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your ambition ?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假期間本想寫篇名為「大寒」的短篇小說,但礙於過於沉重、悲傷、憤怒,怕破壞格友們過年期間的好心情,決定先讓自己的情緒緩緩,等到9月之後再開始提筆。為什麼是9月呢? 因為到那時今年要認真準備的考試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最近忽然想起高中某堂英文課時,老師問我們的這句話 : 「 What's your ambition ? 」 你的理想抱負是什麼 ? 深層的「靈魂拷問」就此展開。
更延伸地說 : 你想過著怎樣的生活 ? 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 ?你有好好按照自己的期望前進嗎 ? 你是進步了還是退步到自己不忍卒睹的地步 ?
儘管內在進行著「靈魂拷問」,外在呈現出來的往往是空白、發呆的狀態😌
簡單說就是不知道「神遊」到哪裡去了........會消失好一段時間才又再出現。
發現很多年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似乎是出社會後生活已然被周而復始、難得喘息的工作量淹沒,偶而偷得浮生半日閒便已是慶幸,不知不覺就連同靈魂也被龐大的社會體吸收,成為巨大機械體的一部分小小零件,失去了自我意志與意識。曾經年少意氣風發,曾幾何時如"垂暮之人"對生活不再懷有抱負與期待 ?
每當有朋友問我最近在幹嘛,我都回答:「試著活下來」,畢竟長期睡眠剝奪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方格正
昨天網路上讀到的一段話非常貼切,雖然我沒養小孩但也長期飽受失眠之苦,我太喜歡這位作者的文字了,就讓我來多分享些吧! 全文在下方連結,等不及我發文的朋友們也可以先看看他的文章。我得承認我的失眠似乎就是來自於作者提到的身為"社會人"的焦慮,還有些更深沉的,跟自己的原生家庭有關。我向來是個隨性又淡泊的人,為什麼突然決定要奮發圖強,那必定是受了某種刺激。「憤恨」使人前進,我擅長將種種負面情緒、錯待傷害轉化成前進的原動力。
我們害怕的不是活不下去,而是活得不體面、被他人看輕,且無法享受其他人所擁有的種種享受。
既然社會人的經營看似修羅道,為什麼人們趨之若鶩地前進呢? 因為這是種累積,且幾乎沒有上限,例如銀行戶頭裡的錢,只要努力賺錢投資就會逐漸成長,這也難怪理財投資與自我成長往往都是最暢銷的書籍。
若把人切分成「自然人」和「社會人」兩層,前者如同日曆般,一日日地磨損,後者則像是電玩的積分,時刻都可以增加,無怪乎人們會把重心放在社會人的經營上,雖然過程可能是焦慮的,但再怎樣也沒有生為死亡ing的自然人那麼可怕。是的,我的確認為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是對死亡焦慮的否認,或者說是種集體的防衛機制。人類試圖活得如神一般無窮無盡,但事實是就連地球資源都正在耗竭中。
去年10月的某天,發現公司升等遊戲規則改變,原本只加0.1分的英文證照,變成中級0.6,中高級加1分。拿起好久不曾讀的"多益",很崩潰地發現一個下午寫不完100題閱讀。其實沒有認真學過英文,學生時代不過為了應付考試,當時很羨慕有錢去補習的同學,也知道家境不允許出國念書,可能因此沒有動機和動力好好學英文。儘管我的考試成績不差,都在80-90幾分之間,但校內英文好的同學太多了,每次英文作文都滿滿地寫好幾張,還是讓我對自己國中才起步、搖搖欲墜的英文程度感到很自卑。
為了克服自己對英文的自卑和恐懼,決定要再次挑戰"多益",多益偏重生活與職場英文,其實相當實用。於是去年11月每周日上午就開始上劉毅多益模考班,10堂課外加一堂模考只要3000元,瞬間開啟重溫學生時代的感覺。原本計畫2月要參加考試,但由於我的門檻設在中高級(N年前已經入手多益中級證照)---新制多益要達到785以上,對於一個已經荒廢英文多年的人來說還是很有難度的。特別是聽習慣美、加口音,英、澳口音令我很崩潰阿! 比如 lately,英、澳口音聽起來竟像lightly...原本春節計畫當中4天要念英文,最後也只念了2天,另外2天忍不住追劇去了(汗顏)。
在方格子怠工的時期,方格子寄信告訴我 : 聽說超過30天沒發文,會得到「魔法師」的稱號,而我姓名前的徽章確實從XX格鬥士變成了魔法師,一度想著如果超過3個月沒發文,不知道會不會有個更酷的稱號 ? 😀方格子好幽默,為了鼓勵格友發文還用了日劇梗。《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害我又有點想重溫這部日劇 (安達好可愛)。但是不行,我最近只能跟英文談戀愛了 ! 來推薦幾個實用的學習網站 :
跟讀到25之後,語速超快,舌頭快打結...連音跟消音現象還是有點困擾。
這周上完6天班後,週日一早還有英文課,真是很充實。
然後想換單位,明天還要想想履歷表該怎麼寫,真的是很忙阿!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