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委屈,就大聲的說出來

在所有的人際關係當中,幾乎人人都有過受委屈的經驗,而這個使你受委屈的來源,多半是人,尤其是與你關係密切以及因事連結的人,例如家人和同事。另外,暫時無法跳脫的環境,也會令人感到委屈,例如不和睦的原生家庭和不友善的工作職場。
委屈的情境大致可分為三種,一是為了遷就他人或環境,必須壓抑自己的意志。二是遭受不合理的對待,雖難過但無處申訴。三是被虧待,心有不甘却又要表示情願。
因環境而受委屈時,因為你無法改變環境,想不受委屈,就只有選擇離開。離不開,也就只能繼續委屈下去,頂多是照著心理師的建議,透過自我療癒的方式,告訴自己說:「即使達不到我想要的理想狀態,我也有能力照顧好自己。」。至於療效如何,就看你是否拿得出照顧好自己的真本事,不能光會在嘴巴上逞強。
因人而受委屈時,意味著你在隱忍、不作任何抵抗;如果你敢表達異議,就没有「忍」的問題,不忍代表放在心上的那把刀子是指向別人,表態叫對方不要得寸進尺;忍住則是反過來將刀子對準自己的心,強迫自己要乖乖順服。因此,假若你在受委屈的時候,選擇用隱忍去應對,不單是當下的感覺不好受,還會使你的情緒陷入長期的低落,甚至會讓別人誤認為你是一個以受委屈為樂的人,進而有恃無恐的欺壓你、傷害你。
總是一直在受委屈的人,一定是心地非常善良的人,因為凡事都為別人著想,擔心自己的反應會令對方感到不適,只好默默吞下。當默默吞下委屈變成了一種習慣,既無法釋懷,又找不到舒發的出口,就會像是草木被越積越厚的冰雪重壓,起初是彎下,接著是折斷,再來就是枯萎了。
善良的人其實也可以很強悍,強悍的立場是基於正義、公平和真理,而不是滿足一己之私。倘若讓自己吞下委屈的理由是基於正義、公平和真理,那没有問題,若不然,則要力爭到底,猶如乍醒的睡獅。強悍的反面是軟弱,如果你又善良又軟弱的話,情況就不利了,狀態就遭糕了,想不受委屈,除非你没有神經。
心地善良加上個性軟弱的人,你要他一下子強悍起來是不可能的,想不受委屈,該怎麼做才好呢﹖大聲的說出來。大聲說出來,不是叫你大呼小叫,跟對方吹鬍子瞪眼睛,就只是清楚的表明自己想知道,為什麼我要配合你﹖為什麼是我去做而不是別人﹖為什麼我一直得不到應有的公平對待﹖請給我一個讓我能夠接受的理由。
大聲的說出來,叫眾人都能聽見你的心聲,一來讓大家知道你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欺負的,別再把你當成洋娃娃,下次有誰再想讓你受委屈,就會多加考慮;二來讓那個真正使你受委屈的人明白,即便這次他可以說服得了你,不代表下次也可以,每次都要找理由讓你接受,會令他頭痛不已,從而轉移對象,不再把目標放在你身上,這麼一來,受委屈的狀態就會慢慢的遠離你。
另外,如果你常常受到虧待,明明你的待遇不及你的能力,却被認為應該;那是因為,當別人第一次對你說:「不好意思,委屈你了!」的時候,你是這樣回答的:「不會、不會,這樣已經很好了。」到了第二次,你還是會很客氣的說:「哪裡、哪裡,這是我該做的。」到了很多很多次以後,你的「客氣」就順理成章的等於「應該」了。誰虧待你了﹖是你自己表達這樣就夠了。所以,你若不想繼續被虧待,又不想破壞與對方的關係,你該這麼說:「我這次是衝著你的面子才答應,換作別人,門都没有。」一方面給足對方面子,二方面暗示對方,下不為例。
總結來講,不想再受委屈,你若是無法從「做法」上去突破自己的軟弱,就只能從「心法」上練習不讓軟弱深化成自我的二度傷害。心法是什麼﹖「我委屈,因為我善良;我吃虧,因為我足夠;我忍受,因為我寛容;我退讓,因為我崇高。」
請你明白,所有令你感到不甚好受的原因雖然都是外來,但真正使你生出委屈和難過情緒的人是你自己。如果不想再繼續委屈下去,那就大聲的說出來,如同清晨喚醒大地的鳥鳴,無關乎萬物要不要聽,就只是為自己準備好一個迎接朝陽的愉悅心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5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3會員
154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