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分享/老師,我不想算數學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多人放棄的科目應該就是數學了!看著學生總是學習低成就,想一些方法讓他們試著提起一點點的興趣去學習吧!

#最重要的是心態

  1. 成長性思維:這點最重要,相信自己能夠學會,很多人認為數學就是學不會,我就爛導致放棄,其實要相信自己,只是我們尚未開竅而已,要持續努力去進行,比明天更好就好!沒人要求你一定要60分,重點是我們真的懂了多少,學習是一輩子的馬拉松,不是一百公尺競速。
  2. 數學不是無用,是我們學得不夠多:其實滿多數學不好的成年人,都會潛移默化給孩子們數學不好也可以生活,但沒有數學沒有便利,我們使用的手機APP就是數學,只是我們能力沒到能理解他,數學卻默默幫助生活,學數學其實就是邏輯推理,啟發我們大腦思路連結腦神經,讓做事更有條理。

#思考方式

  1. 數學跟其他科模式不同:像是英文、歷史、國文等...在台灣都是可以依靠正確答案去思考,看到題目就對應到答案,簡單說就是記憶答案就好,但數學是記憶步驟,所謂的定理與定義就是連結步驟,過程比結果更加重要!
  2. 盲點:數學是最容易誤以為自己會的科目,當你看著老師寫算式,會認為你看懂了就可以,但其實不夠;就像是有些人看地圖背路,實際找尋目的地的時候,會因為模糊的記憶,看起來都很像導致迷路,數學也是,沒有運算過,就容易錯估,尤其是有些道路(步驟)長得很像,容易搞錯。
  3. 粗心:最常聽到學生說這題是粗心,但其實就是步驟練習不夠踏實,沒有去認真思考每一步驟自己該注意的點,步驟的細節就是藏在每次的計算練習中。

#學習方法

  • step1.搞懂這單元說什麼,重點定義定理是甚麼?(可以還沒複習就算看看新單元的題目,可以更快找到重點)
  • step2.看懂算式,步驟間的連結是甚麼公式、定義或定理。
  • step3.模仿算式,先看著例題去練習類似題,慢慢記憶步驟。
  • step4.快速複習所有寫過題目,試著蓋著算式練習,或找新題目練習。
  • step5.考試!透過考試搞清觀念,容易錯的地方,找尋重點。
  • step6.製作錯題本,最好用活頁紙筆記,可以分單元重點。
  • step7.教人,沒錯!真的懂的人才有辦法教,教學相長啊!

#多數人都不是數學天才

其實絕大多數的學生都不是天生數學好,而是思考模式不同,多數數學好的人是很快能理解與記憶題目,而沒看過的題目多數人其實都不太會,只有少數天才會,既然大家都不是天才,就只差在練習時間長短,有的學生理解慢,所以要花多點時間,而且學習本來就因人而異,有的人在學習馬拉松就是後期選手,有的人是前期,只要相信恆毅力才能帶來成功,我們一定在某個關鍵點找尋到衝刺的方法,請相信你的能力,學習重點從來都是學會的成就感,而不是成績!
10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中觀察、閱讀、聆聽節目等...實際實驗或是心得發想,由於是教師,會提到一些學習相關方式及當時學生成長思維,從中建構出自我思考模式,也會從方格子多方攝取有用知識轉成自己語言表達或實際運用撰寫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oam | 講座分享:人本教育基金會 黃俐雅〈成為我自己〉俐雅真的經歷很多事情,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俐雅跟我們說她兒子一直到處亂尿尿,她要一直跪著擦地,真的要崩潰了!然後俐雅就想說既然要當『跪婦』,那不如就真的來當「『貴婦』吧!」於是俐雅就買了華麗的禮服,從樓梯上走下來,走到兒子旁邊,拉起裙擺轉了一圈說:『你看媽媽漂不漂亮?你又尿尿了!』接著就跪下來擦地。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3-11-29
閱讀分享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這些監控技術民間也投入了相當多的助力,城市安全的監控系統、文字化網路上的圖片文字,以及人臉族裔辨識。就像前文提過的,警察只要掃描民眾的手機,就可以辨識這個人的安全等級,若顯示為紅燈就可能會被帶去調查。而這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在疫情期間中國推出了健康碼系統,讓政府有藉口透過健康碼來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湯湯水水
2023-08-12
感謝「教育發展專家」朱晉杰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新北市教育局督學的「教育發展專家」朱晉杰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能在學生時代就跟小豬老師結緣是我的福氣,熱情亦師亦友的小豬老師一直以來只要發現有適合我的創作機會,就會主動鼓勵我去嘗試,跟我聊天討論,而我也看著小豬老師以謙虛心態不斷更新思維保持著終身學習,令我非常敬佩!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7
感謝「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華德福幼兒園園長的「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推薦!去年,我很幸運也很榮幸繪本作品被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而多才多藝的徐老師擔任舞臺劇要角之一參與演出,我才因而有幸結緣。在教育界深耕多年的資深教師徐老師有很多兒童教育上的想法,對身為奶爸的我非常有啟發及幫助,能藉由浪漫的機緣結識徐老師真的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4
許皓宜: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閱讀分享作者以各種情緒反應條列式放在目錄,從這當中找尋最有感覺的內容閱讀時,看到早熟效應與逆反效應 早熟效應:是因為家庭中有某些失功能的成員,導致情感尚未真正成熟時,就要被迫當個大人(P.163) 從小就被說比別人早熟,我以為是獨生女的關係,原來是其他因素導致,而我卻遺忘。看到這句話時當下超想哭的。 逆反效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0220
2023-07-02
[每週分享]14是誰的功勞?從讓我不舒服的人中學東西;將話說出來;新生活前幾週決定要幾樣事一起做,照顧自己, 隨即想到下面這些情形,其實是有些好笑: 1.拍打和按摩都做 身體有改善的話,拍打老師和按摩師都會認為是自己的作用。 像:上次去按摩,我說要做舒緩精油,全身都按就好,不用特別針對左手。按完後,她說,我的左手有比較好了,我說是,我有拉,有運動,之前不敢動。因為上一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2-01
[每週分享]9恐懼的情緒;我想要有力氣,力氣就有了;腳踏實地、實踐、實行這週停課,我還是分享這週想到的事情,比較瑣碎,我儘量將它們編排一下。 恐懼和悲傷的情緒出來 ■今天台北有事,上午5:30起床,6:30公車,7:00客運,車開後,恐懼心起來,不知道在恐懼什麼?在客運車上做恐懼的光,在想我是在恐懼接下來的事情嗎?或是它在預告什麼? 在台北下車,轉公車,恐懼的心依然在,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0-30
「一樣的訓練,不一樣的效果?」學習三角,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學習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實踐。訓練不是不需要動腦,訓練是在身體力行中發現不足、在思考與嘗試中找到正確的方法進步,學習三角的應用,就是讓選手從訓練中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6
【不同的自我照顧學習分享,歡迎一起來玩香香】我一開始接觸到芳療是跟香香老師學習的自我照顧方法~~回到人的感官感覺上。 而我最近有機會去學習不同看芳療的方式,發現是很有意思的兩種不同的學習體驗, 舉例來說,像是我很喜歡的花花, 自己很喜歡花媽媽與自己身體的連結。那份大地媽媽無私支持照顧的呵護感覺,一種媽媽疼妳,抱你在胸懷,暖烘烘的溫暖感受。
Thumbnail
avatar
陽陽
2021-12-28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七十六)網軍給我的震撼教育─鬧夠了沒?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所謂網軍:在古代帝王時期的時候就出現,不過那時候就是一群世襲貴族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範圍與權力,用金錢收買當代儒生發動社會不安事件,混淆社會民心,打擊政敵勢
avatar
謝立婷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