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共鳴讀書筆記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rom Jinna Sun_ 命運相繫的兩本書 《我可能錯了》
I
May
Be
Wrong
相信嗎?有時候走進實體書店,
就是為了讓你與某一本書相遇?
不,或者不只一本,是兩本書。
在繞了兩圈大安森林公園之後,
我和J慢慢往公館停車處移動。
我說,不如我們到誠品挑本書,
當做你的生日禮物和過年讀物。
其實這不太尋常,
我是很喜歡看書,
但J沒有那麼愛,
這次他居然說好。
你看你的我挑我的,
12:15一樓櫃檯集合。
結果,一本英文書躺在不該它在的位置,
在平台上,英文書的身旁都是繁體書籍。
配色是我喜歡的淡淡米黃色配上綠色字,
書封設計極為簡約,除了醒目的書名外,
只有一片綠葉,好似剛好有人放在那裡。
我拿起這本書名 “ I May Be Wrong ”
下面一疊都不是啊,只有它一本!
心裡犯滴咕著,嘖還真是 Wrong,
有人把書從樓下外文書區拿上來,
結果是不要了懶得放回去擱在這?
翻了翻這本原文書,覺得不難,
大多單字都看得懂,真不錯啊,
原文書排版就是舒服乾淨俐落。
正準備放下,眼角餘光飄向旁,
「我可能錯了」誒這是書名啊,
瞬間秒懂,是它的繁體中文版!
(先覺出版社,2023.2)
我環顧一下週遭,是店員放的?
若要單放一本原文版相互對照,
怎麼不好好找個書托架立起來?
而是這樣隨手放在繁體版旁邊,
還蓋住鄰近旁邊人家的一落書?
突然間我會心一笑,
要我帶它們回家吧?
既可拯救旁邊的一落書,
順便拯救我的破英文嗎?
前幾天我還問起 Chat GPT,
如何增進我的英文閱讀能力?
第一個建議是多讀英文書籍,
莫非是神之手把書擱在那裡?
還是為了告訴我,
宇宙大智慧就是:
I
May
Be
Wrong

作者比約恩(BJORN NATTHIKO LINDEBLAD)
是從十七年僧侶生涯還俗的瑞典經濟學家。
他在泰國森林修行派寺院出家成為森林僧人,
先後在泰國、英國、瑞士等森林派寺院修行。
書中以真誠幽默的口吻描述他的修行經歷,
在通宵打坐期間如何徹夜與瞌睡蟲奮戰?
因為規定一日一食,如何渴望午前餐食?
在行旅期間喝下8 -10瓶佈施的百事可樂!
聽著友人寄來「你出家之後最好聽的100首歌」
如何隨著MP3傳來樂聲舞動僵硬的臀部!
當然還有還俗之後遇到的種種精神磨難,
與因為漸凍症日益喪失身體功能的折磨。
當記者問到:
「在叢林度過十七年的出家生活,學到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比約恩說:
“ What I value most from my seventeen years of full-time spiritual training is that I no longer believe every thought. That's my superpower.”
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這是我的超能力。
最棒的一點在於:這是所有人的超能力,如果你已經忘記它,我希望能在你尋回它的道路上,助你一臂之力。(p.8-9)
伴隨著慧詰的是充滿智慧之語: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又如此容易忘記。」(p.88)
少一點握拳,多一點鬆手。少一點控制,多一些信任。少點『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多一些『順應自然』。這會讓所有人受用不盡。」(p.120)
而我最喜歡的,是比約恩轉述他的導師 阿迪亞香提 Adyashanti 的話:
「如果你不盲目地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如果你能全神貫注(而且心只在當下)、如果你的注意力不被拉走,就會發現一項基本的原則。也就是整個宇宙根據以下原則運行:
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
就會知道
你需要知道的事。」(p.126)
You will know
what you need to know
when you need to know it.
From Jinna Sun
那個和書第一次相遇的午後,
以及之後無數個閱讀的時刻,
我順應著自己的心,
傾聽在出世入世之間
真誠的智慧之語。
“We learn in stillness, so we remember when the storm comes.”
我們在安然無事中學習,在風暴時才會想起。」(p.140)
感恩在平安境地中可以習得寧靜之道,
也期盼自己有能力在磨難中依然堅持。
From Jinna Sun_《我可能錯了》共鳴讀書表格
#放下執念
#活在當下
#順應自然
#2023共鳴讀書
139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