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心得 l 【書名】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沒有覺得時間不夠用?老覺得白白浪費光陰?
您有沒有老是害怕自己趕不上期限?
時時刻刻逼迫自己,老是陷入「事情無法結束」、「老感覺忙不完」?
總覺得沒有充分利用到時間,觀照別人反思自己後內心總覺不安。有一股強逼自己的意念:「別人在做,我也必需要做」。有完美主義傾向。就累積形成「習慣性焦慮」了。
**********************************
【書名】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
【作者】水島廣子
【出版社】大好 2020年10月
********************************

「窮忙濾鏡」

本書作者發明一個專有名詞「窮忙濾鏡」形容此現象〞
「這個必須做,那個也必須做!」
「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有成!
我們要釐清二個現象是不同的:「實際的忙碌程度」與「焦慮的程度」是不同的。前者是生裡上的忙碌,後者是心靈上的空轉。一旦覺得被習慣性焦慮控制的話,讓人全身充滿無力感。越是焦慮,就越想逃避。越是逃避,越覺得自己很差勁:「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有成!」
為什麼有人會有「窮忙濾鏡」傾向呢?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不足?一方面菁英社會的強勢競爭,又社會充滿鼓勵成功或斜槓範例資訊剌激鉅量。另一方面他會再乎「他人評價」,也愛跟人比較。比較後有了「衝擊」,覺得自己不足,就會產生自我防禦,無形地始戴上「濾鏡」。愈是有我必須做完之壓力下,產生焦慮,焦慮又形成我更做不完的負面迴圈,又更焦慮不已,惡性循環如漩渦,無法自抜。
〔那麼要如何減低焦慮感呢?你可以這麼做〕
一、 內心不斷想著【接受它】調整生活節奏。接受過度焦慮的人生,繼續往前走。時間沒有浪費這件事,偶而就是耍癈。要人生健康快樂,就是要留一些「用來浪費的時間」。
二、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專注於當下。不要一直考慮「會不會順利,能不能成功」。
三、不會被成功的某種單項之執念捆綁。接受不完美的人生,成功不代表幸福。每個人成功或幸福的方程式並不相同。換句阿Q的話,別人笑你傻,你才要笑他癡呢。
四、改變自己不要拖拉的習慣,與期積極效率作事,不如拖長工作期,悠哉地工作著。
五、開始「調整節奏」,重新排列工作或生活優先次序,或超前佈署,或許就可以加強效率。
六、懂得轉換心情,不忙的時間也很有意義。試著去嘗試更多「無用」及「浪費」的事物吧!
七、告訴自己,盡力就好,接受事實,放下完美主義。
八、請分辨「應該做」與「想要做」,執行斷拾離」,去掉多餘包袱,不再為焦慮所苦。
《總結我的看法》
作者諸訴於要人接受自己本性,如果本性有完美主義傾向,不管是否產生焦慮,就是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面對焦慮,與其防堵不如疏解,不要一昧追找世俗單一高效能之標準,儘量告訴自己,偷懶不是罪惡,也提出了改善工作效果的一些方法,最後活在當下,好好善待自己,不要一直跟別人比較才比較簡單些,成功的人也有成功人的煩惱,或許我們看不到也不一定。在職場被
主管責罵,被同事取笑,我建議就聽進去,然後告訴自己我來工作是賺錢的,罵一句話值多少錢,也是一種交易對價,蠻合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