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4當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我仍會因為熱愛而持續下去。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收聽Podcast節目「閱讀前哨站」,節目最後,瓦基都會挑選一兩則聽眾留言來分享,今天瓦基分享了一道問題,聽眾的問題大概如下:「如果把興趣當工作,要如何平衡那個功利的心?也就是太想要透過分享興趣來賺到錢,以及純粹享受興趣的快樂,兩者之間要如何平衡?」
我聽到這樣的問題和瓦基的回答,就想到我現在的狀況。自我創立粉絲專頁到今天剛好一個月,粉絲人數也不過一百多人,而我發出去的每一篇文章按讚數量也沒有很多,但我還是很堅持每天都要寫一篇文章。
有個朋友很熱心,覺得我的好文章應該要被更多人看見,建議我用更種方式去增加流量,或是增加流量和點讚數。而確實在網路社群媒體,增粉的招數也是很多種,這個也可以花時間去研究看看。
但我相信每一個自媒體工作者在初期,應該都是會歷經這樣的狀況,也就是不斷地在網路分享專業或是興趣文章,但是才華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饋,或是自己的專業沒有被社會大眾所看見,所以點讚數和流量低,其實都是初期司空見慣的事情。可是為什麼他們能夠持之以恆地繼續向外界分享呢?因為他們是在做他們感興趣的事情,當這件事情是他們所熱愛的事情,而且又對他人有貢獻時,這才是成就感的來源,才是支撐他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因此,我仔細思考為什麼我要寫文章?為什麼我要分享我的工作和生活?為什麼我要經營粉絲專頁?我不做這件事情,其實對我的生活也不會影任何影響,但我為什麼突然很堅持要做這件事?面對未來,我也不知道這些文章是否有變現的可能,我為什麼還是會堅持寫下我的故事?

首先,我覺得我的導師專業和教學專業,可以幫助別人。

坦白說我不是很厲害的老師,也沒有任何獎項光環,學校裡每一個老師都是我學習的對象,我的教學和帶班經驗,就是靠著模仿和學習,再加以調整和練習而來。但是,前年有一個比我資深的老師來詢問我帶班的事情,並希望我提供他相關班級經營檔案,甚至常常來跟我請教的時候,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習以為常的能力,其實是可以創造出幫助他人的價值。
因為這個資深老師的不恥下問,讓我開始去整理我所有班級經營的資料,開始去思考如何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去協助他困惑的問題。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意識到,我必須將這些班級經營的步驟、方法、處理方式,用文字記錄下來。這些策略轉化成文字紀錄,不僅可以幫助到需要的新手或資深導師,也可以當作我導師生涯一個很完整的紀錄。

接著,寫作紀錄日常不為別人,而是為我自己。

寫作本來就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一件事情,在十年前的英國遊學兩個月,我即使再忙再累,我一定很堅持要記下當天的事情。所以由此可知,用寫作紀錄生活,對我來說根本就不是一件難事,應該說我只是舉手之勞記錄一下,單純是「為了我自己而紀錄」。因為我的初衷只是為了自己留存,所以寫得好或壞對我來說是其次,因為只有我自己看到。
但是自從經營粉絲專頁,所有的用語都必須要斟酌,一些不相干的語助詞都要省略,有些句子可能要經過潤飾,甚至文章的語意和前後意思,都必須要注意是否連貫通順。雖然有一點麻煩,但是我樂在其中,因為身為國文老師,這些本來就是我會特別注意的部分,剛好趁經營粉絲專頁公開文章之際,加強自己的文筆。而且也因為我要寫文章,需要靈感來源,所以我也會更認真過生活,更認真去充實自己,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循環。

再來,現在我不是靠寫文章賺錢,我只是在做我有興趣的事情。

我不是專業作家,因為我有我自己的工作,那才是我的正職收入,我只是花我下班時間來完成文章,所以我的文章目前沒辦法替我賺進收入,也不會對我的生活有任何影響,頂多只花我一點時間成本。
但是,雖然我每天花一兩個小時寫文章,產出的這篇文章卻會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因為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產品,那些文章也許不是很專業的班經文章,也不是很有創意的教學文章,但是我相信總會有人看到我的文章而得到啟發。我認為從事教育事業既然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我又對寫作感興趣,我就要善用這個興趣,來傳遞這件有意義的事情,這樣才會持之以恆地繼續做下去。

最後,我很明確知道「欲速則不達」,這是一場長期戰。

有些網紅為了要快速增加粉絲人數,就會去蹭時事,或是去買流量,讓自己可以迅速爆紅,因為他們需要流量來增加收入。但是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長久之計,蹭時事也許可以讓瀏覽人數暴增,但是那些評論時事的文章,其實過了一陣子就無法再善加利用,或是當關注的焦點轉移,這些文章就派不上用場。而買流量也不是長久之計,除非是有業配和團購的合作文章,也許買流量可以增加瀏覽的機會,但如果是專業文章,我還是會比較傾向「時間會證明一切」。
鐵粉的累積本來就是要長期經營的,而且粉絲人數多也不能證明支持程度高,而是要看粉絲的「忠誠度」,他們願不願意為你的專業買單。所以我還是先選擇持續精進,提升自己在工作和寫作方面的專業。當然未來也會去學習相關自媒體的課程,畢竟寫在網路上的文章,總要有人關注才有發會影響力的可能。因為經營自媒體本來就是一場長期戰,網路上累積很多粉絲的經營者,都是累積好幾年的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唯一讓他們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興趣」二字。
我的起心動念很簡單,就是用我的專業去幫助別人,無論是在我的正職工作,還是我發表的文章中。至於未來會怎樣,我目前也沒有時間去想,因為我每天都要忙著想文章內容,能產出文章是我每天的目標。而且我也相信,有實力的人只要每天持續耕耘,每天散發一點影響力,這些影響力也會因為複利效應不斷累積,未來總有一天一定會被大家所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