。
無論是平板,還是Chromebook,或是桌機筆電,其實資訊科技能力都是現在學生必備的技能。雖然我一直覺得,平板就是大型手機,用手指滑動操作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件困難事,因此在融入課程的時候,平板當然就會成為首選。
但如果要讓學生更具備電腦資訊能力,還是要讓他們接觸桌機筆電,提早讓他們熟練基本的文書處理,因為往後的國高中會有更多小組報告,或是個人上台報告的機會,都是需要Word和PPT,甚至有些還需要用到Excel,而這些好好地深入了解學習,未來進入職場工作,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所以提早學會這些真的好處多多。
不管如何,無論是平板還是電腦,都各有好處。可能我已經習慣使用電腦打字,所以我很不習慣沒有鍵盤的平板,雖然有語音輸入的方式,但是還是覺得打字這件事是個重要能力。雖然平板也可以外接藍牙鍵盤,但是平板的介面和一般電腦的文書介面還是有差別。
但是不可否認,如果單純想要科技融入課堂教學,平板的輕巧和簡易上手,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反正在科技的時代,老師們還是要多方提升科技的能力,能學越多,對自己的教學也是有益無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