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8用一點巧思,讓年菜澎湃上桌!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看了好幾天大家在網路分享的年菜美食,突然覺得我們家對於年菜的處理,也可以記錄一下。雖然不是很驚艷的菜色,或是有很特別的故事,但是過年過節,不寫一些應景的題材好像說不過去。
前一陣子很流行「流水席」話題,看到那些相關文章,我就會想起和家人吃過的飯店餐食,飯店出的菜色說不上是美味,但有些還真的會讓我這個鄉下小孩深感疑惑,通常我都會由「冷盤」來下定論,冷盤豐富就代表接下來的菜色一定不會讓人失望。但是我吃過的飯店,一開始的冷盤稀疏就算了,為什麼連炸湯圓也可以成一道菜?還有讓我爸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就是他到台北知名飯店參加喜宴,結果出菜速度緩慢不說,連那鍋雞湯裡的整隻雞也沒熟,湯匙也無法拆解,懷疑是廚房的時間沒有設定好,可能連主廚也不知道自己出了大錯。
反正我們這些南部小孩,胃口早就被傳統巷弄小吃,和澎湃的總鋪師流水席養刁了。我大學上台北唸書,吃不慣北部的食物,無論正餐還是點心,心心念念碗粿、粉漿蛋餅、土魠魚羹、炒米粉這些食物。出社會回到南部,體驗了飯店和總鋪師流水席兩者,在心中無疑是總鋪師大勝,同樣價錢的菜色,超級厲害的總鋪師每次秀出來的菜色總是令人驚艷。也因為如此,每次過年過節,就會有總鋪師推出冷凍或現煮年菜,好讓民眾可以選購,輕鬆準備過年的團圓菜。
現在很多家庭過年不是選擇訂餐廳,不然就是外帶年菜,外帶年菜有些是冷凍的,有些是現煮但需要自行取貨。南部很多總鋪師會在除夕當天早上推出現煮年菜,為了應付很多人的拜拜需求,或是在初二時推出桌菜,好應付龐大的回娘家陣容。這些最好是選擇自己吃的習慣,以及信用良好的總鋪師,才不會造成一些糾紛,像是網路上還有那種訂了餐廳,到了現場才被店家說菜沒了,或是網路上訂了年菜,但卻沒收到的窘況。
我們家為了避免過年過節踩雷,一定會訂購自己熟悉,而且菜色和自己胃口的總鋪師菜色,因為取貨地點也在自己家附近,取貨時間就快速前往取貨,點清數量立刻付清帶回家。因為我們家對於冷凍的年菜比較沒有信心,再加上除夕要拜拜,所以還是習慣訂那種當天煮的菜色,一拿回家碗盤裝一裝,就可以立刻上桌去拜拜,然後拜拜完就可以直接吃掉。
但是家裡人口數沒有這麼多,因此媽媽為了避免浪費,所以並不會一次全上所有菜色,而且有時菜色會太鹹或太濃,所以我媽都會進行再加工。依據我媽媽的習慣,大概會這樣處理這些現煮的,或是冷凍的年菜。

(1)根據人數來切份量,避免浪費。

因為除夕家中只有三人,而那些訂購的年菜通常是10人份量,所以通通必須要抓三分之一的量,像是鳳梨栗子雞就會切半,筍乾封肉也是取三分之一上桌,醉蝦和八寶丸子拿三份,佛跳牆和羹湯也是取適合的量,先分成幾分,才不會一次吃不完就一直復熱。但是年夜飯又不可能將那些菜色全出,因此就必須要做取捨,原本五人份出十道菜,三人份就減少個兩道菜,一字排開也是很豐富。而那些沒出的菜色,大概就是留到全家到齊的時候才會出現。

(2)菜色再加工,調整成適合的口味。

總鋪師的菜色有時會過鹹,或是醬汁過於濃稠,為了解決這些事情,我媽都會加工後再上桌。像是我媽就會稀釋鳳梨栗子雞和糖醋魚的醬汁,或在東坡肉上再加上蒜末和香菜提味和增加色澤。還有魚翅羹,會再加上蝦仁和高麗菜金針菇,增加他的豐富度。總而言之,這些年菜其實就是我媽媽口中的「半成品」,如果不擅長做菜的人,有這些大師級的菜色加持,再加一點自己的巧思進行變化,也可以呈上一桌澎湃的年菜。

(3)多增加青菜量,平恆大魚大肉。

我們家其實比較重視蔬菜的攝取,但沒有一點肉當主菜也是不行,不過像是過年期間肉類就會多一點,所以媽媽為了營養均衡,很堅持青菜類一定要兩大盤。不過也因為這樣,整桌菜色在視覺效果有一點綠色,似乎也減少了一點油膩感,讓我們在過年大魚大肉之時,不忘補充一點纖維素。
所以,我們家一次過年準備的年菜及食材,因為我媽的精打細算,以及精心調配份量之下,都可以讓我們分批吃到一個多禮拜,重點是還不會讓你有重複一直吃同樣東西的感覺,因為除了重點幾餐會多一點主菜,其他各餐都是維持一道主菜,外加幾盤青菜。雖然每一次上菜前,媽媽都要費心地再加工一下,她總說:「雖然訂一桌比較方便,但是那一桌吃一吃就沒了。而我用同樣的錢買這些,我可以吃比較久。而且我們吃這些大魚大肉,也是要搭一些青菜,這樣比較營養均衡,也比較不會造成食物浪費!」
老一輩的想法總是比較珍惜,即便現在有很方便的訂桌服務,還是會運用巧思去調配這些年菜,讓這些年菜可以澎湃上桌!我想應該也是因為這樣,很多南部的總鋪師每到逢年過節,訂單應接不暇,從晚忙到清晨,好應付這些婆婆媽媽。
因此當大家在討論過年要訂哪一家飯店,或是要買哪一間量販店的冷凍年菜之時,我們家完全不用考慮,直接下訂熟悉的味道。雖然每一年的菜色都差不多,但我們吃的就是一種合乎南部人味蕾和熟悉的味道,也因為這樣南部總鋪師的豪邁大器,用料不手軟的慷慨,在我心中完勝任何一間飯店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