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批評你該如何應對?-談斯多葛哲學家如何處理憤怒情緒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斯多葛主義生活:如何避開焦慮、悲傷、失望、憤怒和不滿的情緒指南
作者:約翰‧賽勒斯
心得:


【基礎心得】


作者在書中寫下了這幾段話:
「並非挨打或受辱就是遭到傷害,你必須也相信自己受到了傷害才是真的受到了傷害。」

「假如某人成功地激怒了你,你要知道那是因為你的心智認同了對方的挑釁。」

「如果有人批評你,請先停下,然後思考他的話是對是錯。如果是對的,那麼他幫你指出了一個缺點,這時你可以修正自己。如此,他的批評對你反而產生了助益。如果他所說並非事實,那麼他犯了一個錯誤,而唯一受到傷害的人是他自己。不管是前者或後者,你都並未受到那些批評的傷害。那些批評能夠對你造成真正且嚴重傷害的唯一方式就是:你願意讓它們激怒你。」

我們生活中難免都會遇到被批評的時候,而斯多葛學派的哲人提供了不一樣的看法,讓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情緒。
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看待同樣的事


反思的問題:


1.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一件事非常憤怒,並且你成功的用其他方式轉化了這個憤怒?你是怎麼做到的?
2. 你怎麼看待“批評”這件事?

【進階心得】


這本書主要在談的是:斯多葛學派三大哲人如何看待生命意義、時間、情緒、生死、人際關係、美德、品格。

而最妙的一點是,即便這些哲人早已在千百年前,化作世界某處的塵土與木石,但他們的思想依舊在現代被傳頌著,甚至這些思考方式還治癒了許多人的生活,讓我們得到心靈的平靜。

如果對於心理學有一點了解的話,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注意到這個學派的思考方式,就是常見的理情行為治療根基,而心理學即是起源於哲學思考。

書中也有提到哲學家們的生平,及他們身處年代的困境和痛苦,這些常常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包括:被流放、將被君王處極刑死去、見不到親愛的家人、四處征戰......等。

也可以說,我想這些耀眼的思考結晶,並不是在一片祥和寧靜中誕生;相反地,它是在接二連三的迫害和苦難中孕育,斯多葛學派哲人在這種情況下,選擇去看見自己能夠控制的地方,那些不能夠控制的,就使其順其自然,而自己能夠控制的就是:修養品格、關愛其他人、珍惜時間、反思自己、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

我覺得他們能夠在逆境中,依舊持續的適應變化,思考所有事情中的正面意義,這件事就是很不容易的事了。



這本書適合希望了解這個哲學學派的人讀的入門書,書中有很多精美的插圖,內頁排版也令人舒適,頁數也沒有很多,每頁字數都蠻少的,即便如此,仍然不減內容的精彩,我自己覺得這位作者寫的很不錯。


書句摘抄:


「於是芝諾用了一個技術性詞彙來稱呼那些事物:
『寧可選擇的無關緊要之物』,在一切條件平等之下,所有的人當然都寧願富裕而非貧窮、寧願健康而非病弱、寧願受人尊敬而非遭人唾棄:我們都會這麼選擇;誰不會呢?但是重點來了,由於一個良善的品格是唯一的真正的美好事物,因此我們絕不可為了追求那些東西而犧牲掉自己的品格。我們也不應該認為,那些東西中的任何一樣,單靠其自身就能讓我們快樂。」

「人類許多不快樂其實都導因於『分類錯誤』——也就是自認為能夠掌控那些其實我們不能夠掌控的事。」

「無論是愛情、外貌、事業野心或物質財富等,假如你的幸福感有賴於這類事物中的一種,那麼你實際上已經將自己的快樂交付給其他人或某種幻想了。那可不是安身立命之道。假如你認為自己絕對能夠控制這些東西,而事實上是你根本無法控制,這時挫折與失望就肯定會出現了。」

「同樣要記住的是,雖然我們能夠掌控自己的行動,但我們卻無法掌控其結果。事情不會永遠都按照我們所希望或所計畫的發生,有時候是因為我們沒有盡力而為,同樣地,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我們無法掌控的因素。」

「我們無法控制他人的情緒,因為它屬於我們無法取決的範疇。唯一能夠處理他(兄弟)的怒氣的人,就是他(兄弟)自己。但愛比克泰德斯的論點並未到此為止;他將注意力轉到那個人所能夠控制的事情上,也就是那個人自己對兄弟怒氣的反應。」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我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