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9帶學生去校外教學,沒有你想像得輕鬆!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這三天是學校校外教學的日子,有些年級是童軍露營,有些年級是畢業旅行,整間學校大概只剩留守的行政同仁,以及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還有一些沒有參加校外教學的零星學生。
很多不知情的人,會覺得老師們帶學生去校外教學,會有旅行社安排領隊帶著學生,行程也是旅行社安排,老師就跟著一起出去玩,好像不是一件苦差事。但實際上是,帶學生出去的壓力會比把學生關在學校還大。童軍露營是在定點進行,有狀況也許比較好處理,但畢業旅行要橫跨其他縣市,每次我在行程進行中都會不斷祈禱,希望平安順利地完成任務,因為只要有個小麻煩,就會影響整個行程。
因為現在幾乎每間學校的校外教學都外包給旅行社處理,南部學校往北部走,北部學校往南部走,很多行程都大同小異,甚至有些學生國小、國中到高中都玩一樣的行程。但絕大部分的學生還是會選擇參加,畢竟每個階段的同學不一樣,創造的回憶也會不一樣。有些同學也會因為一些因素而不參加,學校老師也會安排一些額外的事情,讓那些未參加的學生有事做。
相較於童軍露營,畢業旅行的行程真的是玩樂居多。因此我會特別要求童軍露營要全班參加,因為童軍露營比較偏生活訓練課程。但是畢業旅行就不會強制,再加上學校方面對於參加畢業旅行也是有一些要求,想參加的同學必須先符合學校的規定,因為學校要帶學生出遠門,總是要先嚴格要求。不過每間學校的做法不同,但無論如何,畢竟這代表學校的門面,學校都會很嚴肅地看待。
我帶了好幾屆,這些畢業旅行既定行程也走了好幾趟,但我其實不是個很愛跟學生去校外教學的導師,光想到拉車的時間,真的是一大折磨。之前智慧型手機還沒這麼普遍,學生一上車就是開始唱歌,從頭唱到尾,我連耳根子要清淨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導師這三天不僅睡不好,晚上開檢討會加巡視房間,隔天還要早起。還好現在學生人手一機,再加上疫情影響,所以車上唱歌就取消,導師終於可以在車上稍作休息,真的是一大福音。
即便如此,但我還是很配合地運用這些校外教學,讓這些看似玩樂的課程感覺更有意義一點。所以趁這次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和做法,以及我會特別注意哪些事情,也順便紀錄我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首先,先把嚴肅的話講清楚,讓學生知道在外的禮儀和分寸。絕大多數的學生其實在外團體活動都會比較收斂,但還是有一些學生狀況外,所以明確地告知「不可以」的事情,直接先杜絕學生「叫外送」、「見網友」、「脫隊行動」、「帶違禁品」、「不雅行為」等等,讓學生知道這三天的學校規矩照舊,違者只會加重處罰,甚至中途請家長帶回。
接著,一定要分小組行動,這個在出發前就要安排好,組員間都要有聯絡方式。因為有很多景點都是自由活動,像是夜市,或是遊樂區,落單一個人非常危險,而且萬一迷路更麻煩。而且組員間也會互相提醒時間,或是有任何狀況可以互相幫忙,到了規定的集合時間一起回來,老師和領隊比較好掌控人數。
再來,只要一到休息區,我就會逼學生去上廁所。在外旅行的人都知道,找廁所這件事情非常重要,我不想要因為尿急而影響心情,所以只要有經過洗手間,我一定會進去使用。之前曾有過學生尿急,整個學校好幾台車為了遷就這個學生,下交流道找加油站讓他讓廁所。
最後,拍照很重要,因為學生要製作畢業紀念冊,也需要放個幾張合照。雖然旅行社的領隊會幫忙拍,但是那些照片都會過很久才會到老師手上。以前手機的拍照功能沒這麼完備,只要有大小活動,我都會用相機幫學生拍照,盡量以小團體合照為佳。現在學生人手一機,也許拍照不是件難事,但學生如果沒有拍照美感,拍起來的照片也是無法使用。為了保險起見,我至少都會拍個幾張全班合照,在途中有看到學生就拍個幾張,讓製作畢冊的同學有照片可挑。
當然以上四點是我覺得基本一定要做到的事情,其他像是該帶什麼東西、餐食自理有沒有吃飽,或是身體狀況不佳等,就是看狀況處理。總而言之,只要碰到校外教學,每個帶隊導師壓力都很大,因為能夠「平安順利」完成每一次任務是大家的希望,很多小細節都必須要注意,所以真的沒有大家想得輕鬆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