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圖書館是政府最棒的德政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年的年假有10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好好的規劃,讓這段時間可以快樂又充實。可能對於平時工作忙碌的人而言,能夠有時間讓腦袋放空耍廢,或是做一些不需要大腦運作的事情,都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對於很多長輩來說,過年可能比上班還要忙碌,尤其是忙著拜拜的事情,就可以讓長輩們忙個好幾天。
雖然現在已經精簡很多,有些可以外包,甚至有些人看得很開,全家大小直接出國旅遊。但是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過個年反而比平時還要忙碌,不僅要應付傳統習俗,還有一些人際之間的「問候語」,和一些親朋好友間的「關心話」,光想到這些,就會讓人覺得還是窩在家比較安靜。
台灣地狹人稠,只要一到假期,各地景點就是人擠人,尤其歷經了疫情,好不容易趨近解封狀態,各地湧現觀光客。小的時候我們也是全家大小出去玩,但是自己長大後才知道,過年過節爸媽帶小孩出去玩,也是要讓小孩有體驗到過年的氣氛,自己並不是真的想出去玩,因為光是開車就可能遇到塞車,到景點有可能找不到停車位,還要排隊等待花時間等種種原因,讓我也很厭倦。
所以現在即便是長假,除了朋友聚餐,其他的時間我寧可待在家,好好地追劇、看影片、閱讀想看的書。現在的我不會因為別人都有出門玩樂,就覺得我一定要出門,或是覺得放長假不出門旅行會落伍,因為現在的我對旅行的觀念是一種心態,如果這趟旅行不是我非常想去的,我就寧可把時間花在我想做的事情上。
雖然我不會選在這時候出門旅行,但是我一定會趁這段時間好好看我想看的書或以電影。我沒有一定要搶先看新書和新電影的習慣,通常我會等一段時間,看完別人的評價再來決定時間好好看。一方面是平常就很多事情要忙,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要節省時間,避免踩雷。
身為一個從閱讀的受益者,到閱讀的愛好者,我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好好善用各地鄉鎮的圖書館,因為圖書館裡不僅有大量的雜誌和圖書可供借閱,還有電影的DVD可以讓大家借來觀看。如果這間圖書館沒有自己所需要的書籍,也可以善用館際間的跨館調閱預約功能,把其他館藏書調到離自己最近的圖書館,這樣的跨館借還書,真的是一大利多。
重點是,這些圖書館的資源都是免費的,不需要再額外花錢。我有看到有些爸爸媽媽帶著好幾張借書證,每個禮拜都會到圖書館報到,一次都借好幾本兒童讀物和繪本,這些書籍如果全部都要買,也是一大筆的支出,而且孩子看完就可能不會重複再閱讀。但是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可以讓這些書籍讓很多小孩看到,小孩也可以有更多樣的閱讀選擇,家長也不用多支出這筆花費。
除了書籍之外,館藏的DVD影片也是,看電影也是一種閱讀的方式。選一部好的電影闔家欣賞,不用舟車勞頓到電影院,看完之後又可以與小孩討論相關議題,增加親子間的互動與話題。一部好的電影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被人遺忘,反而會在每個不同年齡層引發不同的思考點,小孩子在家長有技巧的一問一答之中,會對這部影片的內容有更深刻的印象。
也許大家會疑問,如果大家都用借的,誰願意用買書支持出版業?誰願意花錢進戲院看電影?但說實在的,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們都是有賺錢繳稅金的,政府就是用這些稅金去建立圖書館的啊!一個國家的閱讀風氣越興盛,其實也是會帶動出版業界,甚至各行各業,因為有更多喜愛閱讀的人,就會有更多愛書的人,就會有更多人願意支持出版業,出版業持續出版更專業領域的書籍,讓更多人受惠,這是個良好的循環。而影片也是,優質的影片也是優質的教材,轉化成DVD的形式讓更多需要的人借閱,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支持。
因為我的爸爸也是個愛閱讀的人,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帶我去接觸圖書館,但是那時候鄉鎮圖書館館藏沒有那麼多,也沒有館際調閱服務,於是他就會帶我去逛很多書展,所以家中從繪本套書、經典故事套書、成語故事套書、百科全書故事集、小牛頓雜誌、國語週刊等等,只要他覺得對小孩有幫助,他下手毫不手軟。除此之外,他也會買金庸武俠全集、一整套偵探小說等等,以身作則的身教也連帶影響我,從小扎根一顆愛閱讀的心。而這些閱讀的養分,也連帶影響我之後的學習態度,不僅可以專心平靜地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對於課業內容也因為小時候的大量閱讀,很多科目的先備知識我都知道,減少我面對每一個階段學業的恐懼。
現在的我,只要有任何的疑難雜症,就會往閱讀去尋求解答,輸入相關的書籍關鍵字,就會有很多書籍可以為自己解惑。閱讀的世界無比的遼闊,雖然無法親自到世界各地去探險,但是藉著閱讀,我們也能知道世界各地的人文奇景。我們也可以透過閱讀,讓自己去了解未知領域的事物。不要小看閱讀所帶來的複利效應,一層一層地疊加,會讓自己的成長翻倍,因為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的專業,我們閱讀完後轉化為行動,等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往前推進。
新的一年開始,想讓自己在各方面更進步,不妨多花一點時間投資在閱讀上。當我們走進圖書館,挑一本自己喜愛的書,好好地閱讀,感受那些文字帶給自己的力量,就會覺得自己又更進步了一點。而這個習慣必須從小培養,讓閱讀融入生活當中,一點一點地累積,才能在日後見到成果。所以養成閱讀的習慣,可以說是一生當中最棒的投資,而政府在各地廣設圖書館,可以說是提升全民能力最棒的德政,這麼好的資源,大家怎麼能不多加善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