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了27年的時間,總算是出社會了。

從小,我們就在鋪天蓋地的「出了社會會如何如何」的言談之內生活著。現在真的出了社會,每天以大部分的時間做著不起眼的工作,領著不多的薪水;實際得來的感覺,並非鬆了一口氣的喜悅,也不是重重重擔下的痛苦;而是:耗損。「時間還是繼續前進」;這本該是句幸福的話語,可是為什麼在我們心中,卻總是激起一陣沉悶的響聲,就歸於平靜呢?

我知道是因為我們有種盼望,有種理想;所以才會在無法達到心目中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時,感到失落、分裂。

我從小就仰慕那些偉大的思想家、史學家、科學家,他們的共通點是能夠放下自己的成見,仔細的、執著的追求真相;實際上能做到多少姑且不論,至少他們在理想上是這樣要求自己。可是,我現在已經離開了大學,離開了那樣的環境,失去了「成為他們之中的一員」的希望。

這讓我感到很疑惑。我不敢說:我有多麼特殊卓越的天賦;也不敢說:如果一個學生經歷了專業的文史哲訓練,他卻可能無法達到我現有的這個程度。但是,畢竟我知道我所接受的訓練,我所思索的內容,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在我的心中、腦海中起了一種呼應。而我現在卻要放下這些,認清事實,把大量的時間耗費在換一個人做也不會有太大差別的工作上。那麼,上天托付給我的這幾兩「塔冷通」,又能拿去兌換什麼呢?

我現在還在尋找那個答案,我還沒放下筆。雖然近一年的產出約等於零。主要的理由是因為:我發現再也沒辦法像在學院中那樣寫作;再也沒辦法收集完整的資料、有足夠的時間思索,還有一個發表、維生、和討論的園地。但我終究還是放不下筆,放不下我現在所了解的、還有未來可能會了解的一切。所以我還在持續摸索,只不過這條路徑還沒有為我打開。

去搜索其他同樣流落在社會上、卻有獨立的成績的知識分子(古今不論),我想這是我給自己近期暫定的一個目標。

2024/5/14

65會員
133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思考建築的內在自然,伊東豊雄建築博物館座落於愛媛県今治市大三島的伊東豊雄博物館,基地位於「Tokoro Museum 大三島」的西南邊300公尺左右,因面向瀨戶內海,更能一覽無遺波光粼粼的海面。該博物館為日本第一座建築師博物館,博物館內園區是由名為「鋼鐵小屋(Steel Hut)」及「銀色小屋(Silver Hut)」這兩棟建物所構成。
Thumbnail
avatar
shokle
2024-04-25
思考病發以來 的確比較容易感到沮喪 不過我有嘗試去感受一下 究竟除去病這原因 到底我這沮喪是怎樣形成 希望調整一下心態 可以幫助自己克服這些負能量 我自己覺得 這感覺是源自於我覺得自己不能融入你的生活 想起你曾經對我說 覺得我的生活與你沒有一丁點關係 我想 可能我也是類似的感覺
avatar
Mr. Cheng
2023-09-30
思考101:耶魯大學改變人生的一堂思辨課前陣子突然興起想幫女兒綁各式髮型的我,事先打開了youtube頻道觀看編髮的技巧,正當我胸有成竹地告訴孩子等等會幫她綁美美的髮型時,不料等到正式上場卻發現不如想像中簡單,為什麼我明明已經放慢速度看了影片幾次,卻仍舊綁不出如同影片中俐落完美的髮型呢? 這個疑問在閱讀《思考101》這本書過後有了解答,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13
思考「房間還是亂糟糟,外套還丟在一角…好喜歡你,就是好喜歡你,每一天都想對你玩著戀愛的遊戲…」 無意間哼起的旋律,卻分不清哪一段是哪一首、哪一首是誰唱的,只覺著全都相同,同樣的朗朗上口、同樣的聲線感情。我和D總戲稱這些「抖音歌」都一樣的洗腦、一樣的無法辨識,嘴上嫌著卻總在疲勞不堪的時分......
Thumbnail
avatar
人水
2023-04-25
思考2021.12.14 今天下午智雄哥帶2022虎年的桌曆與記事本給我, 實在是揪甘心ㄟ~ 我們喝著黑咖啡, 聊聊智雄哥的百馬要如何舉辦, 近期有什麼賽事, 要達成什麼目標, 工作, 家庭, 生活, 人際關係..... 後來, 我問了智雄哥, 為什麼45歲過後, 時間愈過愈快.... 他說,
Thumbnail
avatar
Ader Lee
2022-03-21
思考書趕不及現實的變化, 只能靠自己的思考, 哪個是對的? 哪個是錯的?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1-30
思考2021.12.14 今天下午智雄哥帶2022虎年的桌曆與記事本給我, 實在是揪甘心ㄟ~ 我們喝著黑咖啡, 聊聊智雄哥的百馬要如何舉辦, 近期有什麼賽事, 要達成什麼目標, 工作, 家庭, 生活, 人際關係..... 後來, 我問了智雄哥, 為什麼45歲過後, 時間愈過愈快.... 他說,  年輕時
avatar
ader
2021-12-14
思考....疫情讓人措手不及.... 但也讓人有機會, 停下來好好思考接下來的人生方向.... 是否很久沒停下腳步了呢?
avatar
讓心流浪
2021-06-03
思考城市發展的意義-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美國作家珍.雅各將城市規劃和建築的重點放在了人的感受,提出了一個核心問題:城市為誰而建?她抨擊了正統的城市規劃理論,從一個城市居民真實的生活體驗出發,發現城市的活力在於城市功能的多樣性和混合性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0-21
《思考》懂得思考 —  然後少一點思考,多一點生活。
Thumbnail
avatar
frankiespeaking
20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