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醫|走入身心科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讀過一句話, “你的苦難來自於你的認知維度太低。” 以前的我應該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總在忙著克服困難積極向上, 經歷了人生不同階段的課題後, 現在的我可以體會這句話的意涵, 我們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都只是在幫助我們覺察內在認知, 一念變則全世界都變,透過覺察反求諸己, 改變自己內在心情的過程, 一切的存在都是自己內在的投影,所以超越認知就是一種提升。
過去我還不知道什麼事身心科, 離開台灣太久了不知道其實就是精神科的意思。 後來瞭解為了讓患者願意走進去接受治療, 將名字取的更貼近日常一些, 事實上也沒錯, 走進身心科我看到很多等待看診的病患, 跟幾十年前小時候陪著母親去看病時相比,現在的病患更願意面對自己的狀況。
自己回到台灣後, 父親看了我的狀況帶我去身心科看診, 現在的我知道看身心科要跟醫生談到很細節的個人狀況, 可惜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這些, 看著醫護人員要我填寫的表單, 內容主要是評估自己的身心狀態, 我當時應該偏有點憂鬱, 看完自己填寫的表格都有點憂鬱了。 交上表格後就是靜靜的等待, 診間佈置的很舒適, 輕音樂流暢整個空間還有書籍提供候診者打發時間。
等了好一陣子輪到我了, 爸爸帶我進去, 他坐在後頭, 我坐在醫生前面第一眼注意到的事他的桌上擺放著各式宗教的雕像, 手上戴著一大串佛珠, 身後也是擺放一些佛教雕像, 我當下心裡一個咯噔, 這個醫生不會自己也很怕一些無形吧?身心疾病有時候說不準的, 很多人會去公廟的求幫助也不是沒有道理, 如同我自己也老覺得自己被靈附身一般變得不像自己了, 那感覺真的很玄乎如果不是後來查了一些醫學知識得到解釋, 我也真的覺得我被人下蠱之類的。
醫生看了我填寫的表格開始跟我心裡諮商問了我一些問題, 我當時沒有準備好, 都是挑著答案回答, 醫生問我病症我也不敢全部據實以告, 因為我也覺得似真似假的過程, 我自己無法用正常邏輯來解釋我的感覺,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看身心科或者諮商時一定要先做好功課, 因為時間有限一定要事先想好今天看病要問的問題,不用怕跟醫生講訴自己的體驗, 醫生可以透過病患的描述來判斷病患病情的程度好壞。
在幾次看病和醫生建立起互信關係後, 我開始跟醫生講訴我和丈夫和家人的事情, 醫生會適時的給我一些建議, 當人陷入在自己的執念時會忘記山不轉路轉的道理, 以前的自己將一切責任都扛在自己身上, 忘了我還有家人可以分擔, 事情不要自己憋在心裡, 一定要和外界求援,要做有效的溝通,或者上網尋找資訊, 比如我一開始遇到教養女兒的事情時也是上網查找資訊買書求解, 帶著孩子在泰國看醫生, 但是老公並不支持, 也是他的兒科朋友跟他說小孩吃藥不好, 至於該不該吃藥治療也是分為兩派, 但我們那時求醫方向本就錯誤, 老公不上心, 覺得孩子還小長大就會好, 但實際上小孩如果錯過了黃金治療期情況會更嚴重。
在吃藥一段時間後我頭痛和暈眩的狀況得到改善,那種靈魂可以置換的感覺也消失了, 隨著我離開老公的家人我的疑心病也就慢慢的好了, 回到家後讓我感到安心但察覺的家裡的轉變,畢竟我離家多年, 偶爾回家也只短暫待了一個星期就匆匆離開, 可能少了小孩, 父母也不愛聊天家裡變的好安靜, 我回來後父親一直嘗試帶著我出門, 那時我大腦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損傷了, 認知能力和記憶能力和一般人有點落差, 好在這些都可以慢慢調養過來的, 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休息, 可是我心裡還是很想念女兒, 於是我和老公商量讓女兒來台灣讀書學中文。
6會員
12內容數
去澳洲遊學打工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開始了, 近年國內興起國外打工熱潮,為了存下第一桶金許多人遠離家鄉來到澳洲讀書工作, 同時也展開人生的新旅程, 本人算是早期澳洲剛開放打工簽證時那批申請人,前前後後在墨爾本待了五年,這次的專題內容主要分享我在澳洲生活點滴, 和所見所聞, 主要也是我本人第一次出國留學工作的回憶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