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不恐慌?4步驟學習如何處理它

2019/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轉化負面情緒
「情緒」真的可以被管理嗎?情緒狀態很糟糕的時候,只能忍耐壓抑或者找人出氣嗎?那是內在真實情緒造成壓抑的罪魁禍首。若嘗試打破固有的框架,進而沉澱自我,便能夠脫離被情緒制約的魔咒。
心理情緒這種隨時在流動的不可控因素,往往是決定能否突破自我的關鍵。雖然我們有權利和義務讓自己過的快樂,但卻無法保證每天都能保持心情爽爽,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到情緒的「制約」。
面對心理情緒的困擾時,有些人會不斷自我調整,有些人會待在原地安慰自己,也有人會採取激烈手段制止它,然而當你發現自己的情緒顯然成了一個絆腳石時,就代表你需要學習如何與它共處。
我們不要自以為「情緒」可以被管理,因為那是壓抑內在真實情緒的罪魁禍首,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處理負面情緒,並善用負面力量,還給心底那些呢喃聲一個公道,並且重新認知「情緒」對於一個活著的地球人來說有何意義和幫助!
如何善用負面情緒

打造專屬的儀式感,平靜自己的心

你以為面對負面情緒的第一反應就該是憤恨又排擠它,而且滾越遠越好,事實上,我們排斥和拒絕的就是那個出現負面情緒的自己!
所以,請別急著丟下那個負面狀態下的你,首先我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讓自己靜下心來。
在短時間內,如果想要讓煩躁的心情平靜下來,可以嘗試打造一個專屬的佛系儀式,例如喝杯大冰拿或玩場遊戲等等,這個儀式感真的非常重要,它會讓你「感覺」好一點,也能幫你暫時拋棄煩雜的心情,最重要的,它會使你開始願意接受當下的負面情緒。
如何平靜自己的心

漫步其中,理出情緒的根源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所有偉大的思想均源自於漫步。」(All truly great thoughts are conceived while walking.)是指一個人在漫步放鬆的狀態下,潛在的意識層面會捨棄固執的思想、自恃的框架,透過沉澱的過程,靈光乍現,領悟出一些人生哲理或答案。
這種看似無腦的沉澱漫步,是把思考的主導權讓給了我們的潛意識,由那個內在自我引導情緒的正負流向,並且藉由沉澱思考,分析出一些原來被忽略或掩蓋的問題所在。
一旦我們透過沉澱理出了something,清楚了情緒問題的「根源」,能夠坦承面對自己的弱點和痛點時,也才有足夠的自信心抵抗那些不明確的焦慮和恐懼!
如何理清情緒的根源

反牽制:心底的野獸在作祟

情緒問題的「根源」可能極度黑暗或非常棘手,讓我們總想要抵抗它或壓抑它,但往往最後反芻回來的是更大的焦慮、壓力和失落,儘管有自信可以面對它,可是硬碰硬的後果就是被負面情緒反牽制。
也就是說,當焦慮煩悶的時候,我如果選擇找朋友大抱怨一輪,把負面情緒變成了今日的主場,任由它充成氣球那般大然後爆掉,那麼最後留下的也只是滿地碎片而已,就是那種早知道去星巴克點一杯熱拿鐵而不是到7-11喝冰美式的飲恨之感!
我認知到我需要的是理出問題點然後處理它,所以,最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先給自己一次放下屠刀、敲鐘念經的沉澱機會,而不是釋放心底那頭野獸出來叫囂。
如何不被情緒反牽制

轉化負面情緒,順勢奪回主導權

只要我們懂得把負面情緒轉化成自省的警鐘,就能讓自己少受一點情緒的折磨,也可以善用負面情緒出現時,挪出獨處的機會沉澱思考,專注於閱讀一本書、整理雜物或者散散步等等事情上,你會突然驚覺自己順勢奪回了主導情緒的力量!
而且,原本進錯店誤點冰拿鐵的無力感,可能立刻就被衝去買一送一的星巴克化解了,所以你也不必賴在7-11逼迫店員為何沒有第二杯半價!!
總結來說,如果不想受制於負面情緒,就必須採取正向的解決方式,打破「情緒框架」,除此之外,坦露真實的內在情緒,別再把情緒當皮球踢來踢去,你永遠不知道臣服於它會為你帶來多大的幸運。

【動力支持】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拍『5次 Like』給予我實質鼓勵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s.Shan 沫珊珊
Mos.Shan 沫珊珊
To 每位Mos:請收下我靈醒狂奔的揮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