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致勝》(3) 如何不在意他人看法

阿翔
發佈於雜記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是擔心別人怎麼想,有人會說這是因為情感上的脆弱,心裡素質不夠堅強,但《情商致勝》這本書提出了另一種看法。​
過度擔心別人看法的解方,或許有人會告訴你:​
「你很棒!」​
「你很美!」​
「不管怎樣你都是最特別的!」​
用各種方法去讚美、誇獎自己,自我勉勵,好像這樣就能修築心理的高牆,讓評論的箭矢無法穿透,但我認為,這樣只是活在一個幻想出來的泡泡裡,並沒有針對實際的情況、思考方式做出改變,而《情商致勝》,就提出了一個相反的解決方法。​
比起過度的、不求實際的讚美與鼓勵,作者認為我們應該更誠實的去看我們的優缺點,他認為,我們之所以會在意別人的評論,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的狀態,有著不切實際的想像。​
像前幾年我沒在認真念書的時候,我都非常在意爸媽「要不要認真就看你自己」之類的話語,明明沒有講出「你沒在認真念書」這件事情,我就像是被戳到一樣,情緒變得不耐煩,拚命舉出各種例子,亟欲證明自己有在認真念書,但從現在往回看,那時候是真的沒在念書啊哈哈哈!​
所以下一次遇到「在意別人想法」的時候該怎麼做?首先,先看看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情況是怎麼樣,可能發現自己只是接受了大師的資訊,產生幻想,但根本沒有採取實際行動,那就真的很爛;或是有努力了但時間不夠久,所以我現在的程度就是這樣,盡力了;亦或者是我真的算滿強的,而這也是我一步步努力走來的,問心無愧。​
不管如何,只要你能對自己的程度有一個清楚的認知,腦中想像出來別人可能的話語就會消失,因為你不需要擔心別人真實的話語,會打破你對自己的良好感覺。​
最後希望你們都能誠心接受自己的不足,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不再擔心破空射來,實則虛無縹緲的箭矢。
覺得有幫助的話記得按讚+追蹤哦~
我是幫你讀書的阿翔,我們下次見!
阿翔
阿翔
記錄我讀書、生活的心得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